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策加强竞争让外援更保值 联赛将受益

2016年12月26日10:1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足协推外援新政策足协推外援新政策

  记者程善报道 12月23日,足协给16家中超俱乐部发出了《关于修改中超联赛规程有关外籍球员报名条款的征求意见函》,就下赛季外援政策变为注册5人、报名4人(3+1)征求意见。这在中国职业联赛23年历史上,只是一次微调,但可能是影响最大的一次微调。此方案出台的初衷是为了加强国内球员的培养,推动青训,提升国字号队伍的竞争力。而据了解,无论如何,从2018赛季起,注册和比赛报名的外援政策都将变为“3+1”。

  从过渡期到马上推行

  国内职业联赛特别是中超层面,缩减外援名额的呼声一直不断。最近几年足协也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特别是,国务院2015年3月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要求“研究引进高水平外援名额限制等相关政策及决策机制”。为了落实方案的精神,中国足协2016年初就在着手酝酿限制外援政策,当时初步意见就是从2017年开始实施。当中超各俱乐部将越来越多的资金砸向大牌外援之时,作为足球发展根基的青训状况,在中国并未有根本性的改变,这或许是引发足协恐慌的主要原因,也是酝酿限制外援政策的诱因。

  接下来,在今年6月份的联赛工作会议上,注册办曾明确提出中超外援注册人数减少为“3+1”的动议,从内部讨论的结果看,中甲的外援政策的确没有必要调整,而对于中超外援的政策调整初步意见就是把报名注册5人改为报名注册4人,上场规则与亚冠一致,即“3+1”,但是,考虑到目前参加亚冠的球队与外援签订的长期合同,3+1的政策相对有一个缓冲期,2017赛季将成为过渡,让各俱乐部提前应对,2018赛季开始很可能将全面实行“3+1”外援政策。

  对此,职业联赛执行局局长马成全则表示:“现在5个外援,只能上4个,这对俱乐部来说是种浪费,现在引援的费用都很贵,动辄几百万、上千万,也为了本土球员成长,跟亚足联接轨,但是我们需要征求俱乐部各方面意见。”为了迈出这一步,足协考虑先从出场名单开始限制。

  但足协之所以没力推“3+1”外援政策,也有一个外部原因,来自亚足联内部传出的消息是:在明年的亚冠联赛上,亚足联有可能进一步放宽外援政策,在9月底的果阿会议上,增加外援名额的方案,得到了多数代表的认可。当时有两套方案供选:一是在现有“3+1”政策基础之上,从明年开始变为“4+1”,也就是继续保留“亚外”政策,同时允许参赛俱乐部多增加一名外援;二是取消“亚外”,直接将外援放宽为5人。这个时候,足协不宜轻举妄动。

  后来,有两件事影响了足协,第一件事是,在亚足联11月的竞赛委员会会议上,尽管有代表提交了提高外援数量的议案,但未获通过,会议作出了维持3+1的决定。12月初,亚足联执委会,也支持了这个决定。第二件事是,在本月中进行的世俱杯赛场上,日本鹿岛鹿角队与皇马在决赛中打得十分精彩,双方互有攻守,还曾一度把皇马逼到绝境,最后拖入加时赛才输给了对手。鹿岛鹿角队靠着日本球员的出色表现,展示了能够与皇马抗衡的能力,这也刺激了足协开始致力于推动外援人员的缩减上有所作为,之所以12月底有点仓促地发出下赛季马上调整的意见征询通知,也因为这两个因素。

  足协方面认为,虽然只是出场名单减少了一个报名外援,但是将给国内球员留出了一个名额,这会刺激各队更加注重国内球员的培养。另外,俱乐部也会更加科学合理地管理队中的外援,过去各俱乐部引进的外援无论状态好坏都会得到首发机会,失去竞争上岗的动力后,外援的状态往往下滑厉害,现在5名注册外援中只能有4个外援出现在每场的报名名单上,会加强外援状态的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也会让俱乐部队伍外援更加“保值”。而且,即使减少了一名报名外援,也不影响俱乐部执行亚冠的外援规定,亚冠赛场上本来外援名额就是“3+1”,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对俱乐部都有好处,受益的将是中国职业联赛。

  当然,也有不少反对声音,他们认为足协外援新政过于仓促,不仅会背离其初衷,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反而会促使内援价格进一步虚高,还可能打击正在不断上升中的中超,影响联赛的精彩程度。

  外援政策何时稳定

  其实,翻看1994年职业联赛创办至今,从调整注册外援到现在减少一个报名名单上的外援,注册的外援数量变更历史也是一部职业联赛发展史。外援政策多次改变,尤其是中超联赛的前期,外援政策变化最大。

  1994年职业联赛创办,在整个甲A时期,中国足协的外援政策是基本保持稳定的,那就是每家俱乐部可以引进三名外援,每场比赛可以出场三名外援,也就是“三三制”,这一制度也催生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组合,比如大连万达的金斯、汉斯、内梅切克组成的“金三角”,国安的“三驾马车”则是冈波斯、卡西亚诺和安德雷斯。

  1994年国内足球水平较低,以大学生瓦洛佳为代表的俄罗斯外援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的第一批外援,马麦罗甚至是踢野球出身的球员,22年后如今的中超联赛,外援水平已经和世界接轨,颇有欧洲联赛的“范儿”。

  2000年年底,甲A外援政策发生变化。针对超过半数的甲A球队引进了外援门将、本土门将越来越少的情况,中国足协效仿韩国足协对门将的限制规定,从2001赛季开始,甲A各队禁止引进外援门将。这一政策一直持续至今。当时,效力于山东鲁能的前南斯拉夫门将萨沙黯然离开了山东,他最早在韩国K联赛效力,结果因为韩国足协禁止使用外籍门将而来

  到鲁能,结果命运再次跟他开了个玩笑。在中国足协出台这一政策时,萨沙已经把家安在了济南,两个孩子也都在济南上学,但萨沙最终不得不黯然离去。

  2003年末代甲A,延续了将近10年的三外援政策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足协在这个赛季调整了外援政策,首次开始采用每家俱乐部可以注册4名外援,每场比赛可以同时上场3名外援。足协此举是为了给外援增加一定的竞争力。

  2004赛季,实施仅仅一年的“注4上3”外援政策被废止,中国足协开始采取“注3上2”的外援政策,每家俱乐部可以引进3名外援,但只能同时有2名外援出现在赛场上。

  2005赛季,中国足协变本加厉,中超的外援政策更加严格,每家俱乐部仍旧可以引进3名外援,不过每场比赛只能报名2名球员,这一政策持续到了2006赛季才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2008奥运会,在2005年世青赛和2006年土伦杯期间,为了顺利征调国奥队队员,中国足协对俱乐部做出了补偿:允许被抽调国奥队球员的俱乐部,在比赛中派遣第三名外援出场。

  2007赛季,外援政策回归,采取的是2003赛季开始施行的“注4上3”外援政策。2009赛季,适应亚冠的需要,外援政策调整为注册“4+1”,上场“3+1”政策,即每家俱乐部可以注册5名外援,其中至少包括1名亚足联籍外援,同时可以上场4名外援,其中至少包括1名亚足联籍外援。

  最奇葩的外援政策出现在2012赛季,亚冠球队获准注册7名外援。2013赛季,外援上场还是“3+1”,而外援注册人数上,回归了之前的5人制。

  这次,如果通过2017年“3+1”的外援政策,这可能是职业联赛以来影响最大的一次调整,变化这么多次,或许足协也该总结,然后制定一个更加稳定的外援政策,便于俱乐部掌握。

文章关键词:萨沙鹿岛鹿角韩国山东鲁能日本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