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不清还是没信心 李世石为何错过屠龙(多谱)

2016年10月31日15: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世石面对柯洁,有些挠头李世石面对柯洁,有些挠头

  新浪体育讯  10月31日,第21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三番棋第一局在韩国儒城三星研修院战罢,柯洁执黑中盘击败李世石,占得先机。这盘棋李世石在后半盘关键时刻可能错过了屠龙的机会。

图1图1

  图1:柯洁执黑VS李世石。开局阶段右下角的战斗柯洁其实是先输了一阵的,如图,白3冲的时候,黑棋竟然不敢应了,只能去角上补活。白棋全线联通,厚实无比。

图2图2

  图2:黑如强行反击,双方将形成杀气,但中央黑棋不太好封锁白棋,黑棋有些凶险,因此实战柯洁只好忍耐,在角上补活。前半盘的几处接触战,李世石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与柯洁硬碰硬,并不落下风。

图3图3

  图3:中盘阶段,黑棋中央下边两条大龙,遭到李世石的缠绕攻击,局势一度有些凶险。但此时李世石2个小时的保留时间已经基本消耗殆尽,进入1分钟一步的读秒了……

图4图4

  图4:就在白棋攻杀黑棋的关键时刻,李世石白棋忽然去1位抢了一步官子,当然这步棋有补强自己的作用,还是隐隐威胁着黑棋大龙,但毕竟错过了“亮剑”的好时机。

图5图5

  图5:韩国棋手洪旼杓认为白棋应该直接突袭下边黑棋,虽然局部黑棋可以做活,但会把白棋中央撞厚,白棋有强杀黑棋中央大龙的可能。虽然变化还非常复杂,但黑棋其实非常凶险。

图6图6

  图6:双方走了几步官子之后,李世石重新回来攻击黑棋中央。但李世石应该又是被读秒催促得无暇细算,白5冲的时候,柯洁算清了。白9打吃,黑10反打是苦肉计。

图7图7

  图7:接上图,白棋虽然提掉黑棋三子,但黑棋大龙整体活了,白棋搜刮虽然便宜了一些目数,但不足以挽回败局。本局下到最后柯洁黑棋已经有盘面10多目的优势了,李世石此时无论如何应该拼一把。

图8图8

  图8:图6中,白5如果在本图中1位冲,或许还有一线希望,白棋强行破掉黑棋的眼形,然后在9位破眼,黑棋局部不活。虽然白棋自身也有些毛病,但总是还有挣扎的余地。实战的下法,白棋无异于“安乐死”。

动图棋谱-柯洁执黑中盘胜李世石动图棋谱-柯洁执黑中盘胜李世石

  本局一波三折,柯洁赢得看似惊险,但作为当事人可能早已胸有成竹,因为他足够了解对面的那个人。李世石似乎在面对柯洁时,失去了往日的敏锐与顽强,1分钟一步的读秒时间好像也缩短了一样。

  哪怕李世石是强行屠龙失败告负,也比实战的输法强不少,那样证明他至少还有斗志。李世石为什么没有选择屠龙,是算不清,还是没信心?希望他能有第三个答案。

  (周游)

文章关键词:柯洁李世石屠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