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钟琼华:老虎自评62杆半 冠军之外伍兹还有一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23:39  新浪体育
钟琼华:老虎自评62杆半冠军之外伍兹还有一目标

伍兹在赛后记者会

  第89届美国PGA锦标赛第三轮比赛即将开始,老虎伍兹在第二轮打出63杆,平了大满贯赛单轮最低杆纪录,以2杆优势领先进入周末的比赛。以下是ESPN球评钟琼华先生在第三轮赛前所做的评论:

  老虎-伍兹在第二轮打出63杆,可以说是他07年打得最好的一轮比赛了。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已经不是他能不能赢得这场比赛。从球员、评论员、观众各方面来说,大家心里都非常明白,老虎本周赢比赛的胜算已经在9成以上了。

  老虎昨天没能打破63杆的大满贯单轮最低杆纪录,可以说是最可惜的事情。我个人觉得是老天故意给大家留下一个下半局,也就是说,老虎有可能在周末的两轮比赛中,有一天会打出62杆。

  为什么这么讲呢?

  2000年泰国举行的尊尼霍茄精英赛上,我去现场采访。当时老虎在一年内赢得了三场大满贯赛,美国公开赛他的成绩是-12杆,赢第二名15杆;英国公开赛他是-19杆,赢8杆;这两场比赛都是破纪录的。后来,他还通过延长赛赢了PGA锦标赛。

  在曼谷的时候,我在赛前记者会上向他提问,我说,‘今年的三场大满贯赛,你两个赢得很轻松,另外一个赢得很惊险,到底对你来讲,你是喜欢赢得轻松,还是打到延长赛再赢?你更喜欢哪一种获胜的方式?’

  老虎看看我,完全没有犹豫地说,‘如果能够赢第二名3杆,我宁愿赢他8杆;如果能打败他8杆,更希望能打败他12杆。’

  对于他当时的这个回答我真的非常惊讶,我也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回答。而且他在回答的时候那种眼神和语气是非常坚决的,完全将他的霸气显示出来。

  从老虎的回答可以看出,他这个人在

高尔夫比赛尤其是大赛中,为什么要把对手打到完全没有还手之力。他就是喜欢把这些事情当成一个例子,将来再打比赛的时候,任何人都会觉得没有机会赢了。这就是老虎真正的用意。

  老虎从小最大的目标,不仅仅是要成为职业选手,成为世界第一。从小贴在他房间的墙壁上的,是尼克劳斯赢得18个大满贯赛冠军的时间和具体比赛。他从小的目标就是要超越尼克劳斯的这个纪录,他赢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最终的目标就是至少要赢19个。所以他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第1个到第18个的时候,每次不仅要赢,而且要让对手都畏惧他。

  他已经赢得的12个,大部分都不是一杆胜出的,而且都是在领先进入最后一天的情况下赢。7次在两轮领先之后都赢了,12次在3轮领先之后也都赢了,基本上到了他领先,其他球员就没有机会了。而且还要把对手打得落花流水,不仅是直接的对手被打败了,就连边上看的人心里也要产生畏惧感。

  这就是他心理上的一种战术。

  昨天的比赛让我再次看到了他这样的威风。虽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只希望从落后追到领先,给自己一个赢比赛的机会。

  其实昨天后9洞半程的时候他已经知道自己领先了,但是他还是拼命进攻。其实他的目标就是朝着破63杆的最低杆纪录去的。老虎个人在大满贯赛上的单轮最低杆成绩是1997年英国公开赛上打出的64杆。昨天在剩下3洞时,他已经平了63杆的纪录,但是他只想要62杆。因为63杆的纪录是与20多个人并列的,对老虎来说,平纪录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他要把高尔夫的纪录,不管大小都要破掉。而且最好能让大家永远记住。

  老虎最厉害的一点是,能够很好的利用媒体,一直去重复的讲他的纪录。媒体的这些曝光和报道,令对手听到之后会越来越恐惧。

  总而言之,老虎的每一步棋走的都会让他的对手终身难忘,就像纹身一样留在身上,一辈子也洗不掉。从过去10年世界高坛的发展来看,为什么老虎出现之后,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基本上没有人能够在大赛上和老虎有一拼的,可以说从心理上完全被压制住了。

  过去在大赛中,最后一轮与老虎同组的球员的单轮平均成绩可能是三个OVER,而老虎自己是两个UNDER,一下子就出来5杆的差距。维普兰克虽然年纪很大,经验很丰富,但是与老虎同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而且,老虎不是那种领先之后就保守的人,我不认为周末两天老虎会守着打。因为他也知道自己赢的机会基本上是9成了。他为什么不保守呢,因为他要破纪录。不单要赢得冠军,他还要把大满贯赛的单轮最低杆数还要拿到手上。

  现在老虎还没有在最后一轮落后的情况下,赢得过大赛。如果这次他能够打出62杆,以后人们就会说,只要他在周日打出62杆,就能反超夺冠。

  比赛还有两轮,不表示老虎打了63杆,就没有机会再打62杆。老虎自己在赛后发布会上开玩笑说,他昨天打了62.5杆。以他的状况和这种心态,老虎一定也希望在周末能有一天比第二轮好半杆以上的表现。这半杆,不是为了这周的PGA锦标赛冠军,而是为了将来能够赢得更多的大满贯。

  (钟琼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