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善网杯蒋川车轮战不败 张恩达:点燃热情

2016年05月22日20: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蒋川车轮战表演赛现场蒋川车轮战表演赛现场

  北京时间5月21日,由全民皆善网主办的象棋特级大师蒋川1对30车轮赛在涿州战罢,最终世界冠军、“玉面神佛”蒋川大发神威,以苦战四小时、24胜6和的不败战绩,赢得了在场棋迷的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由涿州市象棋协会、全民皆善网主办,涿州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是一个县级市,这里地处北京西南部,京畿南大门,离京城非常的近。作为御林军的头号棋星,世界冠军、特级大师“玉面神佛”蒋川尽管马上要面临象甲的繁重比赛任务,但以推广传播象棋文化为己任的他,仍然抽出了空闲,来到涿州,与棋迷们上演1对30的车轮大赛。

  与蒋川对战的棋手都来头不小,是涿州以及周边兄弟市县的精英,可谓高手云集。当天烈日当空,艳阳高照,在这种炎热的天气之下,21日下午15时30分,蒋特大车轮应众准时打响。只见玉面神佛气定神闲,礼貌的与每一位参赛棋手握手之后,当即落子如飞,很快的就走完了开局的布阵。

  进入到中盘,棋局都缓了下来,对手们的棋力不俗,而且加之车轮赛,时间充裕,有足够的时间思考策略。蒋川开始陷入持久的苦战当中,至17时,车轮战已经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依然没有一局结束的棋。到了18时,夜色已经逐渐暗了下来,蒋特大才在艰难之下获得了第一盘的胜利。

  有了一盘的获胜,接下来的战斗反而轻松,蒋川发挥出世界冠军的超级水准,一个一个令对手笑以投诚。到了晚上19时,天色已经相当的暗了,场上尚有五盘棋在激烈的缠斗。蒋川加快了出子的步伐,这时候他已是来回奔走了三个半小时,并且是顶着艳阳,但为了让一直在公园里观赛的现场棋迷们过瘾,特大的战斗意志仍是不减。

  涿州的象棋氛围确实非常的棒,已是过了正常吃饭的点,车轮现场还是那般的水泄不通,从外面都望不到特级大师的身影。最终,到了19时30分,经过整整的四个小时大战,世界冠军蒋川涿州1对30车轮赛激情落幕,比赛战果24胜6和(宋海阔、崔轶暄、王鹤堂、钱志云、杨老二、尤小涛战平),无一败绩,当裁判长宣布这一赛果,现场棋迷响起阵阵掌声,蒋川开心的笑了笑,缓了一分钟,又投入到为棋迷签名和合影之中。

  比赛赛后,蒋川高兴的说道“象棋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也是我国开展的体育项目中,唯一有汉字体现的。这次来到涿州,没想到这里的棋迷这么热情,把赛场都围满了,一直到了晚上快看不见了,还是舍不得走,真的很感动,也为这里的象棋氛围以及棋手水平之高,真心点赞”。

  涿州市象棋协会主席潘文庆不单是组织者,而且是服务者,见有对局结束,他亲自收拾起了棋具,潘主席讲道“我们涿州的象棋协会,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在每一年的正月十三,我们都举行迎春赛,一年一届,从未断过,现在已是30多届了。在保定市赛上,我们涿州已经取得了十六次的团体冠军,同时跟北京等棋友的互动,也经常开展。可以说,这次借着蒋大师的到来,相信涿州的象棋还会走向更高的点”。

  本次活动能够顺利主办,得益于全民皆善网创始人张恩达的大力支持,张总本身就是一位资深的象棋爱好者,甚至可以说是象棋名手,他84年就开始学棋,棋龄已经三十多年了。90时代,张恩达曾参与河北队集训,并随冀军当时的总教练刘殿中习弈。91年的全国少年赛,张恩达取得殿军,之后的棋友杯,张恩达前面九轮6胜3和,离大师极其的近,可惜最后几盘错过了机会,痛失晋升大师的良机,当时中央电视台还讲评了张恩达在本届赛事上的一盘精彩实战。

  那次之后,张恩达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逐渐少的参加赛事,现在事业有成,张恩达萌生了赞助和举行象棋活动的念头,他谈道“在我过去的日子里,象棋是非常重要的,我也一直在关注着,从未停止。这一次能够请来蒋川特大,真的是十分开心,也相信可以点燃更多人的象棋热情”。全民皆善网是由国家工信部备案的网站,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而精心打造的购物和公益信息交流平台,使人在享受购物快乐的同时,又能兼做慈善。

  当前,涿州象棋开展火热,涿州万民棋院的院长李兆亮功不可没,李兆亮出生在一个象棋世家,父亲与刘殿中特大是同一年代的棋手,他本人则在少年时代曾跟随过刘特大习弈。李兆亮的爱女李鎣在去年的全国青年赛上九战7胜2平,以高出第二名4分两个胜场的出色战绩勇夺桂冠,晋升了象棋大师,李鎣也是涿州的第一位女子象棋大师。

  李兆亮的儿子李万民同样棋力不俗,在全国青少年宫比赛中已经获得过冠军。李兆亮寄语道“棋院是以我儿子的名字命名的,当然是想一代一代的把象棋文化传下去,现在第一是希望通过象棋,把学业搞好,对于万民,对于其他在棋院学棋的孩子,都是这个期盼。另外就是,如果象棋上天赋很好,也可以让孩子们展示这个特长”。

  此外,涿州象棋俱乐部的负责人岳红清表示“现在俱乐部聚集了上百的棋手,每几个月或者半年都会举行高水平的象棋赛事,丰富大家的象棋生活,为涿州继续做贡献”。随着本次蒋川特大1对30车轮战的成功举行,热度非凡,周边市县的棋友也纷纷想进行这样的象棋推广活动,进一步活跃地方的象棋氛围。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文章关键词:象棋蒋川涿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