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甲赛制大改迎来变脸 苏泊尔赛前目标进入前三

围甲赛制大改迎来变脸 苏泊尔赛前目标进入前三
2019年04月14日 20:40 体育综合
汪涛教练在抽签式上 图片来源:弈城围棋网 汪涛教练在抽签式上 图片来源:弈城围棋网

  据国青少二队报道。

  作者 金刚

  4月15日,本年度“华为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就要在湖州长兴拉开帷幕。相比往届,今年的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大幅调整,直接导致冠军争夺将更为激烈。而在赛前,记者在对苏泊尔杭州队教练汪涛的采访过程中,后者直接表示本队今年的目标是进入前三,这在以谦和为风的围棋界内,殊为少见。

  赛制大改,强强对话

  在过去,围甲联赛一直实行的是双循环赛制——每支棋队与其他队伍进行主客场两次比拼,以获得积分的多寡排定座次。而在今年,这一赛制将迎来重大变化,整个联赛将分为季前赛和季后赛两个部分,从某种程度来说,围甲联赛正大跨步接近球类联赛(如NBA),变得更像一个纯体育竞技联赛了。

  “在季前赛,每支队伍单循环交手一次,然后根据积分情况划分区域,排名在前的队伍进入争冠组,排名在后的队伍进入保级组,这一变动最直接的影响,是以往强队靠战胜弱队攒积分的做法行不通了,强强相遇的几率更高,最后诞生的冠军更名副其实。”汪涛在采访中解释道。

  另外,本赛季取消了外援限制,过往强力外援出战场次不得高于总赛事轮次的一半,这一天花板已经被掀去。虽然这种做法可能会对中国围棋新兴力量获得锻炼机会产生影响,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是中国围棋充满底气的表现。

  棋还没下,先“立旗”前三

  在上届联赛中,苏泊尔队最终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重夺冠军的宏愿。

  事实上,在近几年的联赛中,苏泊尔队一直被看做是夺冠热门:超级韩国外援朴廷桓,现役顶级国手连笑轮换主将位;“快刀”李钦诚的胜率一直保持在极高水准;“希望之星”谢科的成长快得让人恐怖,去年胜率已接近7成;替补的小将何旸上赛季第一次下围甲,也拿下了5场胜利。可怕的是,这个阵容还是围甲平均年龄最低,有着极大的提升空间。

连 笑连 笑
李钦诚李钦诚
谢 科谢 科
何 旸何 旸

  而在今年,苏泊尔队并没有对阵容进行大幅调整,只是在外援上进行更换——去年战绩一般的朴廷桓远走成都,而为杭州龙元明城队(杭州二队)拿下11胜2负战绩的韩国人申真谞进入一队。比朴廷桓年轻7岁的申真谞,又一次把苏泊尔队的平均年龄拉低到21岁,还是联赛最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