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的三星杯 “神猪”出世石佛破功

2016年09月26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三星杯决赛 罗洗河破石佛金身三星杯决赛 罗洗河破石佛金身

  新浪体育讯  从1988年第一项围棋世界大赛创立至今,世界棋坛已经风起云涌了近30年,涌现了无数大棋士、胜负师,有些奖杯还在传递,有些已经成为历史……新浪体育《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世界大赛》系列稿件,带您回顾发生在围棋世界大赛上的种种。三星杯的第四篇回顾的两位老冠军和罗洗河的“神猪”传奇。

  老而弥坚的他们

  2000至2004的五届三星杯,中国棋手依旧无缘冠军奖杯。有三次杀进决赛,可惜常昊、王磊先后不敌曹薰铉,王檄输给了李世石。2001年的第6届三星杯最为可惜,常昊在半决赛中力克苦手李昌镐,没想到在决赛里碰到了老而弥坚的曹薰铉……

第六届三星杯半决赛常昊力克李昌镐第六届三星杯半决赛常昊力克李昌镐
常昊打败了梦魇李昌镐,却碰到了“尚能饭”的曹薰铉常昊打败了梦魇李昌镐,却碰到了“尚能饭”的曹薰铉

  第6届三星杯决赛,常昊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曹薰铉连扳两局逆转,丢掉了这看似希望极大的一冠。赛后曹薰铉说:“常昊的心态负担太重了,肩上的担子太沉!对于这种大的胜负场面的心理驾驭能力还差一点。他的紧张我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而我呢,老头子了,输了也不丢人……不过在大赛中,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一年曹薰铉48岁,常昊25岁。

常昊屈居亚军常昊屈居亚军

  第二年,这位“输了不丢人的老头子”,半决赛面对三位中国棋手的围攻,冲杀而出,决赛2比0击败王磊,取得二连冠。

第7届三星杯曹薰铉再度夺冠第7届三星杯曹薰铉再度夺冠

  2003年第8届三星杯的外卡,没想到发出一个冠军出来。47岁的赵治勋以外卡身份出战,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两位中国棋手胡耀宇不敌赵治勋,谢赫输给朴永训,无缘决赛。决赛在韩国庆山进行,最终赵治勋2比1击败朴永训,继1991年第四届富士通杯之后,时隔12年,再度获得围棋世界冠军。这几年的三星杯,属于曹薰铉、赵治勋这两位年近五十的老将。

赵治勋击败朴永训夺冠赵治勋击败朴永训夺冠

  2004年第9届三星杯,半决赛又是三位中国棋手围攻韩国李世石一人,可惜还是让“吕布”脱身而去,李世石决赛击败王檄,第一次捧起三星杯。不过,三星杯属于韩国棋手的强运,也止步于此了……

第九届三星杯李世石胜王檄夺冠第九届三星杯李世石胜王檄夺冠

  神猪出世 石佛破功

  1977年出生的罗洗河是七小龙的一员。最著名的故事是小时候国家围棋少年队的棋手们测智商,罗洗河高达164,排名第二的常昊为138,其他棋手多为110左右。160以上的智商水平只有在一些天才科学家的故事里才听说过。罗洗河小时候胖乎乎的,因此得了小猪的外号,但2005年的三星杯之后,小猪变成了“神猪”。

少年罗洗河少年罗洗河

  2005年第10届三星杯,罗洗河从预选赛打起,四连胜杀进本赛,32强胜赵汉乘,6强斩宋泰坤,8强屠李世石,半决赛2比1胜崔哲瀚,决赛2比1胜李昌镐,一共下了13盘棋。他也是第一位从预选赛出线而最终夺冠的三星杯冠军。

图1图1

  罗洗河与崔哲瀚半决赛的决胜局可以说是千古奇局,本来双方两条巨龙进行对杀,眼看就要下出三循环劫来了。现场裁判、观战棋手、媒体记者都跃跃欲试,或准备处理这个棘手的问题,或希冀报道这次的大意外。图1,此时白棋只要在上边紧气,就将形成三劫循环,这将是世界大赛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三劫循环,不知道当时的裁判准备如何判罚。

图2图2

  图2。谁知不走寻常路的罗洗河,竟然选择粘劫,与黑棋打劫对杀?这样黑棋先提劫,白棋去哪找这样大的劫材。实战简单地在7位找劫,放黑棋吃掉大龙,最后一点目,白棋竟然7目半大胜。感叹围棋奇妙之余,罗洗河在实战敢这样选择,魄力和判断都令人惊叹。

运动服领奖运动服领奖

  罗洗河在决赛之前的比赛中,一直穿着一件运动服外套对局,他觉得是这件衣服给了自己带来好运。在最后的决赛决胜局里罗洗河又拿出了这件衣服,即使是电视采访、领奖时都没有脱下,跟周围的西服革履显得有些突兀。但没有关系,这次比赛笑到最后的人是他。

决胜局罗洗河360手胜李昌镐决胜局罗洗河360手胜李昌镐

  罗洗河与李昌镐的决胜局也是一盘经典之战,双方后半盘近百手打劫转换,最后下了360手,如果算上单官的话要超过370手,这也是当时国际大赛手数最多的一盘棋。(现在恐怕也是……)

  关于这次夺冠,罗冼河认为自己技术上确实进步了,但是心态才是他获胜的关键因素,而能有如此心态,完全是家庭给自己的力量。当记者随即问罗冼河是否认为李昌镐没有结婚是败给他的原因时,他笑着不置可否,稍微顿了一下说:“也许吧,但是李昌镐没有结婚有他的原因。在韩国,长幼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他的哥哥没有结婚,所以李昌镐也没结婚。”

罗洗河凯旋回京 爱妻梁雅娣迎接罗洗河凯旋回京 爱妻梁雅娣迎接

  2005年以前,李昌镐有一项纪录,非常可怕,那就是在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不曾输给韩国棋手以外的对手,这也是那些年“韩流”碾压世界棋坛的重要数据体现。但这个神话,被罗洗河狠狠打破了,而且,从此之后李昌镐走进世界大赛连亚的怪圈,至今未出……看来结不结婚应该不是主要因素。

  李昌镐的此次失利,也被标志为 “石佛时代”的终结时刻,因为从与罗洗河的决战看出,李昌镐的后半盘并非像以前一样无懈可击了。可能是李昌镐的年龄大了,没有像以前一样的控制力了;也可能是顶尖棋手们在李昌镐的淬炼下,后半盘都提高了。笔者更倾向于后者。

  (未完待续)

  (白夜)

文章关键词:三星杯围棋罗洗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