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腕表-行家解读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2012年12月14日15:32  优品·Tradingup

  编辑&文/张杨

  100多年前,宝玑先生发明陀飞轮,这初衷是为了抵消地心引力对怀表擒纵机构的影响,并因此申请专利。对于现代的腕表来说,戴在腕上随着肢体的运动,在地心引力的影响早已微乎其微。

  然而,100多年后,即使是在以腕表为主的今天,陀飞轮依然占有它独特的位置,周而复始的旋转着。各大品牌依然在不断研究着新款的陀飞轮,而且 乐此不疲的在这个小小的装置上推陈出新,平面、立体、球形、双陀飞轮……还要结合各种其他的高复杂功能。对于这个话题,我们求教于专家和收藏家,毕竟他们 对于陀飞轮的解读更具权威。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张又旭,珠宝钟表的收藏家,更是鉴赏家。13岁拥有自己的第一只劳力士,真正的钟表玩家。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丁之向,曾经担任心脏外科医生,2004年创办德国Chronos杂志全球中文版《Chronos手表》,热衷于收藏手表。

  坚持的理由

  选择一个事物,每人都有他的理由,无论是感性还是理性的,都将成为这个事物存在的道理,就如同陀飞轮,正是我们的选择,才成就它的存在。

  张又旭

  腕表的内部复杂程度固然重要,毕竟要把成百上千的零件放进一个很小的空间里,要它们运行良好,还得经久耐用,甚至我们还希望能传承,在这个基础上,又能做到设计巧妙,先人所未及,我觉得就是腕表最珍贵的价值。

  陀飞轮这项技术在目前的手表上,如果只是简单的延续前人的道路,自然是没有意思的,这样即使是沿用了一百多年到如今的技术,也只能是些碎铜块的拼凑,并不能真正代表陀飞轮的价值。既然要有价值,就自然要创新,这不仅是技术上的,更应该是结构上和表现形式上的。

  现在的陀飞轮,有趣的款式很多,大都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陀飞轮,而是结合很多其他独特创新的东西,无论是视觉上的还是构造上的,确实更增加了陀飞轮的美感。

  有很多独立制表人的作品我就很喜欢,首先是因为他们的作品相对产量小,我不喜欢过于量产化的东西。另外,有些独立制表人的作品也确实很有特点, 很有新意,并不循规蹈矩,所以会让人赏心悦目。比如法穆兰,或者Christophe Claret,还有现在属于宝格丽的Daniel Roth,都是我非常喜欢的陀飞轮,因为足够创新,而且它们的内在设计很玄妙,虽然有的作品并不是技术多么的繁复,但是这些巧妙的设计就会让人感受到这些 独立制表人的独特用心。

  丁之向

  对于我来说,腕表有多么高科技的材质和技术都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得好看。当然除此之外,我最看重的是历史的传承,不可复制的才最可贵。

  我觉得中国人喜欢的表,更希望带有深入浅出的复杂功能,就是把复杂的技术用简洁的形式来表达。我们都喜欢干净的表盘,但又希望这个整洁是带有些技术特点的,所以陀飞轮相较其它复杂功能其实是非常符合亚洲人审美的,这一点刚好和喜欢表盘复杂设计的西方人相反。

  腕表的历史上,上个世纪的90年代是一个分水岭,在之后腕表就变得越来越复杂,像三问、陀飞轮等等就出现了。现在全球每年可以卖出两万只陀飞轮,其中有很多依然是按照最古老的技术来制作。

  如果让我推荐一款陀飞轮,我会推荐积家的陀飞轮,因为积家的陀飞轮很稳定,它是少数可以得到天文台认证的陀飞轮之一,因为实际上大部分陀飞轮的走时并没有比普通表精准,所以这款陀飞轮还是很难得的。

  Greubel Forsey今年推出的陀飞轮我也很喜欢,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很好看,能给人很直接的视觉震撼,虽然它也是一款高复杂腕表,但我的推荐完全和技术无关。

  还有一个推荐,不过这是一系列的陀飞轮,由卡地亚的设计师Carole Forestier Kasapi 所设计,他最开始在上世纪90年代的宝玑诞辰时设计了一款陀飞轮,拿了宝玑大奖,后来又用这个概念做了前两年卡地亚所推出的天体陀飞轮。这个概念还曾被雅 典的设计师采用,在这个结构灵感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卡罗素结构的机芯,也就是著名的“奇想FREAK”,后来又做了相对陀飞轮。但是其实概念都是同一个,只 是一直在演变,变幻出各种不同的陀飞轮出来。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坚持的选择

  如同二位藏家所提及的,提到陀飞轮,自然必须联系到宝玑,毕竟宝玑的陀飞轮是最追源溯本的。今年的7047就是经典之一,它的原型曾在2007年推出,这个设计和结构在当时引起很大的轰动。

  7047是宝玑首次将硅材质用于末端曲线宝玑式游丝的创新之作,包含有3项专利。它拥有新型“硅材质宝玑末端挑框摆轮游丝”, 和以往容易受热胀冷缩影响的金属游丝相比,硅是非磁性物质,又非金属物质,具有很好的抗磁效果和防腐蚀性,也不容易变形。同时,采用钛金属打造的摆轮以及 经过烟灰色铂系金属化合物镀层处理的机芯,将创新材料的应用发挥到极致。首推这款表,也便顺理成章了。7047PT,569手动上弦陀飞轮机芯,带有无烟 煤色铂系金属合金涂层。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非常独特的陀飞轮,比如格拉苏蒂最新推出的Grande Cosmopolite Tourbillon,这是被成为品牌有史以来最独特、最精密的腕表。这款独特非凡而精巧细腻的腕表堪称奇迹之作。佩戴这款腕表的旅行者可在世界37个时 区中的任意两个时区,清楚知道家乡日与夜的时间和第二时区时间,亦能准确把握夏令时制和标准时间,以便继续向东方顺时前进或向西方逆时返回。利用腕表的万 年历功能,则可以及时记录旅行者在旅行途中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以及向前及向后的时差变化;由此,佩戴者在到达目的地时的所有时间和日期变化,都能得到显 示。

  这款腕表也是世界上第一款集多种复杂功能于一体的机械表,采用独具特色的飞行陀飞轮。这项技术由格拉苏蒂大师级制表师Alfred Helwig 于1920年发明;格拉苏蒂已经四次申请专利保护这一技术,使之成为独特的艺术杰作。这款腕表在全球仅限量发行25只。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Duomètre双翼系列腕表代表这一个全新的起点,它让不仅带有前所未有的复杂性,跟让腕表的精准性有了更大提升,可以说是目前走时最精准的陀飞轮。

  在陀飞轮的领域,芝柏表也是做出了极大贡献的。1860年,芝柏创制了一枚陀飞轮怀表,机芯有三条平衡的夹板,他凭此怀表赢得纳沙泰尔天文台一等奖。后来,三条夹板演化成黄金箭头形态。1889年,GP芝柏表于巴黎世界博览会展出三金桥陀飞轮怀表,并赢得金牌奖。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左图:格拉芙推出的MasterGraff双陀飞轮两地时间腕表,用30克拉的钻石衬托两个陀飞轮。
右图:Daniel Roth 系列的钟乐三问陀飞轮腕表,在陀飞轮上结合了四音锤。

  芝柏表继续延续了这个经典的灵感,今年推出全新Laureato 陀飞轮,采用蓝色尖晶石替代了传统的金桥,不仅前卫出挑,更蕴含了芝柏表传统精华。Laureato 三桥陀飞轮有久远的历史背景,其外观及美学均散发上世纪七十年代设计神韵,鲜明大胆而富于时代感的风格于同侪中脱颖而出。八角形铂金表圈有相间的缎面磨砂 及抛光打磨,质感对比强烈。每分钟自转一圈的陀飞轮可以抵销地心吸力对机芯造成的误差。全新的Laureato 陀飞轮,三条蓝色尖晶石夹板剔透玲珑,透视出陀飞轮系统的精妙动感。三条透明夹板设计造型甚有古典气蕴,不但突显陀飞轮的美态,而且各司其职;包括由上而 下,分别固定12时位的发条鼓、中央齿轮及6时位的陀飞轮,令这自动上链陀飞轮机芯可以一览无遗,这款表限量十枚。

  Daniel Roth 系列的钟乐三问陀飞轮腕表,用纯粹且富有现代特色和别具匠心的设计,带来一次天籁之音的听觉盛宴。宝格丽研究数年所开发出这款腕表,独特的本质是一个三锤 三问报时装置,这种报时装置是本款设计最独特亮眼的部分。一般来说,问表大部分是两锤三问,而稀世罕见的大自鸣腕表则是由四音锤构成,音色的强度和清晰度 是所有问表的关键要素。

  内部的DR3300 手动机芯经纯手工打造,但是本款腕表体型娇小,机芯尺寸协调,再配上三个音锤,赋予这款三问表强大的敲击力度,加强了余音缭绕的效果。固定在主板上的三个音簧与调速装置相连,当敲击装置运作时,调速装置能将摩擦减少到最小,从而避免任何杂音干扰。

WATCH| 陀飞轮的旋转之爱

  格拉芙虽然在腕表领域还很年轻,但却以最快的速度显现出了在腕表领域的造诣。格拉夫奢华腕表今年推出的48毫米MasterGraff双陀飞轮 两地时间腕表,为MasterGraff腕表系列再添一枚杰作。标志性的白金或玫瑰金琢面表壳,镶嵌逾30克拉的顶级钻石,衬托两个陀飞轮,一个指示小秒 和两地时间,另一个指示时和分,让经常周游列国的人士能准确掌握时间,同时欣赏格拉夫精湛的镶钻工艺。

  如果说以上的众多陀飞轮即使是镶满钻石也会显得过于硬朗,那么香奈儿今年所推出的陀飞轮就是专为女性而设计的。这是为庆祝首款腕表 “Première”问世25周年,采用“Première”雅致的八角长方形表壳,又是香奈儿小姐生前最爱的从住处俯瞰到芳登广场的外廓。设计师把品牌 的灵物、香奈儿小姐最钟爱的山茶花跃然于浮动陀飞轮之上,为这个复杂机械结构赋予鲜明的印记和女性特质。浮动陀飞轮每分钟旋转一周,没有了桥板的束缚和牵 绊,灵动的花瓣随每秒流逝旋动,周而复始,无息无止,与中央密镶明亮切割圆钻的花蕊交相辉映,山茶花的娇媚姿态尽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