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战特写:手下留情与难以承受之重

2016年12月27日15:41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孟泰龄VS古力孟泰龄VS古力

  “嫘祖杯”第29届名人战冠以嫘祖之名,源自于传说中的北方部落联盟首领黄帝元妃嫘祖诞生地四川盐亭县,嫘祖首倡婚嫁,母仪天下,福祉万民,与炎黄二帝开辟鸿茫,告别蛮荒,功高日月,德被华夏,被后人奉为“先蚕”圣母。名人战与盐亭县携手,从本届开始冠名为“嫘祖杯”。

  名人战接近而立之年,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在12月24日的开幕式上宣布,2017年名人战而立之年时,冠亚军奖金将大幅提升。从冠军奖金数千元到如今的20 万元,名人战堪称是一部中国现代围棋史的再现,兴办于中国围棋的火热年代,在各项世界围棋大赛的冲击之下仍执着坚持,其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为一代又一代棋 手的强大培育养分,其存在的意义早已超过了一项普通的围棋头衔战。

  新一届比赛开幕式上,在位名人连笑七段笑称队友们“手下留情”,外表纤弱的他棋风刚烈,一如他喜欢的摇滚歌唱风格,2014年他从众高手丛林中杀出来,挑 战陈耀烨九段,1比3落败;2015年他卷土重来,能在高手如云的本赛中连续两年出线,其实力之强固然是一方面,与名人战缘分不浅则是另一方面。这次他直 落三局挑战成功,成为新名人。此前他还在倡棋杯赛中登顶,成为拥有两项传统棋战头衔的“双冠王”。

  2004年-2009年连续六年拥有名人头衔的古力九段此次比赛首轮不敌孟泰龄六段,抱憾出局。时来天地皆合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忆当年,2004年 -2007年连续四年名人战决战五番棋,古力都是3比0零封对手成功卫冕!2008年决战一上来0比2落后,名人位岌岌可危,但此后古力连扳三局,实现名 人战历史上的第二次大逆转。那时的古力,雄姿英发,轻裘快马,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

  2016年5月18日,古力在花了21年时间后,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1000胜,并感叹:“鬓虽残,心未死!作为平凡的我,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回报围 棋以及大家对我的厚爱。”他仿佛是一夜之间走完了年轻到沧桑的历程,其实今天的他年龄也并不大,33岁而已,31年前,他的师父聂卫平九段人生辉煌才刚刚 起步,那一年,33岁的他在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最终局中战胜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九段,中国队神奇地赢得擂台赛的胜利。

  古力除了下棋,还要以这样的高龄去攻读清华大学本科学位,穿过大半个北京城赶到清华园上课;他还是重庆市政协委员;他的妻女生活在重庆,他在北京与重庆之间奔波;他还参与了一家公司人工智能研发……如果他仅仅是一个纯粹的棋手,还会不会挑战名人甚至战而胜之?

  无法假设了,只是在古力骤然增多的白发上不禁生出感慨:难以承受之重,其实大可不必承受。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名人战古力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