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柯洁与陈耀烨 新老天才各自回归

2016年08月30日16: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耀烨柯洁曾在天元决赛上交手陈耀烨柯洁曾在天元决赛上交手

  新浪体育讯  27岁的陈耀烨九段,又一次杀进了世界大赛的决赛,距离他2006年第一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正好是十年时间。

  十年是一个极有趣的时间断点,不止是如陈奕迅歌里浅吟低唱过的人事变幻风月情浓,哪怕只是去想想十年前今日自己在做些什么,恍惚间便可以有深重的时空失重感袭来。若是放在围棋界,这十年,同样发生过太多的事情吧。古李的争霸,孔杰的刹那绚烂,一冠群的成立,柯洁的一年三冠,还有虽然艰难却是一步一步在实现的中国围棋的优势地位,和陈耀烨本人在水乡烟雨和小龙虾的香气里完成的天元八连霸壮举一起,把过去的十年变得波澜壮阔大开大合,十年间黑白子在纹枰上堆叠成的沧桑历史,足够摞成几卷厚厚的棋谱,在时空深处慢慢封存,却总在某个时刻漫漶,漾入人心。

  就像是这样的时刻。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陈耀烨说过,这些年没有拿到更多的冠军奖杯,并不是因为自己的状态不好,而是因为其他的棋手实力都很强。这句话曾经被很多人拿出来批评,只是细细想来,大概说的并没有问题,这个时代群星璀璨如天幕银河,世界大赛的四强如走马灯般更迭轮换,这是围棋的战国时代,原本,就不会有人能够独立云端俯瞰群雄的。

  可是,虽然这样,陈耀烨还是第四次的进入了世界大赛的决赛,在90年前后出生的“豹”一辈棋手之中,稳稳居于首位,更何况,这一次百灵杯的进程,给面对韩流严阵以待的中国棋坛,注入了一针提神醒脑的强心剂。

  从2015年开始,韩国棋手的“锐度”对抗中国棋手的“厚度”的态势,变得日渐鲜明,李世石和“牛犊三人帮”余威犹在,朴廷桓逐渐担起大任,身后是正在成长的李东勋和申真谞。每届世界大赛,虽然中国棋手都能够在本赛人数上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在进入十六强后的高端力量直接对话时,却往往战绩并不乐观。应氏杯上中韩战成1:7,只靠唐韦星拿下金志锡挽回颜面,朴廷桓更是对中国棋手战绩一路飘红。让许多中国棋迷们不由得担心起,莫非又一位韩国天王将会在我们眼前诞生?李昌镐的铁大门对于太多国人而言,都是太过不愿意去回首的惨痛记忆。

  恍惚记得在哪里看过这样的描写,年轻的牛仔们都受了伤,而匪帮们正快马加鞭从西部寥廓风雪里打马赶来,这时候,酒吧的大门突然被推开,老牛仔将宽边帽向桌上一甩,“HIT ME”。

  这就是陈耀烨这次百灵杯所做的事情了。

  赛前陈耀烨自己说,这次他要做的,是“打掉朴廷桓的气势”。被期许太久的“豹子头”,说这句话的时候,大概早已明晰了自己在中国棋坛担负的责任。说到做到,八强战击溃朴廷桓,再一次把韩国第一人挡在世界大赛四强门外。不止是给唐韦星和古力报仇雪恨,也再度给自己的后辈们,留出了更充裕的成长时间。其实本届大赛陈耀烨一路走来,已经连续挑落四名韩国棋手,32强战拿下姜儒泽,16强战击败安成浚,8强战取胜朴廷桓,然后四强战面对首次杀进世界大赛四强,被韩媒誉为“棋神派来的天才棋手”的00后申真谞,老天才用一个干净利落的2:0送对手继续成长。四战四胜,那个外战内行,初出茅庐就能挑落李昌镐的“小强”,踏着对手的一地尸骨,再度溯流而归。

  而这一次,站在他对面的,是同样四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的柯洁。

  2015年是属于柯洁的年份,一年三冠,执白无敌,97年出生至今不到弱冠之年的中国天才,用棋盘上的表现把“柯洁大帝”的名号印在了每一个棋迷的心里。这是中国棋迷期待了太久的人物,中国棋坛终究有了一个有希望统治一个时代的绝巅棋手。大概也正因此,国人对于这个19岁的少年,总是有太多太多的期待。

  2016年来,如果与去年的大杀特杀相比,柯洁的状态大概算不得太好,三次被朴廷桓击败,还包括了应氏杯上的出局,再和年初人机大战时放出的豪言连接在一起,一时间批评之声风雨漫天。极奇怪的事情是,我们的棋迷似乎总是不愿意看到不循规蹈矩,个性十足的棋手出现,对前辈要谦虚,说话要谨慎,似乎棋手们就该是安宁平和古井不波的样子。奥运会期间全民看体育,舆论也欢欣鼓舞,说这个年代我们终于能够放下对金牌的执念,能够正确的对待那些给过我们太多欢乐和荣耀的体育英雄们,我们终于可以再拥有一个“刘翔”。只是,在奥运之外,相对冷门的围棋赛场上,柯洁输棋之后铺天盖地的批评声,让我对这样的判断,依旧心存疑虑。

  还好,应对一切批评,最好的回应就是赢棋。哪怕坐在轮椅上还要承担舟车劳顿,柯洁一样做到了。

  前几轮先后击败孟泰龄,闵详然,许嘉阳,柯洁一路的晋级比起陈耀烨大概稍显轻松,但半决赛对上“元大锤”,却注定是一场淋漓酣畅的硬仗。85年出生,已经年过而立的元晟溱,和“牛犊三人帮”的另外两位一样,始终作为韩国围棋的中坚力量,保持着相当良好的竞技状态。第一局执白却在大好局面下被逆转,让很多人担心柯洁的晋级前景,但在母亲飞抵贵阳之后,我们熟悉的那个柯洁,好像又回来了。第二局逆势取胜,第三局妙手弃子整型,两盘棋从头至尾,几乎都在柯洁的节奏里。2:1翻盘逆转,柯洁让百灵杯的冠军桂冠,又一次提前留在了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陈耀烨杀回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二位,这一场决战,也就变成了中国当下排位前二的棋手之间的直接对话。不管是陈耀烨杀出一冠群,拿到自己的第二座世界冠军奖杯,还是柯洁延续决赛不败的辉煌记录,成就四冠王伟业,对于中国棋迷而言,大概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

  不如,就在今晚,让我们一起,下碗清汤面,然后吃一斤小龙虾庆祝一下吧。(鬼脸)

  (谢天舒)

文章关键词:柯洁陈耀烨百灵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