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天然氧吧 私享浮烟山高尔夫球场

2012年07月09日16:15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微博

  潍坊出风筝,据说两千多年前鲁国的墨翟发明了第一只风筝。如今的潍坊已是全世界风云际会之地,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会就在潍坊浮烟山放飞场举行。浮烟山放飞场的另一个身份是高尔夫练习场,而放飞场后面则隐匿着一座精致的高尔夫球场。尽管不及潍坊风筝的名气,可这座镶嵌在浮烟山上的18洞球场将会让天下高尔夫人重新认识一次潍坊

  浮烟山上的后现代生活

  潍坊的绿化全国闻名,位于潍坊西南的浮烟山风景区更是潍坊的天然氧吧。2008年,浮烟山高尔夫球场就在这个天然氧吧里“拔地而起”,一举成为潍坊市的地标之一。

  乍听浮烟山的名字,您一定以为这是一座以崇山峻岭为特征的大山。其实,浮烟山并非高山,而是以丘陵地貌为主。浮烟山名字的来历缘于这里云气雾升,烟雾缭绕,且悬浮于山之上、山之中、山之坡,因此得名浮烟山。

  古代,浮烟山的地下水脉非常充足,秉承了山高水多的原理。而且,这里曾是一处风水宝地,中国远古“三皇五帝”之一的尧帝据传曾在此居住过。浮烟山下也是极适合于人类居住和其他生命繁衍生息的地方。

  在这样一处风水宝地打造高尔夫球场,用不着大兴土木,只需细致雕琢一番既可。

  浮烟山高尔夫球会目前的18洞球场由国内知名球场设计师卢军操刀设计。后来,浮烟山球会总经理,拥有多年高尔夫从业经验,目前还挂职天津高协秘书长的于廷勇也参与到了球场设计之中。当时,于廷勇和卢军对球场设计方案又深入交流了一下,在原有基础上做了一些修改。

  其最经典的修改莫过于打造了从山地球道越过悬崖进攻果岭的第11洞和第12洞。一个四杆洞,一个三杆洞,都需要从起伏较大的山地球道攻向横亘着悬崖的果岭,无论是竞技性还是视觉冲击,这两个洞都可称为球场最经典的两个洞。

  在于廷勇看来,浮烟山球场的位置、地形和环境非常适合建高尔夫球场。而且这座球场没有对浮烟山原有地貌和植被有任何破坏。这得益于浮烟山地形的起伏和落差是不必去刻意修饰的,完全是自然的。

  而且球场有几个洞就是围绕浮烟山原有的树林做出来的。有了这些有序的树林,蜿蜒此处的几洞看起来非常有连贯性,且富有森林球场的韵味。实际上,整个球场都是在浮烟山原有地貌基础上做出来的,没有进行过大的改动。每条球道都是根据地形的走势铺设开来,打起来非常自然,体会不到丝毫的刻意,就像是在徒步游览浮烟山的风光。

  山地、丘陵双管齐下

  把浮烟山高尔夫球场定义为山地球场并不准确。它该算是丘陵球场和山地球场的结合,也有些平原球场和森林球场的感觉。

  本身浮烟山就是丘陵地带,虽起伏不大,有几洞也是由高向低打和由低向高攻。不过,如第11洞和第12洞,就是非常彻底的山地风格。而前9洞很多球道相对宽阔平缓,让球场又有了平原球场的风貌。总的来说,这是一座集平原、丘陵、山地于一体的综合地貌球场,打起来各种体会都有一些。

  第5洞是个471码的右狗腿四杆洞,发球台左侧临水,球道向右蜿蜒而上。最有利的进攻路线是球道中间偏右处。一般打蓝Tee的选手在打第二杆时通常要面临200码左右的距离来进攻处于高地的炮台果岭,这对击球距离和精准度要求很高。如果两次木杆应用好的话,在这一洞抓鸟也绝非难事。不过,大部分球友在第5洞不是Par,就是+1。毕竟,200码攻果岭的精准度太难控制。

  长456码的四杆洞第10洞迎接选手的是下坡球道,球道中央距离果岭160码有一处较为理想的落球区。如果开球借助下坡地势来到这一区域,将会有很理想的进攻果岭机会。反之,下坡球位击球给您带来的不只是击球上的麻烦,还有方向上的偏差。此洞果岭前后较高,中间凹陷,需要用短杆打出高抛。这是非常考验开球和攻果岭一杆的球洞。

  第11洞发球台前一派青翠谷壑,弓形转折,形成了双重天然屏障。这是一个随时改变战况的鏖战之地,打得精准进天堂,打得乱飞下地狱。在这个洞想打保守球也不容易。如果想打短,把落球点选在球道右边,你会发现攻果岭的第二杆更难打,尤其是旗位在果岭的右前方。但可以选择第二杆落点在深谷前,然后面临110码左右的进攻距离,还是有拿下标准杆的可能。

  第18洞很美,但550码开阔斜长的球道会让人产生视觉误差。这一洞开球过右侧沙坑后将会获得相对理想的击球位置,其后攻略很大程度要结合旗杆位置和个人弹道特点。无论如何,远距离进攻果岭的理想落点在果岭前侧,让小球慢慢的向前滚上果岭,否则,前高后低且纵向较短的炮台果岭很难停球。

  在浮烟山打球,正像《乡村爱情》里唱的那样,有山有水有树林,还有很多丰富的植被可以观赏。对享受高尔夫的球友来说,平日里打球人数并不多的浮烟山球场更能让你找到私享的感觉。这种至高无上的感觉在北京、上海等高球重镇已无法找寻。

(文/《高尔夫周刊》记者刘再鸣)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