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强:高尔夫回归奥运随想

2013年01月05日10:4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1908年伦敦奥运会R&A拒绝高尔夫与奥运会结缘,一百多年过去了。那时候奥运会尚不够强,那时候高尔夫已经很“高”。其实真正把高尔夫回归奥运列入议程只是最近十来年的事情,还好,国际奥委会与世界高尔夫球界的一干“高”人们总算一拍即合。

  2009年10月9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代表大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就新增项目进行最终投票,这次投票远远没了8月13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的惊险和悬念——在柏林洲际饭店举行的这次会议有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商议2016年奥运会推荐备选项目,在这个“7选2”的议案中,最终高尔夫与7人制橄榄球成功突围,但是与橄榄球不同的是,高尔夫是在最后一刻艰难胜出。

  高尔夫携手7人制橄榄球重新回归奥林匹克大家庭。

  对于回归奥运国内的业人士反响不一。

  一种是相对比较消极的,认为看不到高尔夫回归奥运能给中国的高尔夫带来什么积极影响,“回归奥运我们的生意就会一下子好起来吗?我们的会员证就会一下子好卖吗?我们的房子就能很快销售一空吗?”答案当然是不能,那结论自然是回归又能怎么着?

  还有一种则是十分积极,哈哈,咱现在是奥运项目啦,看谁还敢说咱是娱乐?政府也要大张旗鼓地推动高尔夫运动,社会也要大力支持,咱们也可以挺着腰杆儿大干快上,高尔夫球场遍地开花,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祖国山河一片红!

  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高尔夫的回归意味着巨大的商业利益,据专家分析,高尔夫球和橄榄球进入奥运会之后,仅电视转播权一项就能给国际奥委会带来数千万美元的收益。据悉,为了促使高尔夫和橄榄球能够顺利突围,国际奥委会重新修订了投票方式,全体代表大会的决定也由过去的三分之二以上多数改为简单多数,这就大大降低了两个项目“重回娘家”的门槛。

  而对于中国高尔夫球运动而言,高尔夫球回归奥运则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至少社会认知会有所转变,至少体育主管部门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力度会加大,至少可以享受到部分奥运项目的优惠待遇,等等,等等。而这一切肯定会对政府的宏观管理政策起到一定的撬动作用。但是有句话一定要记得,外国人说“罗马不是一夜之间建起来的”,中国人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回归奥运的确有助于很多问题的解决,但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全部问题,千万不要指望高尔夫球成了奥运项目之后以往的种种纠葛、矛盾、歧视、偏见、诟病会一夜之间消失,承认了高尔夫球属于体育运动,税、费等问题就迎刃而解。

  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矛盾还很突出,冲突依然尖锐,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分析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在当前经济、社会、政治形势下的处境和发展路径。有大视野者得大风流,有大胸襟者显大气概,开放的中国应当以更加开放的襟怀看待高尔夫球运动,开放的高尔夫球行业也应当以更加开放的视野看待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所处的大环境。强调和谐,强调担当意识,强调社会责任,强调为社会服务,为大众服务,应当成为高尔夫球行业的主动意识和自觉行为。

  要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直面现实,可以鸣不平,但是不要太多抱怨,不要太多解释,解释这东西,理解你的不需要,不理解你的不相信。所以更多的时候,做就是了。实际上,很多问题正在逐步的解决过程当中。

  前途越来越光明,但是道路仍旧相当曲折。秋天来了,可能还有一个漫长的冬季,但是,春天总会来的。

  春花烂漫的日子,不会太久远,我们期待着——当然不仅仅是期待,还有努力。

  (崔志强(微博):作者系新浪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曾任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现为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专栏内容)

最新评论
崔志强:中国业余身份目睹之怪现状(12/16 11:23)
崔志强:感恩才能快乐 能打高尔夫球真好(12/11 09:39)
崔志强:高尔夫的烦恼是幸福的一部分(11/21 10:07)
崔志强:多大的事儿才算事儿(7/10 11:29)
崔志强:高尔夫需从“蹲马步”到“一指禅”(6/5 09:20)
崔志强:一杆进洞的标准和黄永欢一天两次(5/31 10:44)
崔志强:高尔夫知耻和素质尤其重要(5/21 10:54)
崔志强:打高尔夫球与做人的三种境界(2/3 10:24)
崔志强:从高尔夫运动到文化的理性回归(12/21 09:45)
崔志强:不想把球打进水塘 就不用想那么多(图)(12/8 10:16)
更多内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