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如受伤的独狼 昔日不败少年只是输给岁月

2016年11月02日17: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败局后的神情李世石败局后的神情

  新浪体育讯  这几天韩国围棋正在经历大震荡。除了朴廷桓在应氏杯从赛前被满怀期望到赛中占据天王山,最终却收获又一个亚军;接着就是李世石悲怆的背影和获胜后孩童般纯真的笑脸,感染了所有人,但最终,面对年轻一辈的克星柯洁,依旧是无言的结局。33岁,不管是围棋这样的脑力运动,还是像球类那样的体力运动,都已经是日薄西山的年龄。可叹的不是一代枭雄老去的无奈,而是韩国围棋的式微。

  如果不计赵治勋这样一直在日本打拼的棋手,满打满算,从曹薰铉1989年应氏杯夺冠至今,也不过27年时光。曾经的四大天王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徐奉洙威风八面,在石佛的率领下盆满钵满,将中国聂卫平、马晓春、常昊等几代棋手压制,而日本随着六超的年迈后继无人,宣告了韩国不讲理围棋的横行无忌。使韩国流发扬光大并且在棋史上烙下“僵尸流”这个褒贬不明的印记,是李世石。

  飞禽岛少年李世石出自权甲龙道场,不到13岁迈入职业门槛,17岁开始大放异彩,以一波32连胜宣告自己的破茧,翌年当李世石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遇到的是第一人李昌镐。那时,李昌镐已经收获12座世界冠军奖杯。20012月第五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决赛第一局,李世石以酷烈的方式,屠下李昌镐18子大龙,126手告捷。次局再度屠龙,20。于是有了那句著名的:“在所有高手中,昌镐的力量是最差的。”随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大李被逼得发声要教育年少轻狂的小李,然后连下3局逆转,把自己的世界冠军奖杯增加到13座。但天才桀骜的脚步不过被延缓了一年,20028月,李世石在富士通杯决赛战胜刘昌赫,拿到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那时他已经多次在国内的大赛诸如第20届韩国KBS杯棋王赛、第36届韩国王位战决赛等受阻于他所曾经不屑的大李,但只要对手不是石佛,他的魔性就无人能阻。

  2003年初,依然是在LG杯决赛,李世石31战胜了李昌镐,攻克了最后一座堡垒。2005年大李代表四大天王取得最后一座世界冠军奖杯,而那年李世石也已经6次登顶世界大赛,并且是从2002年至2005年每年皆有冠军入账。他在天王们缓慢下坡的时刻出现,但与其说他接过前辈的枪,不如说特立独行又无所畏惧的个性,使得他成为身先士卒、疯狂抢食的一匹头狼。

  然后是高光的小李古力双雄统治时期。在韩国国内,李世石压制了朴永训、崔哲瀚等在失去统治后蠢蠢欲动的同辈,国际上,他仅2006年无冠(当年产生3项世界冠军,其中有两项值得大书特书,包括三星杯神猪串烧韩国天王,以及LG杯古力初次世界大赛尝鲜),2007年至2009年又夺得大赛4冠,迎来了与古力的四千年巅峰之战。

  20092月在江原道百潭寺的皑皑白雪中,嗜血狼性的小李被怒吼狮功的古大力20击溃,还导致了休职事件。他之前的抵制升段赛,之后的退出棋士会,都引发了棋坛震动,甚至改变了原有的规则,比如夺冠奖励升段等。小李就像一个在荒芜的开阔地独自耕耘着理想的倔孩子,不为世俗所理解,却时时为后人劈出一块田园。

  但即便再孤行任性,李世石的生命是离不开围棋的。再说所谓的休职,也仅是针对韩国棋院,期间对于中国围甲,他也没拉下。

  复出后的李世石更加疯狂,在BC卡杯决赛、三星杯决赛战胜古力,在春兰杯决赛战胜谢赫,这些都是他从前不容易做到的。

  但所有的将帅都会迟暮,所有的无敌都会败给时间。当201212月李世石击败老对手古力,夺得个人第14座世界冠军奖杯,他不知道,翌年棋坛的中国青春风暴就会席卷。此后他3次打进大赛决赛,却3次被不同的对手击败,他们棋风不同,相貌各异,相似的是朝气,相同的是身后的五星红旗。

  尽管此后他还能在十番棋上重创古力,但在国内被金志锡、崔哲瀚等番棋击败夺走头衔,在国际赛场遭遇柯洁的连续打击,到了今年初,柯洁在梦百合杯、贺岁杯、农心杯三项赛事上都让李世石颗粒无收,小李在与年轻10岁的朴廷桓争斗中树立起来的信心又一度被消弭于无形。

  阿法狗的出现是一个契机,虽然从事后看,谷歌选择李世石代表人类多少有些门外汉,仅看近10年优厚的成绩单,却不知晓这成绩的获取有多少是源自李世石瞄准人类棋手心理弱点而制造的“僵尸流”。机器没有这些弱点,注定了李世石的溃败。但人机大战激发了李世石的斗志,那个满血的疯狂独狼回归。他的硬度,他的自始自终呲牙低啸,他几十年走钢丝积累的瞬间爆发能力,放眼棋坛,无人可比。

  均衡全面的朴廷桓能否担任韩国第一人重任根本不重要,小李从来不会去跟后辈比什么高低,就像从前他根本不屑从前辈天王们手中接过权杖,他的天地只属于他自己,他创造自己的价值,然后享受。如果失败,他会选择独自舔舐,离群疗伤。而在人前,永远都是斗士模样。

  不敌柯洁是一个必然,不管是技艺还是年龄,李世石已经全面下风。但赢棋时候的笑容和输棋后拆解到半夜的执着,依然让我们在这样一场似乎注定结局的拼斗中,在望向这位失败者的眼光中,有了一丝敬意。

  在另外一个震荡处,造成棋坛低迷的韩国棋院也到了改革的关键点,李世石的前辈刘昌赫将出任韩国棋院事务总长一职,而后来备受他尊崇的李昌镐哥哥即将出任理事兼运营委员。但愿,退下小李这样一位至少能够让我们记得很久的棋士,韩国作为我们最需要的对手,还会在未来涌现下一批这样的人物,以砥砺中国棋手永不停歇的步伐。

  (厉针)

文章关键词:三星杯李世石飞禽岛少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