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战折射日本进步 一力辽与小伙伴期待突破

2016年09月28日13: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力辽战胜李世石一力辽战胜李世石

  新浪体育讯  第18届农心杯一开赛就现高潮,李世石再次担纲韩国队先锋,发出“第一个目标是四连胜”的豪言,席卷第一阶段的雄心昭然。

  尽管小李同时“谦逊”地表示自己是韩国队阵容中“实力最差的”,但如果他真的以四连胜带走第一阶段所有荣光,怕没有谁会感觉诧异。毕竟他是世界棋坛近十年来最成功的棋手,即使单看农心杯,他也是带着三次出战总成绩7胜2负、一次成为终结者的光环。就在上届,陷入1对4绝境的小李仍能连破三关,帮助韩国队走出泥沼,最终局决战才被“苦手”柯洁降服。

  可是,小李这一次的豪言落空了,而且是瞬间便烟消云散——第一战他就被日本队先锋一力辽掀下马来,在日本棋界的狂喜声和韩国棋迷的指责声中黯然收场,成了匆匆过客。

  失败者总是要把聚光灯让给胜利者,哪怕他是李世石。小李的身影渐行渐远,一力辽则挺直腰杆,耸立成新的高山。这位出生于1997年的日本年轻棋手已经连续三届以日本队先锋身份登场,每届都有胜局,拿下小李后,他的总成绩为5胜2负。

  最近的三届农心杯(包括本届),一力辽都是第一个胜局获得者,而且他的首个对手都是韩国人:第16届胜卞相壹后负于柁嘉熹,第17届连胜白赞僖、范蕴若、闵详然后输给邬光亚,本届更是力擒被日本棋界称为“现代棋手最强者之一”的李世石。此前两届农心杯,日本队不再是中韩棋手“歇口气”的垫脚石,显示出相当的竞争力,这与一力辽的优异表现密不可分。本届擂台,一力辽一出手就来个重磅胜利,日本队自然更有信心取得突破,先锋的强势也折射出日本围棋的悄然进步。

  就在战胜李世石的前一天,日本方面放送了第25期龙星战决赛的结果(其实比赛之前已经进行完毕),一力辽执白200手中盘击败七冠王井山裕太,初次问鼎,并以19岁1个月的年龄(决赛进行之时)打破了井山保持的龙星战最年轻冠军纪录。这位天才横溢的“富二代”棋士9月2日还击败山下敬吾,夺得本年度天元挑战权,将从10月起向井山裕太的天元宝座发起冲击。

  一力辽的迅猛崛起在今日日本棋界并非孤例,同为90后棋手的村川大介、伊田笃史这两年分别获得过王座、十段头衔,余正麒在刚刚结束的四城市新锐对抗赛上三战全胜,包括击败了中国的童梦成,平田智也取得两胜,赢了中国的李钦诚、韩国的闵详然,分量很足。日本队分别与中韩战平,表现相当不俗。另外,许家元、芝野虎丸等年轻棋手也跃跃欲试,期望能够追赶井山裕太的脚步。

  尽管与中国层出不穷的年轻高手相比,日本年轻人的厚度和锐度都还明显不足,但他们同样拥有站上棋界巅峰的梦想。这些90后的日本棋手没有赶上日本围棋被奉为圭臬的好时光,从成为职业棋手开始,就在被中韩虎骑疯狂掠夺的痛苦中挣扎,他们不敢怀有老一辈日本棋手的高傲,只得沉下心来打造新的时代。客观说来,现在日本围棋与中韩围棋的差距,应该不会大于中日擂台赛开始前中国围棋与日本围棋的差距,他们需要的是各种残酷的淬炼,增强自己的野性气质,就像当年的中国棋手和韩国棋手一样,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时代不同了,围棋在日本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热度,基础的匮乏使得日本围棋很难在短时间内重现昔日荣光,但中韩围棋也并非依靠成为“大众项目”而赢得盛景,就如李世石所言,“胜负始终是一个人的事”,只要日本能够涌现出几个堪与柯洁、朴廷桓这样等级的强豪抗衡的棋手,三足重新鼎立并非奢望。

  回到农心杯上,一力辽连续三届以先锋身份取胜并非首例,上一个有此壮举的也是日本棋手——第7到第9届的羽根直树都是日本队先锋,前两次两连胜,第三次战胜中国队先锋彭荃。那也是他的前三次农心杯之旅,与现在的一力辽如出一辙。此外羽根直树还在第11届比赛中以日本队主将的身份取得两胜,农心杯总胜局达到7局,位居所有日本棋手榜首,这也是一力辽需要赶超的纪录。

  事实上日本队先锋在农心杯历史上赢棋的次数并不少,包括本届在内,18届农心杯,日本队先锋有8届取得胜局,韩国先锋也是8次。而不含本届,中国先锋是6次(因为有A胜B后负C的情况,总数与届数并不相同)。日本先锋最高连续5届(5-9届)有胜局、连续6届(10-15届)无胜局,中国先锋最高连续4届(13-16届)有胜局、连续3届(7-9届)无胜局,韩国先锋最高连续4届(1-4届)有胜局、连续5届(14-18届)无胜局,总体看三方差距不大。不过在先锋所胜盘数上,日本只有13局(含一力辽胜李世石),中国是15局,韩国是19局,这显示出日本棋手在持续高水准发挥上的欠缺。

  对于三国擂台赛这样的赛制,先锋的胜利或失败事实上对最后夺冠与否的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弱势的日本队,每一个胜局都能起到振奋军心的作用。随着一力辽和他的小伙伴们的继续成长,到了日本棋手在农心杯最后阶段也能够对阵中韩顶级棋手不落下风,三国擂台会闪烁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燕飞)

文章关键词:日本农心杯一力辽李世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