张仕璐:美丽绽放的花 不断向目标执着向前

2013年04月15日17:44  新浪体育 微博
张仕璐张仕璐

  新浪体育讯 第一次见张仕璐,是在2011希望赛青岛站。

  台风来袭后的球会,很冷。一个高高个头、乐呵呵的小姑娘就这样出现在我的眼前,当然,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大部分少年人都会佩戴的醒目的牙套。

  当得知这个头高高的孩子才12岁,我感觉有点诧然。问及如何看待参加希望赛,这个快乐的孩子告诉我,感觉没有一点压力,跟姐姐们一起打比赛,很好玩,很开心。

  于是,我喜欢上了这个开朗活泼的大连女孩。那一站,她进入前15名。

  应该说,张仕璐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个是不断蹿腾的个子。每次见她就感觉又长高了。高个子的优势使她在2012希望赛与赛事官方合作伙伴泰勒梅阿迪达斯合作的长打王比赛赢得了一支漂亮的一号木。

  还有就是用心。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12希望赛珠海总决赛。比赛期间,张仕璐一直给我打电话,因为忙,直到比赛结束我才有时间去见一见这个执着打电话的孩子。结果,让我深受感动——她一直等着我,就是为了给我看她每天坚持写的训练日记。捧着厚厚的笔记本,看着稚嫩的笔迹,读着越来越多感受和领悟的训练日记,我突然想哭。

  多么可爱的希望赛小球员啊!就是因为她信任我,就因为我的一句“每天坚持写训练日记”不经意的话,她就这么认真地坚持着,从隔三差五到每天坚持,从只是片言只语到极为仔细的训练记录。虽然,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每篇都认真看,只是浏览,只是挑一两篇仔细阅读,我已深是感动。

  张仕璐,只是希望赛不到4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青少年球员,可是,在她一笔一划的笔迹里,我分明看见了一个不断在向确定目标执着向前的坚定的身影,也看到了球员对希望赛的信任与热爱。

  记得,张仕璐和她的爸爸告诉我,每年,他们都确定一个目标,2011年是保证每站比赛进入决赛,2012年是在决赛时进入前15名,2013年是进入前十。

  2012年,因为与利百特学院合作,2012年希望赛总决赛的冠军和年度希望之星,获得到美国冠军门大卫•利百特学院接受为期5天的学习与训练的机会。因为一些特殊原因,2012希望赛总决赛冠军关汝晴和年度希望之星金蔓不能前往美国。经过再三权衡,组委会决定让2012希望赛中航地产昆明站的女子冠军也是首个希望之星的张婕娜琳去美国,另外一个名额就落在了在希望赛中逐渐崭露头角的青少年球员张仕璐身上。

  面对意外之喜,张仕璐前往美国冠军门却颇为曲折。

  先是因为时间关系,赴美签证几乎很难签下来。接着就是如果一个人前往,需要很多的手续,因为美国是不允许一个13岁的孩子独自前往。相信,在经历了比其他人都漫长的飞行才抵达奥兰多的张仕璐,一定感触良多。

  当我在冷风瑟瑟的清晨,看着张仕璐给我送来的房卡,知道他们居然一下飞机就去练习场时,我想,一个充满了期待和希望的美国之旅,这才正式拉开帷幕。

  尽管,运动员出身的父亲从小就教养张仕璐不挑食,但是美国的饮食确实让张仕璐大为头疼。她一边强迫自己吃掉汉堡,一边问我,“阿姨,为什么在国内吃西餐觉得很好吃,到了美国就这么难吃?”

  第一次到美国的不适应还不仅仅是饮食,语言、时差都困扰着这个乐呵呵的小姑娘。她告诉我,一天只睡4个小时,睡不着。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张仕璐的体能课和矫正挥杆时身体晃动的问题。相对于张婕娜琳,小小年纪的张仕璐身体不够柔软,利百特学院的体能教练费了不少心思,甚至在最后一天,原本已经没有课程的情况下又安排了一节针对张仕璐的体能课程。

  看着气喘吁吁的张仕璐,也仔细琢磨着两天有些不一样的体能训练内容,我很受启发,所有体能训练内容都是针对张仕璐在打球中存在的问题而调整、变化,这时我才感悟到,科学的训练对于球员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当南非教练递给张仕璐一个很短的7号铁时,我们都有点不明就里,对已经1.76米的张仕璐而言,就是一个儿童的球杆而已。然而,教练就是让张仕璐用这个袖珍的球杆进行挥杆练习,在张仕璐习惯之后再用自己的球杆练习。

  记得张仕璐当时就有点紧张,因为回国一周后就是2013希望赛的首站比赛,她很担心会影响比赛的发挥。过后,张仕璐告诉我,这个短短的7号铁,居然让她改掉了困惑了三四年的挥杆时身体晃动的毛病。

  大卫•利百特见到张仕璐的第一句话就问,“你是日本球员吗?”一下就让紧张的张仕璐放松下来。因为之前张仕璐的挥杆有着极为深刻的日本式挥杆痕迹。对此,大卫•利百特耐心地为张仕璐调整挥杆动作。张仕璐告诉我,见到大卫•利百特好紧张,但是也好兴奋,前一天都睡不好觉。

  一直在苦学日语,计划将来打日巡的张仕璐,在冠军门学习期间,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回去学好英语和数学,还有就是好好练体能,好好重温教练们所教的内容。

  我总在想,这次去美国,对张仕璐的帮助究竟有多大?

  张仕璐告诉我,这次美国之行,把困惑了她很多年的挥杆时身体晃动的问题解决了,在比赛时她总是想着心理老师的那句话:“你就是那百分之一。”

  尽管,2013希望赛上海站比赛第一天风大雨大,张仕璐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前九为+10,但后九只是+1。尽管,在比赛中也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从美国回来的张仕璐,终于在希望赛的赛场上赢得了第一个奖状,站在了希望赛的领奖台上。

  她洋溢着灿烂的笑靥,无比高兴地说:第一次得了第八,拿到了奖状,好兴奋,我会再加油的!

  这时,我分明看到了一朵美丽的花,就那么美丽地绽放。   

  (同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