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钟琼华回忆亲历PGA锦标赛:前冠军让我感觉像名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7:09  新浪体育
钟琼华回忆亲历PGA锦标赛:前冠军让我感觉像名师

钟琼华与阿辛格合影(图片提供:钟琼华)

  这几天一直在通过网络和香港的高尔夫频道收看PGA锦标赛的赛前记者会。听了前几天几位球员的问答,感觉没有什么新意,与其他一些大赛前的记者会并没有什么特别。

  昨天晚上看了保罗-阿辛格的记者会,感觉很不一样。一个是因为前两年我到PGA比赛现场都和他有过很好的交谈,另外就是他的记者会基本和自己备战没有什么关系。阿辛格郑重的介绍了自己选中的明年莱德杯美国队的三名副队长--雷蒙德-佛罗伊德、大卫-史达克顿、欧林-布朗。

  今年因为时间的原因,我没能到PGA锦标赛现场。2005年和2006年,我两次在现场看了练习轮,都和阿辛格有过交流。

  2005年,我在比赛前的星期日就到了新泽西巴特斯罗球场。一般这个时候还没有对观众开放,只有一些球员会提前练习。因为还不能到媒体中心领取记者证,我只能给门口的守卫看别的比赛的记者证,没想到他很爽快的相信我,让我进入场内。

  我看场地内没有什么人,想着可以熟悉一下场地,就随便在里面走走。来到4号洞发球台,我看到德国球员塞加卡(Alex Cejka),等他开完球我就上去问他能不能跟着他在球道上走几洞。他扫了我一眼,没有答应也没有说不行,他的球童看了看我,说“OK,没有问题。”

  塞加卡没有赶我走,我就跟着他走,我也想看看他用几号铁,怎么应付场地上的障碍。一路上他和球童在聊天,我就自己在抄笔记。他看到我很认真,就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就跟他说在香港转播比赛,所以特别到现场来看,后面还要赶回香港做直播。塞加卡看到我这样,就没有那么戒心了,开始他可能以为我是别人的球童,来偷他的资料似的。

  跟着走了几洞,我远远看到保罗-阿辛格在10号洞正准备开球。心中暗暗一喜,因为阿辛格是前冠军,又是球评,他在电视台讲球讲的很好,我也很喜欢他的风格,如果能跟着他走一定会有不少收获。

  我和塞加卡道了别,就朝着阿辛格走去。正好他是一个人,一个黑人球童在帮他背包。一上去我就问他介不介意跟着他在球道里面走,他很大方的说‘没关系阿,反正我一个人。这是我的球童***。一块走,我们还可以聊聊天。’

  我一想自己这下可挣大了,能够和阿辛格在球场里聊天。然后我就跟着他一直走了9个洞。

  阿辛格在练球的时候,一个洞开球没有10颗也有7、8颗,基本上他的球一半以上是在长草的。我觉得他根本就是把球场当作练习场在打,跟我自己在中山温泉练球的时候有点像。有时候我在中山温泉打球时,如果遇上下午没人的时候,我也会在一个洞打3、4颗球,所以觉得有点共鸣。他的球左飞一个右飞一个,球童也头痛要帮他盯球,我就要帮忙跟他一起找球。虽然他的球是有赞助的,但也不好意思进了长草就不找了。

  基本上阿辛格练一号木的次数最多。我就问他,‘阿辛格,你的一号木跟老虎有什么区别么?’他就说,老虎自从转职业以来,一号木每年的平均距离都在300码以上,而我大概没有一年是超过300码的。我和他的距离要差上30-40码。

  长草里面的球他也不怎么练,把所有的球都捡出来,在球道上打第二杆,也打4-5颗球。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练习。我跟着他,他和我讲了不少趣事,比如他和尼克-佛度在转播球赛的时候的一些故事。

  走了2、3个洞,阿辛格在一个洞连续打了2、3个球都没有打好,他就突然问我,ALVIN你觉得我到底哪里不对呢?

  我想他是大满贯的冠军,怎么会来问我,我就有点吓一跳。我就笼统回答他,‘我觉得你上杆到定点之后,下来的节奏有点快。’他点点头说,‘恩,你说的没错,我也是有这样的感觉。”

  接下来他又问我,‘估计你也是职业选手吧?’我就跟他说,我只是媒体,在电视台做球评的。他又‘哦’了一声,然后就没有再问我关于他的挥杆动作的问题。大概是觉得我也不够资格吧,不过我觉得他这样蛮好玩的。

  打完9个洞之后我问他,‘明天你不会打前9洞?’他说还是大概在下午3点左右,他会回来打前9洞。我就跟他约,‘介不介意再跟你9洞?’。他说没有问题,‘不过不知道几点到,大概3点以后,你就在第一洞等我吧’。

  第二天一早我又到了赛场,因为是星期一,人多了很多。一大早就有很多人跟在老虎的后面,在场地里走。跟着老虎看练习轮并没有什么意思,看不到太多的东西。我就随便跟着另外的一些球员,期待着下午跟着阿辛格再走9洞。

  终于等来了阿辛格,他换了自己的职业球童。我就又跟着他边走边聊。下午3、4点钟,前9洞已经没什么人。我感觉自己有点像布奇-哈蒙、大卫-利佰特。因为这些教练在练习轮的时候都会与选手走在围绳里面,老虎总是有汉克-哈尼跟着,亚当-斯科特就有布奇-哈蒙跟着,埃尔斯就有大卫-利佰特。一边要指点球员,一边也可以借着机会上镜。

  我跟着阿辛格虽然没有什么机会上镜,但是边上有很多观众,他们都很好奇,都在说这个人到底是谁。阿辛格是前冠军,又是ABC的球评,名气还是很大的。现场自然就有很多人找他签名。

钟琼华回忆亲历PGA锦标赛:前冠军让我感觉像名师
阿辛格为球迷签名(图片提供:钟琼华)

  在球道上他跟我说,‘坦白讲,有一些人找我签名时,我觉得很无奈,很多人拿到之后就转手卖掉,其实对我们球员来讲,这样挺烦的。当然看到很多小孩子来要签名,我们还是很乐意。’他就问我,中文的‘不签名’怎么说。我就告诉他。他学着我念了几次,他念的很普通,但是他的球童就学的很标准。

  到了下一个发球台,又有十几二十个人在等着他签名,他就用刚向我学的中文喊‘不签名,不签名……’,我一听就觉得好笑,但是那帮球迷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还是在不断的喊‘保罗,给我签个名吧……’。

  阿辛格先开了7、8个球,然后就问那些球迷,‘你们知道我刚才讲的那句中文是什么?’球迷们当然好奇,他就要我跟球迷说,我当然不好直接说‘不签名’,就说‘是我教给保罗的,不过还是让他自己告诉你们是什么意思吧’。他转头就跟球迷说,刚刚讲的那句中文,意思是说,‘你们这么热情的来看我练球,我很期待的帮你们签名。’他居然把‘不签名’用完全相反的意思讲出来。那帮球迷听了之后就更高兴了,就开始鼓掌、吼叫,阿辛格就开始过去给他们签名。他居然还跟球迷开玩笑说,你们是不是也要请这位从中国过来的著名球评也签个名呢?他顺手指指我。有几个小孩真的跑过来找我签名,我和他们解释说就是来采访一下阿辛格,然后跟他们握了握手。

  接下来几个洞都是这样的情况,球迷找他签名,他一边喊不签名,一边满足球迷的要求。

  阿辛格的这种风格,深受当地球迷的喜欢。他平时在评球的时候就很滑稽,娱乐性很强,他能用很轻松幽默的方式去评论一位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我个人也很喜欢他的风格。总之,跟着他在两天里走了18洞,得确实受益不少。

  到了2006年,我又到梅地娜去看PGA锦标赛的练习轮,心里当然期待能够再遇到阿辛格。

  星期日的时候我又提早去了,梅地娜的很多会员和家属在那一天就已经到现场去看球员练习,虽然还没有正式开放,但人已经比较多。周日那天阿辛格的冠军车位一直空着,我自然没有等到他。

  直到周一下午我才在场地里看到了阿辛格。当时他正在开球,我就站在球道外面看他开球。等他开完球走到长草这边,正好看到我,他记性很不错,我还没有和他打招呼,他就指着我说,‘你不是那个从中国来的媒体么?’。我说‘你好,阿辛格先生,你还记得我’。他说‘当然,去年跟你一起练球,还蛮开心的。你今天要不要进来跟我一起走啊?’

  我听他这么一讲,当然很高兴,就从围绳外面走进球道去。旁边有观众和巡场,他就指指我说,‘这是我的朋友,让他进来吧。’我一听,感觉更自然了,就走到他的边上。

  然后就跟着他继续聊天,问问他球怎么样,因为这几年他的成绩滑落比较厉害。还有就是关于08年莱德杯队长的问题,他表示自己非常期待能够成为美国队队长。

  在这种大赛中,能够跟着一个认识的球员看练习轮,那样的收获自然不一般。看他为什么开球要用木杆或者是铁杆;攻果岭的时候,可以问他们一定要避开那些地方,可以去的位置在哪。关于球场上的战略,一定要在球道里面,一边看他打,一边问,这对我转播球赛来说,是最大的帮助。因为这些球场我没有打过,即使自己打过,和这些职业球员的差距一定是很大的。尤其像阿辛格这样曾经拿过大满贯冠军的球员,能有机会跟着他看练习轮,真的是最好的机会了。

  非常期待阿辛格能在今年的PGA锦标赛上获得好成绩,另外一个就是中国球员梁文冲。目前阿辛格的美巡赛排名已经迭出150位,如果年终不能进入前125位,他将不能获得明年美巡赛的参赛资格。当时对于他来说,明年最重要的任务自然是带领美国队征战莱德杯,从他对三名副队长的任命来看,阿辛格对自己肩上的这份工作也十分看重。

  (钟琼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