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尔夫改变的人生

2012年07月10日15:57  高尔夫大师 微博
曾经想要努力逃避的生活,现在蓝章却甘之如饴。曾经想要努力逃避的生活,现在蓝章却甘之如饴。

  迈入而立之年蓝章还记得当初的自己:25岁刚过之时,她担心平淡的生活会将自己湮没,于是背起行囊只身闯荡上海。“想到一辈子就是结婚生子,平平淡淡,我觉得很不甘心。”二字头的蓝章想要的生活自由自在:背着包四处旅行,用自己最爱的相机记录散漫的世界和人生。30岁的蓝章已为人母,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正过着自己年少时曾努力逃避的人生,而且甘之如饴。“我现在是女儿的专职司机,每天早起送她上学,然后自己去东华大学上服装设计课,中午11点半接女儿放学,等她午睡了我下午再回学校画图做作业,下午3点回家陪孩子,过着非常规律、非常简单的生活。”

  很难想象,巨大的转折就这样迅速地发生在几年之间,但蓝章回忆起那些充满戏剧性巧合的转折点时却充满了平静。当然,这一切都和高尔夫有关。

  那是2007年深秋的上海,蓝章带着相机独自在外滩拍照。那时她对这座繁华城市的了解并不深,镜头里记录的风景和初来这座城市的游客们并没有太大区别。就在外滩,她偶遇了两个记者,闲聊之后,他们送了她一张一周之后即将开始的汇丰冠军赛摄影记者证——“如果你对高尔夫比赛有兴趣,可以去现场看看,顺便帮我们拍点照片。”就这样,蓝章生平第一次走进了高尔夫球场,看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号称亚洲大满贯赛的汇丰冠军赛。或许是起点够高,几天比赛看完,她立刻喜欢上这项运动,一边请教练正式学习高尔夫,一边开始参加球队的活动结识球友。2008年的三八妇女节,蓝章在她的高尔夫教练那里遇到自己的另一半,两个在同一个教练门下学球的人因此相识,半年后结婚,2009年生下了宝贝女儿。

  “刚稳定下来的那一段日子觉得很不适应,我仍旧认为结婚生子不是自己的人生,我的人生应该是在路上,但生活就是这样,它会一点一点磨掉你的棱角,又会带给你一些意料之外的收获。”蓝章温柔的平静里依然带着二字头时的锐气和坚强,即便将生活的重心转向家庭,这个短发的干练女人依然是个骨子里的“大女人”,就像当年独自闯荡上海的她一样—独立而充满梦想。

高尔夫是一种生活方式高尔夫是一种生活方式

  她拥有两家和朋友共同经营的服装店,就像店名“装语”一样,她希望自己挑选的服装能帮助每个爱美的女人表达自己,店里固定摆放着“免费午餐”捐助的名片,每卖出一件衣服就会向“免费午餐”捐助10元钱。“应该是当了母亲的关系,那年冬天网络上的打拐行动让我流了不少眼泪,被拐的孩子和寻找孩子的母亲让我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需要帮助,也发现自己些许的帮助可能会带给别人一些改变。”蓝章把这样的观点灌输给不少朋友,“我希望自己能感染更多人、帮助更多人,那样自己也会更加幸福。”

  她依然对自己看遍世界的梦想念念不忘。2010年蓝章和一个法国设计师朋友从德国到法国,流浪了半个月,从城市观光到欧洲设计。她说,那一趟旅程甚至改变了她的整个思维。但流浪过后,对女儿的眷恋却又更浓起来。“离开的那十几天,我只和女儿视频了一次,就是那一次视频之后,女儿在上海整夜不睡找妈妈,我合上电脑之后顿时泪流满面。”蓝章忽然体会到浓烈的母女牵绊,再多对自由的憧憬和对恣意人生的渴望在女儿面前都变得无足轻重起来。“回家之后的那个冬天,我给保姆放了个长假,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女儿。”

高尔夫亦是一种人生态度高尔夫亦是一种人生态度

  除了女儿之外,蓝章也留了相当一部分时间给高尔夫。和当年初识高尔夫的自己相比,如今她对这项运动的观念也改变了很多。“我每年都会去看汇丰冠军赛,毕竟,它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和观念。当初爱上这项运动,多少有点附庸风雅和虚荣,但现在高尔夫的过程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沉淀,和自然的接近给了我很多设计和生活上的灵感,也让我有机会沉静下来,调整自己的心态。更重要的是,高尔夫也是对健康的一种投资。”迎接30岁生日的时候,蓝章送了自己一套全新的球杆。“我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能打得更远一点,更努力一点,成绩更好一点。”

  过着平静生活,将女儿放在生活首位的蓝章其实从未失去自我,只是,她希望今后自己的种种梦想都与女儿相关。她现在在东华大学学习设计,一方面希望未来的自己能拥有独立的设计工作室,另一方面,她希望自己能保持时间上的自由,可以陪伴女儿一起成长。“我越来越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赚了多少钱,而是对下一代人生观的影响,我希望自己能给女儿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和生活氛围。”当然,还有高尔夫,虽然女儿还小,但蓝章已经给她买了儿童用的球杆,有时去打球也会带上女儿一起去球场,即便只能坐在球车上,或者在会所玩耍,她也觉得很高兴。“我相信高尔夫会带给她一些积极的、正面的力量,比如独立和健康。”

  也许,在二字头的蓝章眼里,如今的她生活平淡而无趣,但迈入30岁的她却欣然接受着生活的改变——“这也许就是成长:我怀念那些年少时的梦想,但却享受现在一个母亲的平淡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