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戴春光:体坛拼的都是爹

2013年04月15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体坛论语

  关天朗[微博]的横空出世很像当年的丁俊晖[微博],他俩都是各自领域的天才;更奇妙的是,两个天才被唤醒都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好爸。

  丁俊晖的老爸爱打台球,关天朗的老爸也是超级爱打高尔夫[微博],所以关天朗和丁俊晖都是在懵懵懂懂中,就被高尔夫和斯诺克[微博]给“俘虏”了。其实,很多孩子也有像关天朗和丁俊晖一样的童年,因为父母的喜爱,而被一项游戏迷住。但孩子表现出的天赋有着巨大的差异,而更大的差异是,当父亲的能明察秋毫地给出儿子未来的判断,然后是锲而不舍的投入,锲而不舍的培养。

  所以关天朗的成功跟丁俊晖一样,拼的都是爹。

  斯诺克虽然被称为贵族运动,但跟高尔夫相比,斯诺克显然是“贫民”运动。丁俊晖家庭的条件,决定了他的老爸不可能成为高尔夫的发烧友,因为即使是领着儿子到广东闯江湖,丁俊晖的老爸也是勒紧了裤腰带,至于把儿子送往英国,老爸则血拼了全部身家。关天朗的老爸不会为钱发愁,玩昂贵的高尔夫,甚至送儿子到美国深造和比赛,只是“洒洒水”而已。所以,我们看到了关天朗区别于丁俊晖的气质。14岁的关天朗虽然第一次登陆美国大师赛[微博],但豪言要拿美国大师赛的冠军,甚至还狂言一年内要拿全大满贯。丁俊晖在15岁拿到青年世锦赛冠军时还很腼腆,面对媒体语言组织能力很弱,即使已经在斯诺克扬名立万了,丁俊晖还在赛场和媒体前耍小孩子脾气。

  关天朗的成功也会像丁俊晖一样在国内有很强的示范作用,现在英国,有一批中国孩子在打斯诺克,这些山寨版的丁俊晖,都是按照小晖的脚印亦步亦趋。显然,这些孩子在拼爹方面也许并不输给丁俊晖,但在自身的天赋和成长奋斗中,他们输给丁俊晖的太多太多了。

  中国建了那么多的高尔夫球场,但打球的都是有钱的人,有名的人和有权的人。20年前,有钱有权有名的人仅仅是玩个乐,到了富二代、名二代和官二代,他们不但要图乐而且要玩出点名堂。所以,关天朗的横空出世并不偶然。尤其在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后,那些不用拼爹的孩子们也可以凭借良好的天赋,在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通道里成长、成名,就像李娜[微博]一样。·戴春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