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云闭目围棋1vs4表演赛成功 或创造世界纪录

2015年05月16日08: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鲍云在表演赛中鲍云在表演赛中

  2015年5月15日,全程历时8个多小时,首届“清华启迪杯”鲍云闭目围棋1vs4表演赛在清华科技园圆满落幕。由于多年来闭目围棋至今仍是鲍云的“独角戏”,此次1vs4的成功表演,或已创造了闭目围棋多面打现今的世界纪录。

  《最强大脑》节目满分得主鲍云,在独自一人蒙住双眼的情况下,以口述坐标的方式,与四位清华前辈周旋奋战。棋局进程跌宕起伏,但鲍云并未出现任何记忆失误,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为本次表演赛交出答卷。

  围棋盲棋和清华有很深的渊源,2001年鲍云在清华计算机系就读期间完成了第一次闭目围棋尝试。可以说清华是闭目围棋诞生的福地。时隔14年,闭目围棋以极致烧脑的多面打形式重回故土。上午9时,鲍云与四位清华系对手来到清华科技园明斋厅,很快,四块棋盘已成四片战场,硝烟弥漫。

  上午的进程波澜不惊,四位对手基本正常的发挥了水平,而鲍云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虽然并无激战,但执白的鲍云还是凭借棋力功底积累了小小战果,扭转了让先不贴目的局面,盘面形成均势。经过午饭休整,下午的战况明显进入高潮。第一台由小川率先挑起战斗,以图弥补开局的小失误,几番激战和转换下来,鲍云仍然掌控着局势;第二台关培超老先生则遗憾的在中后盘出现误算,无奈早早败下阵来;但三四台的韩立新和梁恒则选择了坚持到底的战术,期待鲍云能在忙乱和盲目中出错,甚至希望“盲勺”从天而降,盘面非常混乱。总体的进程还是给了鲍云极大压力,鲍云赛后也坦言有些地方错过了简化局面一举致胜的机会。尽管陷入鏖战,但鲍云仍然沉着冷静,将危机四伏的局面一一化解,而且并没有出现明显错误和记忆混乱。有两局对手并未认输坚持收完了单官,但鲍云牢牢把握住了优势局面直至终局。下午对弈至晚7时,全程对局净时间也超过8小时,四盘对局全部结束,首次公开的闭目围棋1vs4表演赛以鲍云的全胜战绩告终,鲍云的表现令在场的所有棋手和观众无不叹服。鲍云表示,本次1vs4表演赛,四位清华前辈对手确实给了他很大压力,但他对自己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同时他相信这只是加盟启迪之后的全新起点,未来还将向更高的目标进发。在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号召下,希望自己能够下50年的闭目围棋,推动闭目运动项目更好地发展。

  本次长达8小时的鏖战从侧面反映出闭目围棋的艰辛。中国象棋盲棋多面打中,蒋川、柳大华、党斐等人创下世界纪录的挑战过程都耗时极长,而闭目围棋更是难上加难。或许只有这样残酷的大信息量考验才有可能逼近人类大脑记忆思维运算能力的极限。而与象棋大师们对盲棋世界纪录的“你争我夺”不同,鲍云在闭目围棋方面的造诣在世界绝无仅有。从创下第一盘完整盲棋到如今首次公开表演1vs4,尚无其他围棋高手有过成功的记载。

  许多盲棋高手在评论盲棋(尤其是多面打)的秘诀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以下两点:记忆力和娴熟的棋艺。棋艺自然与多年磨练相关,记忆力的表现则因人而异。据鲍云透露,他的记忆方式对于棋手来说并不难掌握,记忆原理也和其他记忆法相通。能让他在围棋大棋盘和大型迷宫中游刃有余的关键点是脑海中呈像的方式。象棋盲棋多面打只是切换每一局的画面,而与象棋数独等游戏的棋盘大小不同,围棋迷宫等大范围的记忆除了本身的逻辑方法,还要对图形进行分割和拼接处理。形象地说,大脑里的“摄像机位”是可移动或自动对焦的,从而保证复原图形时的准确性。而这恰好是对选手最大的挑战。鲍云坦言,对于自己信息记忆和处理的极限目前无法直接准确的评估,毕竟想要尝试更大的迷宫和更多的闭目围棋多面打都意味着更长的耗时,也不是很容易组织,但他期待着将来能不断刷新成绩,挑战新的高度。

文章关键词: 鲍云围棋盲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