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这队为何从不退役球员球衣?谁是第一人

2016年12月26日14: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麦蒂和希尔麦蒂和希尔

  当热火在12月23日正式退役奥尼尔的球衣时,人们不禁质疑:为什么他没有在魔术享受这份待遇?要知道,奥兰多可是奥尼尔职业生涯的光辉起点。

  在魔术队史上闪耀的超级巨星,可不止奥尼尔一人。随着麦迪领衔2017届篮球名人堂候选名单,人们心中的疑团又被放大:一位即将入驻名人堂的球员,居然没资格在打出全盛期表现的球队里退役自己的球衣?什么情况?

  其实这并不奇怪,事实上直到现在,还没有哪位在魔术效力过的球员拥有退役球衣的待遇,仅有的一件6号退役球衣,还是献给球迷的。

  魔术的这种做法看上去大为古怪,至少联盟中的其他球队都这么认为。

  按照惯例,NBA球队为传奇球员退役球衣,是向他们致敬的一种方式。通常来说,球员退役后要享受这个待遇要等上几年——至于那些真正伟大的球员,球队会在他们告别联盟后的第一年就举办一个特别的退役球衣仪式。这已经成为联盟中的一道风景,很多球队对此都乐而不疲。

  热火出人意料地退役奥尼尔的球衣,这当然是热火高层自己的决定——奥尼尔只在迈阿密打了三个半赛季,而他在奥兰多则打了四年。如果以此为比较标准的话,魔术现在受到的指责不无道理,来自全美社交媒体和奥尼尔现在所供职的TNT的批评声最多。在TNT直播湖人与热火的比赛中,奥尼尔的搭档雷吉•米勒提起了这一话题。他说魔术“懒惰至极”,不退役奥尼尔的球衣,会让他们遭到“诅咒”。

  当然,我们在这里必须要提及一件事。

  魔术并非对奥尼尔的队史地位毫无表示。2013-14赛季是魔术建队二十五周年,他们成立了一个球队名人堂。2015年,奥尼尔作为第二批成员正式入驻魔术名人堂,他的球衣也被悬挂在了魔术主场安利中心,只是并非以“退役球衣”的名义。当时,一段视频纪录片在安利中心播放,记录下了这一神奇时刻,并引来主场球迷的热烈欢呼。

  这是奥兰多人向这位队史传奇人物致敬的方式,当然这很特别。也许奥尼尔会为此而感到纠结,但这就是魔术高层做事的方式,至少现在是这样。

  三年前,在尼克•安德森、帕特•威廉姆斯和老板里奇•迪沃斯入驻魔术名人堂的引荐仪式上,魔术CEO亚历克斯•马丁斯曾坦诚球队认真考虑过退役球衣这件事。他说,球队官员们讨论并核定了评定标准。但是,从没有人亲眼见过这一标准,马丁斯也没泄露过。人们普遍认为赢得总冠军是第一个先决条件,至少第一件退役球衣应该如此。

  还有一个因素需要考虑。对于奥尼尔这样一位在球队全盛期选择离开的球星,很多魔术球迷即使对他入驻魔术名人堂都很难接受,更不用说退役他的球衣了。

  客观地说,魔术应该让奥尼尔的32号球衣在安利中心升空。接下来被退役的球衣号码也许有安芬尼•哈达威的1号(他可能是下一个入驻魔术名人堂的球星)、麦迪的1号、德怀特•霍华德的12号。尼克•安德森的25号也应该有资格,也许还包括受到魔术球迷喜欢而略有争议的达雷尔•阿姆斯特朗的10号。

  魔术正是看到了这种连锁反应。如果你退役了达雷尔•阿姆斯特朗的球衣,那么斯科特•斯凯尔斯呢?你拿拉沙德•刘易斯或者贾米尔•尼尔森又怎么办?

  现在魔术有八件球衣在考虑之列,但人们普遍认为,他们并不完全具备资格。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魔术才难以做出决定。所以他们采取另一种方式来纪念队史上的传奇球员,这种策略完全可以接受,并且很公道。

  但现在事实很明显,魔术不走寻常路,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抵制。这样的话,魔术可能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评定标准,勉为其难地让几个真正配得上伟大的球员退役他们的球衣,比如奥尼尔、哈达威、麦迪和霍华德,而安德森则处在可选和不可选之间。

  当有一天魔术终于做出这一决定时,奥尼尔无疑配得上这一荣誉。然而从现在看来,魔术高层似乎认为暂时还没这个必要。

  (王明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魔术奥尼尔麦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