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欧洲围棋定段赛战罢 伊利亚败者组成功复活

2015年03月10日1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观看棋谱

  意大利比萨当地时间3月8日,欧洲第二届职业围棋定段赛进入第三天。剩下的败者组四名棋手将通过两轮淘汰赛决出此次比赛第二名职业棋手。

  上午的比赛中,前一天惜败的欧洲本土头号棋手,俄罗斯的 Ilya Shikshin (伊利亚什克辛)对阵乌克兰 Andrii Kravets(安德瑞克拉维茨),棋局一路领先,179手便中盘结束战斗。另一局罗马尼亚的 Cornel Burzo (科内尔布佐)则在一盘漫长的官子拼斗中小胜法国选手Thomas Debarre(托马斯德巴雷),获得了败者组的另一个决赛席位。在下午的比赛中,二者之中将产生第二名职业棋手。

  Ilya 跌入败者组令人意外。作为多年的欧洲头号棋手,任何比赛只要他参加必定是大热门。此次定段赛他也是信心满满,开赛前甚至就订好了第三天回国的机票,换句话说他根本没准备第三天还要上场。实际上在第二天的胜者组决赛中他也确实是一路领先,却因看漏一个简单死活导致顷刻间崩盘,并奉送对手,波兰的Mateusz Surma成为职业棋手。在面对第二次机会的时候,他还能保持心态吗?

  他的对手,来自罗马尼亚的 Cornel Burzo是欧洲一位著名的围棋教师,专注于围棋许多年,去年定段赛曾进入胜者组决赛,并且差一点就成功了——在对局中一路领先,只是在官子阶段被逆转。此次定段赛之前他训练十分刻苦,每天都练棋十二小时以上。

  布局阶段执白的 Ilya Shikshin打入右上时下得有些过分,被黑棋点刺猛攻之后整块棋有窒息之感。尽管白在治孤过程中下出托、夹的连贯手筋后成功脱困,但黑外势十分壮观,整体形势仍是黑棋稍优。

  接下来左下角黑棋错过了很好的机会,应当以大局为重果断弃角大举进攻白中腹一子。若如此进行,形势对白方将十分困难。

  实战黑选择活角后,白下出一手漂亮的肩冲,在补棋的同时将中腹侵消的一子联络。形势已有白方逆转之感。

  此后双方围绕右下角劫争缠斗了几十手,由于劫材不利,黑棋只好转而构筑中空。很显然黑方意识到了形势不利,当白148手“扳”在中腹试应手时,执黑的Cornel Burzo毫不犹豫地弈出胜负手不顾自身棋型缺陷将白棋断开,形势也变得混乱起来,如果此手成功,局势将大幅接近。此处 Ilya Shikshin 再次展现了他精准的计算,利用黑棋型缺陷下出一串精彩的组合拳一举打穿黑空,几乎锁定胜局。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棋局即将结束之时却波澜再起,手握较大优势的 Ilya Shikshin迟迟不肯收手,为了威胁黑方大龙死活,不惜连下两步价值较小的棋。本就处于不利形势的 Cornel Burzo 当然不肯束手就擒,抓住机会不顾危险抢占官子。在连续脱先的情况下,黑方的大龙自然而然地也走成了打劫活。此时气氛变得更加紧张,双方每一次寻劫、提劫都牵动着所有观众的心。最终黑依靠着本身劫材做活了大龙,而相对的白方也通过打劫破掉黑右下实空。

  劫争过后形势依然是白方稍稍领先,但紧跟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可能是由于苦斗半盘后过于疲惫,Ilya Shikshin 在右上弈出一手看似普通却暗藏杀机的“挡”时,Cornel Burzo居然忘记交换掉中腹的先手眼,直接抢了盘上最大的官子,被 Ilya Shikshin 直接一“团”破眼,黑方大龙瞬间死亡,棋局也戛然而止。IlyaShikshin成为本次比赛第二名,欧洲第四位职业棋手

  本局进程跌宕起伏,双方都弈得十分精彩。在恭喜胜方 Ilya Shikshin的同时,也向在劣势下展现出顽强斗志的 Cornel Burzo 致敬。(骆刚)

文章关键词: 围棋欧洲围棋伊利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前央视名嘴疑涉斗殴 起争执后找高峰帮忙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开校长:校长后面加副部级是丢人事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