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化被动为主动 学会享受在大风天挥杆的乐趣

2007年08月07日10:19  《高球先生》

  一般而言,没有人愿意在大风天打球。原因很简单,大风会干扰挥杆的节奏和感觉,大风使得我们的击球水准一路下滑。如何克服自然因素带来的影响呢?让我们向世界顶尖球员学习,化被动为主动,学会享受在风天挥杆的乐趣。

  降低球的飞行轨迹 

  侧风击球是最困难的,因为侧风增加球的旋转,并且缩短球的飞行距离。如果你打出一记左曲球或右曲球,侧风会使这种左曲或右曲增大。因此学会利用侧风对于你的挥杆是非常有帮助的,举例来说,攻果岭时,如果你希望球轻柔的落地,那么在侧风中击球时挥杆轨迹就应当试着弯曲一些。如果你希望增加击球距离,且球落地后能够继续滚动,也可以通过弯曲挥杆轨迹来“ 驾驭” 风向。简言之,就是要降低球的飞行轨迹。

  低重心冲击式击球

  很多情况下都会用到这种“ 低重心冲击式”(Knockdown) 击球,尤其在风天,这种击球方式就更为常用。此种击球方式的关键在于不要用全力挥杆,让双手留在球的前方。双手此时的位置应当和瞄准准备以及触球瞬间的位置是相同的。采用“ 低重心冲击式 ” 击球时,收杆的感觉像是停留在上杆中途,收杆动作只完成了一半,双手手腕没有完全释放,也没有凹进去。“ 低重心冲击式 ” 击球的目的同样是要降低球的飞行轨迹,加强对球的控制。

  逆风击球

  逆风击球时,“ 低重心冲击式 ”击球同样有效。瞄球时对准球的后部( 对着右脚 ),降低击球的弹道。挥杆的关键是不要使用正常挥杆时的全部力量,只用到 80% 就可以了。“ 大白鲨” 诺曼 1996 年获得英国公开赛冠军时曾经说过:“ 放松挥杆才能享受乐趣 (Swing with ease into the breeze)。”放松挥杆有两大好处,一是减少球的旋转,二是球的飞行轨迹不会很高,这两点对于在风中击球是非常重要的。

  顺风击球

  顺风击球时,看着球在空中长距离地飞行且落地后还能继续向前滚动增加距离是可以带给打球者相当的满足感的。顺风的时候,即使触球效果不理想,也依然可以令击球的路线很直。如果想要打出超远距离的球,击球点要靠前并且将球尽量打高,击球点靠后则更加容易控球。

  总之,不管是以上哪一种情况,在风中击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触球要扎实。只有打出扎实的击球,避免触球不实带来的侧旋才能减少风力对于击球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