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跑圈流行“忘年交”? 代沟无碍共同兴趣

2016年12月26日13:08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通常来说,你的大多数朋友会跟你很类似。母语、年龄、性别和教育水平是区分人群的几项内容。你往往会和跟自己“有共同语言”的人交朋友,而年轻人则更愿意跟同龄人交流。据2013年加拿大的一项人口调查显示,15-24岁之间的年轻人中,84%的人表示自己的朋友与自己年龄相同。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在我们这个人口日益老龄化的社会里,代沟问题也日益凸显。试想:你们是跟父母更有共同语言,还是跟同学、同事甚至网友更有共同语言?恐怕多数人会选后者吧?

  但,看看和你一起跑步的人。

  在学校时,跑者往往倾向与同年级、同龄的孩子一起训练比赛(这主要是为了公平竞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圈子会开始扩大。你可能加入了跑团,而跑团里的同好年龄差距就比较大了。

  你会慢慢开始跟与你年龄有差距的人交朋友。开始你们的话题可能只是关于跑步的,但慢慢的,你可能会成为比你年轻的人的生活导师,同时,你也会向比你年长的人讨教生活、工作等方面的经验。

  “这双鞋穿着不太舒服,明儿陪我去买一双吧!”“工作太忙了,有没有容易的力量训练?”……“我今天买了个锅,平底的,炒菜怎么用比较好?”“我孩子让奶了,怎么办?”……

  好好想想,你和跑友间的对话是不是这么开始,又这么发展的?很多东西都是礼尚往来的,或许不是每个人都善于聊天,但起码你的生活圈子扩大了,不再局限于同学、同事、邻居甚至网友了。

  加拿大作家玛德琳-卡明斯曾居住过4个城市,而她在自己的跑团里也看到了一对对跨年龄的搭档同样成为生活中的好友。43岁的苏-罗杰斯和她22岁的搭档本经常在一起训练比赛,而苏的父母也已把那个大男孩视为家庭的一部分;安吉-麦克唐纳过去8年参加了4个女子跑团,年龄跨度达到40岁,她们一起聊事业和孩子,还经常在太阳升起前聚会……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有意义的友谊对健康很有好处——它们能减轻压力、甚至延年益寿,不过我们很少知道代际友谊的好处。

  据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学院博士生凯瑟琳-埃利奥特-奥戴尔研究发现,缺乏研究的部分原因可能是社会学家都专注所谓的“同质性”——即认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观点——以及一种广泛认知——即“老年人因为更需要照顾而不适合成为朋友”的观点。

  凯瑟琳采访了一些年龄在65岁以上、且有比自己年轻至少15岁的朋友的老人。在调查中,她听到的大多是相互支持的故事,而非老年人更依赖年轻人的例证。她问老人们年龄差异是否为他们的友谊造成障碍,但“没有一个人想到任何不利因素”。

  也许这并不奇怪,因为这些代际友谊大部分是建立在共同兴趣的基础上的,比如游泳或摄影。

  跑步本身并不一定会扩大你朋友圈的年龄范围,但却可以确保你找到更多跟你一样爱跑步的人。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跑步运动忘年交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