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手官子引发的思考:围甲联赛应当服务于棋迷

2015年05月17日11: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2015“金立智能手机杯”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4轮在各主场战罢。在武汉三民与山东景芝酒业的焦点大战中,直播员在直播中自行摆了41手本不存在的官子,也由此引发了一些关于围甲联赛的话题。

胡跃峰执白VS江维杰,棋局至此其实已经结束胡跃峰执白VS江维杰,棋局至此其实已经结束

  在武汉三民与山东景芝酒业的焦点大战中,胡跃峰与江维杰最后的胜负结果让人犯了难,棋谱显示胡跃峰输3/4子但前方传来的消息却是胡跃峰中盘胜。原来,两人的棋局在250手时便结束了,记录员不明白江维杰为何认输又试着收完了官子,殊不知因为自己的好奇心闹出了大笑话,由于没有选择试下功能,后边的41手“脑补”出来的官子全部成为直播内容呈现出来,给各家媒体的报道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而据了解,举办比赛的场地的网络情况也不甚理想。

  从这件事中其实暴露出很多围甲转播中存在的问题。

  其一,主办方在选择记录员的时候有没有进行过直播培训?从直播员的实际操作情况看,既没有在比赛结束当即判胜负,也没有在摆变化图时选择试下,最终闹出笑话。

  其二,赛场的网络条件不佳,给网络直播造成不便。在选择比赛场地的时候网络条件是否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往往常见的情况是,主办方考虑好其他各方面情况后追问一句,你们那能上网吗?办赛地方面回一句,能上网,放心吧。于是比赛地点就这样定下来了。但到了现场往往发现,直播时需要的多台电脑同时上网,而当地对此根本没有准备。甚至是要和整个酒店(仅以此为例)的网络共享一根“小水管”。直播的急,媒体急,想看棋的棋迷更着急。这也是围甲直播多年来存在的硬伤。

  其实,种种问题的根本在于办赛的思路的转变。为什么要直播围甲联赛?围甲联赛是办给谁看?围甲联赛对于中国围棋举足轻重,养活了一大批一线职业棋手,保证了他们的收入,成为中国围棋的基石。但究其本质,职业联赛还是应当服务于棋迷。只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才能给联赛的发展注入动力。围甲联赛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有着极为精彩的对局,只要遵循服务于棋迷的思路,所有问题将迎刃而解。精彩的棋谱应当成为每个棋迷脑海中的记忆,而不是躺在棋谱库里。

  相关阅读:记录员自行“脑补”棋谱 围甲关键战胜负成迷

  (路西法)

文章关键词: 围棋围甲联赛金立智能手机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杰拉德主场流泪告别 动情演讲:要走了
  • 娱乐张馨予扮花仙子力拼范冰冰 惨遭差评删博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宽带降费提速方案启动 网民吐槽诚意不足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播音系女神毕业照惊艳 平均身高170(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