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野虎丸胜井山裕太再夺王座 成史上最年轻双冠王

芝野虎丸胜井山裕太再夺王座 成史上最年轻双冠王
2019年12月01日 12:04 新浪体育综合
芝野虎丸 芝野虎丸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

  日本围棋经历了漫长的井山裕太时代,看来真的到了改朝换代之际。曾七大冠独揽的井山,去年以来连遭重击,现在已经失去了半壁以上的江山。

  我们来看今天的局面图——

  如图 白先

  棋局刚刚开始,局面非常广阔,好点遍地皆是。轮到白棋走,可选择之处肯定不止一个,这要根据棋风去判断。如果是您,会从哪个方向着手呢?A、B、C、D四个点供您参考。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是今年日本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第四局的较量,由卫冕王座井山裕太执黑对阵挑战者芝野虎丸,对弈于2019年11月29日。

  井山裕太刚刚在农心杯上力挽狂澜,击败七连胜的中国队先锋杨鼎新,将日本队带进第三阶段决战。不过他去年起在日本国内棋战中风雨飘摇,碁圣、名人、十段头衔相继被夺,今年还没结束的王座、天元两项挑战赛也都以1比2落后,很有可能由不可一世的七冠制霸退到两冠。

  今年挑战王座头衔的是旭日初升的芝野虎丸,他不久前在名人挑战赛上降服张栩,成为日本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名人头衔得主,被认为是日本围棋重振的新希望。此次强势冲击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的王座,令人满怀期待。

  井山裕太在王座战上已经达成四连霸,共六次夺冠,今年如再成功卫冕,就将成为继加藤正夫先生后,第二位获得名誉王座资格的棋手。但对手来势汹汹,井山从一开始就陷入被动,五番胜负首局执白半目败北,第二局执黑中盘胜扳平,但紧接着的第三局又执白输了1目半。第四局成为井山的背水一战,他能够携农心杯之威再度扳平吗?

  焦点之战,双方开局大开大合,战至局面图,执白的芝野虎丸是如何运作局面的呢?让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白1飞,多数棋手的第一感吧?肯定是好点。

  黑2大致要进入下方。

  白3拆逼,黑4以下简明定型,然后黑10在右边展开。

  因为左下漏风,白棋难以拿住黑2一子,感觉黑棋速度比较快。

  图二 B点

  白1在下方连片,扎实的构思。

  黑2此时要贴起。

  白3以下双方互不相让,到黑12各自围空。

  黑棋左边更为牢固,应该可以满意。

  图三 C点

  白1在右边拆,是整个右边双方的天王山。

  黑2还是进入下方,白3逼住时,黑4以下与左下白棋形成互攻之势。

  以上三图白棋其实都可行,布局阶段本就是展现构思的时刻。实战芝野虎丸下得更为积极——

  图四 D点(实战图)

  虎丸选择了白1碰,直接在右上定型。

  白7拆回后,白棋比图三效率更高。

  井山黑8在左边贴起,双方互围,到黑18的定型与图二一样,此时白棋不一定要选择下方的连片了。

  接下来——

  图五 (实战图续)

  白1、3在左上托断,积极。

  不过白5反打似乎不如走6位立下,被黑10打入,白棋稍显滞重。

  随后两人展开激烈攻防,局面一直优劣难判。年轻的虎丸表现出老成的一面,紧紧揪住井山,最终又一次以半目优势险胜。

  这样,芝野虎丸就以3比1的总比分力克井山裕太,登上王座,他也成为日本头衔战历史上最为年轻的双冠王,未来能够达到甚至超越井山的成就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井山裕太又丢一冠,12月9日他将在天元挑战赛第四局中背倚悬崖迎战许家元,如果再败,今年的日本最优秀棋士奖怕是要被芝野虎丸夺走了。

  再坚固的王朝都有崩塌之时,岁月对谁都不留情面。

  第四局

  一代新人换旧人

  井山不敌虎丸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日本第67期王座挑战赛五番胜负第四局

  黑:井山裕太 王座 (九段)

  白:芝野虎丸 挑战者 (九段)

  黑贴6目半

  共284手

  白半目胜

  对局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对局地点:日本爱知县蒲郡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