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英雄被授予日本国家级勋章 围棋手最高荣誉

2015年05月13日16: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竹英雄九段大竹英雄九段

  新浪体育讯 在2015年的日本春季授勋式上,著名棋手大竹英雄九段被授予日本国家级勋章——旭日中绶章。这是日本围棋棋手获得的最高荣誉,此前获得(勋三等)旭日中绶章的围棋棋手仅有桥本宇太郎、高川格、吴清源、藤泽秀行四人。勋章传达仪式于5月13日进行。《朝日新闻》围棋记者伊藤众生发表了题为《肩负“美学”,追求棋道,大竹英雄名誉碁圣获得旭日中绶章》的署名文章,现翻译如下:

  大竹英雄凭借其优美的着法被誉为“美学大竹”,通算获得48个头衔(历史第四)。如今这位曾经担任日本棋院理事长一职的大前辈棋手,将迎来自己的职业生涯第60年。

  大竹出生于北九州市,9岁进入木谷实九段门下,13岁成为职业棋手。在川端康成的小说《名人》中,木谷老师偶然地也被命名为“大竹”。大竹英雄称:“在这位老师门下学习,真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缘分。”

  大竹与同辈的林海峰名誉天元并称为“竹林”,33岁首次夺得名人,总共取得过四期冠军,在名人战七番胜负中出场过十二期。此外还夺得过很多次NHK杯等棋战冠军,有“快棋之神”的别称。

  被称为“美学”是在其年轻的时候,对此大竹苦笑地说:“要是更难听一点的称号的话,我也许会活得轻松些。现在想起来,20岁左右就得在美学这条道路上走下去,这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啊。”

  美学的根底,或许就是用真挚的姿态面对围棋吧。“围棋是棋道。通过棋盘来求道。虽然因为棋盘太广阔,(登山的话)没能最后登顶,但是这样也满足了。因为已经能够邂逅这个没有正解的世界。”大竹英雄这样说。

  最近感觉内力深厚的年轻棋手变多了,培养能与中韩对抗的棋手成为了当务之急。大竹说:“日本需要10个世界冠军”。他注目着努力中的年轻棋手的目光是那样的温柔。

  围棋是世界性的项目,超过70个国家、地区的人在参与其中。“希望今后能一边传播围棋的好处,一边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还是想下出一局能永远留存在心中的对局。”

  此外,日本棋院官网公布了大竹英雄的受勋感言:

  “另外还有一直想要表达的,我这么多年一直参与围棋事业,并且还担任了日本棋院理事长的职位,这奖赏不仅是对于我自己,还是对于全体棋界的恩惠。在我看来是对木谷实老师夫妇,养育我的父母,前辈,同僚,后辈棋迷们,以及日本棋院的各位工作人员的奖赏。”

  (雅琍芙鈴)

文章关键词: 日本棋手大竹英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前4月固投仅增12% 增速创近四年新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