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杯闽台大学生赛开幕 台湾联队逆转胜福建队

2016年12月31日09: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12月30日,2016博思杯第5届闽台大学生业余锦标赛、闽台两岸大学生队际赛在福州博思大厦开幕。闽台大学生业余围棋锦标赛走进第5个年头,参赛学校和人数创历史新高,包括福建12所、台湾14所大学近百位选手。当晚还举行了福建联队与台湾联队的队际赛,王剑坤七段陈盈初段为师生们大盘讲解。

  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会长戴滨辉、福建省围棋协会会长施群、福建省体育局群体处调研员苏航、福建省体育局法规宣传处处长何炜、福建省教育厅海峡两岸职教中心主任陈金健、武夷学院台办主任陈松、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航、福建省围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建元、福建省围棋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宇、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秘书长张晓茵、著名国手王剑坤七段、著名围棋节目主持人陈盈初段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开幕式

  陈金健致辞称,此前四届人民出版社杯的成功举办在海峡两岸引起热烈反响,这离不开施会长的鼎力支持。以往比赛是邀请台湾大学生参赛,今年是台湾同学的正式比赛,可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张晓茵表示,12月11日在台湾也举行了海峡杯大学生赛,特邀参赛的福建联队还取得了队际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很多同学又在这里再次见面了,队际赛也慢慢走向世界舞台,在欧美等地都有举行,这次大学生赛融入了队际赛是很棒的活动。很多同学也选择来这里跨年,感谢主办方邀请。

  施群表示,比赛已举行5届,从福建省大学生赛发展到闽台两岸大学生赛,今年传承到陈主任手里,办得越来越好。今天看到很多老面孔,也看到了很多新鲜面孔,大学生将来要为国家、民族作出重要贡献,也会让围棋文化越来越有内涵。

  戴滨辉致辞称,围棋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提高全民综合素质有重要意义,大学生围棋赛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两岸大学生围棋赛这个主题选得好,两岸一家亲。围棋形势发展越来越好,参赛人数越来越多,得到了许多人支持,很有生命力。省体育局、省围棋协会、各校团体等都积极支持,施群会长最早创办、赞助的,功不可没。赞助商博思公司是上市公司,取之于民,有大格局。同学们来参加这个活动,以棋会友,本身就是收获。希望大家都有平常心,认认真真下好每一步,棋局和人生就一定能出彩。

  开幕式后同学们在博思软件公司食堂用餐,队际赛当晚开战。经过猜先台湾联队执黑先行,台湾政治大学鲍明毅、台湾成功大学陈世祯打头阵。白方福建联队先锋是福建武夷学院女生林晓满、福州大学吴聪。在刚刚结束的第2届台湾大专杯暨海峡杯队际赛中,鲍明毅助台湾政治大学队夺冠,林晓满所在的福建联队获得亚军。和大陆流行单面凸的云子不同,台湾同学更习惯双面凸棋子,鲍明毅屡屡下意识的将云子反着落在盘上,其他三位对局者常常出手帮忙将棋子翻过来。

大盘讲解大盘讲解

  黑以“小林流”开局,下方边星有子,白选择“妖刀”定式颇为不利,弈至20手白方申请暂停,四位对局者飞速跑回研究室。福建队教练于浩推荐了白26二路打吃的变招“套路”,但由于暂停时间仅2分钟,来不及摆后面如何应对黑棋正解。续弈后,黑方未见过此“套路”果然中计,黑37未能走出四路弯的正解,棋陷入被动。

  第38手台湾队申请暂停,研究了角部开劫手段,但无奈初棋无劫,黑方形势不妙,52手申请换人,台湾政治大学程大耕换下陈世祯。接着黑棋开始连托带碰,四处祭出强手,试图积蓄劫材。当黑棋托断左下角时,白主动解消右下缓气劫有些保守,将12颗子一口气拔花,搭档吴聪也帮忙提子。黑得以在左下连走三手,局面追回不少。弈至72手第1节结束休息5分钟。

  第2节黑方台湾大学张广、台湾政治大学覃大中、白方厦门大学周立康、戴飞栋出场。白中央飞断后双方开始“掰手腕”,虽然即将进入读秒,但步步惊心,双方均十分慎重。白104脱先从中腹长出是问题手,左下大块遭黑点刺眼位受损。106手黑方率先进入读秒,114手张广猛按铃铛主动申请了暂停。随后黑方选择加固中央,白116左边小飞做眼时,黑121如二路破眼再连中央时,白有二路夹过手段。不过局后张广发现黑可一路妙手杀棋。实战白大龙化险为夷,但多花一手棋解消劫争隐患。143手第2节结束。

  第3节黑方台湾中央大学钟承恩、台湾体育大学吴文婷、白方闽江学院张万敬、福建工程学院王缙出场。白棋虽然处理好中腹孤棋,但黑稳健应对继续保持领先,并且在官子战发挥更胜一筹。白右上招法值得商榷,但已无关胜负。252手黑方台湾大学张禾换下吴文婷。最终弈至292手,三个多小时的队际赛尘埃落定,黑3又3/4子胜出。王剑坤与陈盈为戴滨辉等嘉宾及师生们大盘讲解,并且邀请两队局后回顾了棋局,闽台大学生赛队际赛圆满结束。

  比赛由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武夷学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主办,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福建省围棋协会承办,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围棋专业委员会协办,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比赛项目包括队际赛、团体赛、精英组个人赛、女子组个人赛,极大调动同学们热情,参赛人数创新高。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围棋大学生围棋闽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