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强:中国业余身份目睹之怪现状

2012年12月16日11:2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微博

  中国高尔夫[微博]的处境向来不平静,就像一艘风雨飘摇中的航船,面临着外忧内患:在外,清查整治尚未盖棺论定,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头顶,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落在谁的头上;而在内,也是摁倒葫芦起了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阵势,很像凌初《初刻拍案惊奇》中写的那样,“舟中是方扬的米簸,舷外是正熟的饭锅”。

  前几天,高尔夫球界著名胖子王志刚[微博]又往这潭原本就不平静的水里扔了一块大石头——也别说扔石头了,干脆说王志刚直接跳进水里算了——闹出的动静如同老王庞大的身躯一般,那真的是大了去了!

  事情的起因是老王不久前发了条微博:业余比赛狂发奖金之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从某联赛开始上行下效,以“球队训练补贴”或“球队发展基金”的名义大肆发放,此行为严重违背高尔夫的相关规则,并被粉饰为“发展中的中国特色”。老王文尾不仅连打3个感叹号,还有图有真相地附了一张某百万奖金业余比赛的奖金分配表照片。

  王志刚的这番言论就像在翻滚的油锅里泼了一瓢水,顿时引发了广泛的争论,各路豪杰持枪仗剑,连个破绽都没卖直接就混战到一起。乌乌泱泱一众人各有各的说法和立场:有的人旁征博引,认为业余赛事发奖金根本没有违反规则;有的人认为中国特色一下没什么不行,目的都是好的,此举又何罪之有?有的人则认为规则就应当得到尊重和遵守,不应有任何含糊。此外,还有当和事佬的、和稀泥的、看热闹的,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破口大骂到了也没分清就里的……

  中国业余高尔夫乱象早已有之。随着高尔夫运动的不断发展,各种赛事、活动也越来越活跃。由各种赞助商主办的业余赛事活动为普及这项运动推波助澜,自然是可喜之事。但是,随之而来的昂贵奖品、巨额奖项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写手问题、业余比赛中参赛资格认定问题,以及业余比赛中的奖品超标甚至出现奖金等问题也愈发凸显。

  关于这场大辩论,我和老王一样,坚定不移地站在保护和执行规则的这一边。不过我觉得辩论本身倒不失为一件好事:对于业余身份有争论,说明此事逐渐在得到大家的重视,通过争论澄清规则的要旨,对于中国业余高尔夫的健康发展亦大有裨益。而就“中国业余高尔夫运动是否应当按照国际惯例规范发展”的问题,若能通过这次事件得出一个相对一致的结论,岂不善莫大焉?

  作为高尔夫文化的一部分,也是高尔夫价值体现的一部分,高尔夫的业余身份规则是有别于其他运动项目的一个重要特征,业余身份规则的目的和精神,即是要“保持业余高尔夫球和职业高尔夫球之间的区别,尽量避免在业余高尔夫球运动中无节制的赞助和金钱刺激的滥用。”也就是尽量保证业余高尔夫运动的纯洁性。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赞成在业余比赛中出现奖金和大额奖品。

  那么,为什么业余身份的规则在中国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执行呢?首先,无视规则早已成为一种潜规则。这与中国当今的社会背景、法制环境有关,闯红灯、排队加塞儿等基本规则都得不到遵守,“老子就是规则”的“大流氓”规则普遍存在,国内高尔夫自然也不能免俗。

  其次,国际化程度不够。大部分业余球员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对业余身份的规则体会不深,对于违反业余身份规则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够重视。

  此外还有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去了解和执行的缘故。讨论中许多人就持“违反业余身份规则无害论”,相信很多人就是这种说法的受益者。当年国家体委的很多人也主张“不用兴奋剂吃亏论”,别人用了我们为什么不用?伍绍祖坚持认为绝对不能有只要“有用、无害、查不出”就可以用的想法,要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这在中国高尔夫界也同样适用。

  再者,行业内缺乏正确的引导,有关部门组织力度不够甚至是监管缺失。行业协会本应有责任加强对业余球员和业余赛事的管理,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认真实施规则,并引导各类业余赛事认真执行规则。但遗憾的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对于“业余身份的规则”执行力度不够,甚至存在较大偏差。

  比如已经举办好几年且在业内颇有影响的某俱乐部联赛[微博],以及国家队业余球员参加职业比赛并将奖金作为队内基金等现象,都影响到业余高尔夫发展的纯粹性。兹事体大,不容小觑。试想,如果我们任由这些怪状歪风愈演愈烈……

  业余赛事中发生的种种怪相,无论是出于好心还是无意,仍都应理智回归到规则本身中去,只有坚守规则,才能更好地呵护我们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怪状的产生并非一日之寒,因此要想旧貌换新颜,乃至迎来高尔夫行业真正蓬勃的春天,自然需要的也不仅仅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老王在微博上怒问“谁之过?”也许,真的需要我们好好从自身开始反思。如果每个人、每个部门和角色都能各司其职,尽力顾好自己的责任,那么怪状就会遁形,好景也就不再遥远了。

  (崔志强[微博])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