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下了几百年的围棋定式被AlphaGo改变了

2016年05月21日14: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AlphaGo让人类棋手重新认识了围棋AlphaGo让人类棋手重新认识了围棋

  新浪体育讯  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究竟对人类社会意味着什么,这可能要几十年后才能有一个客观的评说。但就目前来讲,一个人类下了几百年的围棋定式已经被AlphaGo改变了。

  人机大战之中承受压力最大的毫无疑问是李世石,在经历了前三局的惨败,第四局的神之一手之后,第五局可以说才是双方真正的较量。因为此时李世石是真正以享受的心态来面对这盘棋,自然能发挥出最强的水平。果然这盘棋是质量最高的,从内容上说也是最值得回味的一局。

  人机大战 惊现“阿尔法流”

AlphaGo和它的“代言人”黄士杰AlphaGo和它的“代言人”黄士杰

  这是人机大战第五局,李世石执黑对阵AlphaGo的布局。右下角是人类下了几百年的定式,就像我们的一些观念一样,早已根深蒂固了。AlphaGo白1碰角,这手棋及以后的系列下法是人类围棋高手此前从未在重大比赛中使用过的,从这手棋往后的白棋下法称之为“阿尔法流”毫不为过。

  本图是实战的下法,黑棋吃掉了白棋右下角三子,白棋走下得非常厚实。比赛当时和赛后很长一段时间,人类职业棋手们都认为这个变化是黑棋有利。直到有一天,聂卫平在睡梦中灵光一现……

  棋圣 第一个读懂了阿尔法

棋圣 聂卫平棋圣 聂卫平

  “有一天,聂老把我们师兄弟都叫到了一起。”弟子刘菁回忆聂卫平当时的话:“看了AlphaGo的棋,我好几天睡不着觉,有一天朦胧中忽然想明白了,第五盘的布局,AlphaGo下得好啊。”随后,聂老给大家摆了下面的变化。

  聂卫平对这个布局进行到了“手割”分析,白1分投是正常下法,黑2守角没有问题。接下来白3靠以下也是正常招法。但黑8拆二明显有些小。白9打头,价值很大。接下来,黑10拆一又是效率很低的一手。白11飞和黑12交换也是明显白棋便宜。白13靠入,亏了,但白17与黑18的交换,白棋又便宜了。这样分析下来,黑棋看似吃掉白棋三子,但其实很可能是亏损的下法。

  注:“手割”是围棋分析中常用的一种手段。具体做法是在一个局部拿掉相同数量的白子和黑子以便直观比较双方的子效。然后,在原谱的行棋顺序之外,换一个顺序摆出拿掉的黑白子以便分析每步棋的得失。

  聂卫平这个手割图一出,棋手们恍然大悟,开始重新审视这个布局。

  棋手纷纷尝试阿尔法流

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芈昱廷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芈昱廷

  人机大战后不久的春兰杯16强战上,中国棋手芈昱廷在执黑对阵朴廷桓时,下出了新手。黑棋先在1位托,白棋退,黑棋再回到三路扳过。看似与实战相差不大,但围棋往往是这种细节的差别,决定着胜负。

  白棋将来收官有4粘,以下走到10位爬过的手段,由于多了1位的交换,黑棋还有二路断吃的机会,因此黑棋托到二路之后,比李世石的实战要便宜一些。有了这手交换,黑棋是否吃亏就要打个问号了。

  不过最近更多的职业棋手拿黑棋的时候选择在1位退,看来最新的研究还是觉得这边价值更大。整个人类社会的围棋理论水平一直在不断提高,就是因为这种不懈的研究。

  朴廷桓新型 推翻下了几百年的围棋定式

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九段韩国围棋第一人朴廷桓九段

  朴廷桓是目前韩国排名第一的棋手(李世石第二),在Gorating世界排名里仅落后于柯洁和AlphaGo,暂时排名第三。

  5月9日,围甲联赛第4轮主将战,时越对阵朴廷桓。执黑的朴廷桓对这个布局再度进行创新。但是这一次朴廷桓把人类下了几百年的围棋定式,改变了。

  右下角黑棋拆一是人类下了几百年的定式,但朴廷桓实战选择了走在拆二的位置,看似一路之差,但背后大有深意。

  再按照阿尔法流的布局进行,黑棋拆二明显比拆一效果要好。

  随着人们对围棋理解的深入,围棋的理论不断在进步,“定式”也不再成为“定式”,变化无穷不正是围棋最大的魅力所在么?

  李喆说:“AlphaGo给出选点的思维方式与人类不同,但我们却可以用人类的方式去理解它,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同一个点,AlphaGo通过数据的方式来给出,人类却用道理的方式来接受,围棋的数与道在这种对话中得到完美呈现。”

  AlphaGo帮助人类棋手改善了定式,加深了对围棋的感悟。目前唯一的遗憾可能是像谢赫说的:“能看到的AlphaGo的棋谱太少了。”是啊……期待后面的好消息吧。

  (周游)

文章关键词:AlphaGo朴廷桓聂卫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