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棋手解读“围棋大时代” 城围联是重要里程碑

2016年12月10日11: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台北华保盛俱乐部台北华保盛俱乐部

  文章来源:城市围棋联赛微信公众号

  台北华保盛俱乐部今年首次参加城围联,由三度夺得台湾新人王头衔的夏大铭挂帅;队员方面有打进《谁是棋王》8强的陈威廷、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詹宜典等人,可谓是高手云集!

  面对强悍的对手,新军虽屡战屡败,但仍坚持不懈,全队谦逊有礼、认真细致的态度令人敬佩。

  常规赛最后一战,台北华保盛三军用命,终于取得首场胜利,捍卫了荣誉,并收获了本赛季最佳风尚奖的殊荣。

  这个赛季,台北队又有怎样的感悟,让我们来听听郑皓文七段的感悟,一起走进他们所畅想的围棋大时代。

  少时最爱的卡通《棋灵王》燃起了我对围棋的热情,开启了我对围棋的探索之旅。

  学围棋的孩子从小就在黑白世界里静静地薰陶,比别人更早接触胜负的世界。以前我总以为胜负就是围棋的全部,因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研究技术;随着对围棋的深入了解,我渐渐发现,蕴藏更多的是深刻的哲理与文化价值。

  围棋是优质的智力运动,可以通过深入思考解决对局时出现的各种问题,从而磨练心性。

  随着时代进步,围棋赛事也多元发展起来,城市围棋联赛的出现引领围棋从传统的一对一赛事走向团队合作创新。我相信多元的发展绝对是围棋产业的重要里程碑。

  城市围棋联赛已迈入第二届,今年二十四支队伍分成ABCD四区参赛,台北、香港、首尔、澳门首次参赛。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南宁五象山庄举行的赛季揭幕战,作 为首次参赛的新队,我们所在的A区对手相当强悍——北京茅台黔坤由棋圣聂卫平挂帅,广州华夏汇有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坐镇,光是两位老师的参与就足以震撼全 场!

  揭幕战当天,超萌吉祥物大熊猫让人看得目不转睛,我们大伙儿走着大会用心准备的红毯在会场外签到——这是我头一次走红毯,顿时回忆起小时候看大明星在星光大 道走红毯的画面,如今我也有这个荣幸亲自体验一把。开幕式会场内出现超大萤幕的棋局,以及空拍遥控飞机在场内盘旋,记录着历史性的一刻。

  会场气氛十分热闹,比赛过程中竟然还有讲棋人现场解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特别的比赛。幸好专注力是棋手的重要特质,各队上场的选手丝毫不为所动,全力以赴 投入在棋局中,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这种创新的竞赛模式让我热血沸腾,对弈的同时感受到自己融入在多彩多姿的气氛中,让人更想下好每一盘棋。

  比赛采用的是电脑对弈,平时大部分棋手也都有上网下棋的习惯,操作起来还算熟悉。有趣的是,比赛对手也端坐在你面前,下棋的时候还能与对手眼神交流——有种相望于江湖的心电感应,相互善意的眼神里还带有淡淡的杀气。

  对阵由各俱乐部队员轮流上场,共同完成一盘棋,比赛过程双方均有三次暂停权力,每阶段有换人制度。

  赛场上,教练就像企业的决策者,统筹规划,谋略大局,必须了解每位选手的特点,以便在最适当的时机做出正确的决策。

本文作者(左一)

  城围联的创新融入了团队合作精神和企业管理的文化,让选手们在竞赛过程中不是孤军奋战;若在比赛中遭遇困难,教练会立刻申请暂停,选手有三分钟的时间下场与队友讨论。

  “众人拾材火焰高”,比起单打独斗,这样更能在短时间内帮助选手解决困局。通过大家的共同参与,既能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又能将围棋的文化、精神、思考模式等与企业员工的训练相结合,用以训练员工决策、分析、判断能力。

  我相信围棋所蕴含的哲理更能在企业建设的各个角落遍地开花,围棋大时代将可谓真正来临。

本文作者

  城围联是个富有文化内涵的赛事,它给棋手提供优质的舞台,让企业与围棋文化的结合能够加速产业链的发展。在全球化的浪潮下,欧美国家围棋氛围日益高涨,期待城围联能发展到更多国家,有更多城市人口参与围棋,让围棋文化享誉全世界!

  作者:台北华保盛郑皓文七段

文章关键词:围棋棋手里程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