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手为城围联出谋划策 需更高效内容传播平台

2016年12月31日1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城围联活动现场城围联活动现场

  城市围棋联赛,一个直观而响亮的名字,它的模式显然是参考了NBA联赛,NBA众所周知,无论商业模式、竞技看点都是商业史上最为杰出的策划之一。

  但围棋在观赏性上无疑更 “东方”、更婉约,这种属性似乎注定了这是一种文雅的小众竞技项目,虽然其中惊心动魄之处丝毫不逊于终场时的三分绝杀,这种不动声色,却一样令人窒息的魅力,要如何大规模的展示在世人面前呢?

  我们需要一个平台,就像电视转播成就了NBA,对于围棋,报纸杂志太慢,电视转播太贵,互联网将是围棋大规模内容投放的最佳载体和媒介,也只有在互联网时代才有成功的可能。

  1898年在新泽西州特伦顿,历史上第一场售票观赏的商业篮球比赛登场,这似乎就触发了一个核心问题,围棋不比篮球,不具备大规模现场观战的条件,在一个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观看比赛的费用是可以转嫁商家替观众付费的广告收入模式的,这里我们发现城围联需要一个像“围棋TV”和“弈客”这样一个混合类型的平台来投放内容。

  你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乔丹与科比的NBA能否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当然其更新换代的造血功能是十分强大的,城围联在这方面需要的就是要怎样吸引更多的棋坛巨星来参与,以及怎么通过城围联模式的培养,能够为中国围棋输送更多后备人才,解决的思路是用市场的力量来突破行政的束缚。

  如果等级分排名100之后的职业选手,在城围联里的年收入突破100万,转会费超过500万时,柯洁等巨星也就会在围甲坐不住了。

  也就是说,城围联需要打造比“围棋TV”和“弈客”更高效的内容传播平台;

  高薪制度;

  以法律体系严格的合同制来保证各方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敢于和围甲进行市场化竞争一流选手的加盟。

  所谓:一流的比赛才有一流的关注,才有一流的商业前景。

  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围棋?不如改为如何让更多的人关注围棋,当参与变成关注的时候就意味着有市场、有商机,意味着有更多渴望被关注的孩子投入职业化之路。

  围棋本身的魅力已经足够,但选手收入的提高,如何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完成突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市场的横向扩张,比如提高比赛关联人群是个方向,如展开国际比赛,展开院生道场冲段少年的商业比赛,首次推出常年制人机对弈比赛,推出城围联少年版比赛,甚至推出城围联行业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围棋人口,提高商家赞助门槛等等,用病毒繁殖的手法最后扩大整个市场。

  围棋已经足够好玩儿,关键要看吸引的关注人口有多大,围棋内容投放平台要足够好,人和资金就会大量涌入。

  顺便说一下,围棋节目主持人可以广泛尝试各种搭配,跨界搭配,由市场作出反应,跨界的吸引关注人口多寡是核心的策划思想。

深圳前之海俱乐部 乔诗尧初段深圳前之海俱乐部 乔诗尧初段

文章关键词:城围联围棋城市围棋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