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阵授先赛谢科获胜 少年英雄劫杀“不退让围棋AI”

星阵授先赛谢科获胜 少年英雄劫杀“不退让围棋AI”
2018年05月15日 08:45 新浪体育综合
谢科终结星阵连胜 谢科终结星阵连胜

  来源:弈客围棋

  友谊杯星阵授先人机大赛5月14日迎来高潮,全天共有4位顶尖棋士轮番上场,挑战已经32连胜的“不退让围棋AI”星阵。

  上午9点,韩国棋士李东勋率先登场。开局星阵脱先构成三路基础的梯形模样,甚是有趣。开局未及30手,星阵抓住左下黑棋拆二与二间跳的缝隙,刺搭锋利,至26拐头,一举隔断黑棋两子,早早取得优势。

  而李东勋明显不适应,后续作战一直处于疲于奔命的逃龙状态。行至134手,中腹黑龙几经挣扎无望做活,索性爽快投了。

  下午,韩国年轻棋手,曾夺得亚洲杯冠军的罗玄攻擂,作为最后一位登场的韩国选手,肩负突破星阵的最后希望,无奈重压之下,技术变型,开局右侧大空被白棋按下拆二,却毫无施压手段。随后白棋判断明快,爽快弃掉左下角,换取左侧边空,走畅中间,已经利于不败之地。在盘面领先不少的情况下,棋局平稳进入官子阶段。

  未曾想,最后关头,星阵似自评获胜已成定局,放弃单官,空中自填,像极了人类选手优势下“劝降”的招数。最后,星阵以让先最小单位获胜,看似微小差距,确是半子鸿沟,韩国选手全军覆没。星阵再闯一阵。

  晚间挑灯夜战,在120手速胜童梦成之后,星阵终于迎来谢科少侠的挑战。依旧是熟悉的节奏,AI超人的形势判断能力令人叹服,虽然黑棋右侧形成庞大模样,但是冷静点目,白棋左边大本营加各处小堡垒,实地合计居然已经达到倒贴的盈余。

  优势之下,星阵依旧四处出击,强手频施,不退让围棋面目跃如。战至143,只要不住下方缓气劫的余味,白棋实地优势确然。

  未曾想到,星阵杀得性起,薄棋不补,抢占官子,试图继续扩大优势。读秒声声催中的谢科终于觅得翻盘机会,各处造出劫材后,果断引爆下方缓气劫,超级大逆转终于诞生。

  经过13天36局的较量,人类的围棋精英终于获得1局的胜利,当人们认为人机大战即使让先亦无悬念的时候,谢科面对几乎盘盘强势碾压对手的星阵,冷静出击,抓住其“不退让”造成的缓气劫味道,成功拿下弥足珍贵的一分,这几乎是李世石无中生有一挖战胜AlphaGo之后,人机大战最激动人心的胜利,祝贺谢科同时拿下3万元的挑战胜利奖金。

  星阵顺风满帆35连击,强大实力令人击掌,几乎无人相信连胜会被终结。然后此番失利,暴露其追求极致棋风的些许弱点,说明年轻的星阵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在胜定的局面下,扩大实地优势,却忽视了缓气劫的严重性,保持其锐利,不退让的围棋观,更好地权衡胜率和胜果的关系,这是需要尽快思考的课题。

  友谊杯尚有最后两个比赛日,最后5位顶尖棋士江维杰、范蕴若、李喆、邬光亚、谢尔豪将依次登场,弈客与新浪围棋将联手带来本次赛事最后5盘精彩的对局表演。

谢科围棋星阵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