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做围棋TV最大动力是回馈围棋

2015年03月10日09:2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报纸版面信息时报报纸版面

  在方方正正,灯光略显昏暗的棋院大楼,刘星一袭端庄的白西服,手执白色折扇,气宇轩昂地端坐在棋盘边,白衣与黑白棋子相得益彰,颇有一番诸葛亮“羽扇纶巾”的风采。

  翻开刘星的博客,一股别具一格的文人之风扑面而来。不同于人们眼中只会下棋的棋手形象,刘星通过美妙的文字尽情地释放自己的真性情。再加上潇洒的着装和飘逸的棋风,使得刘星在俊男帅哥众多的国家队中,力压群雄得到了“美男”的称谓。

  人生是一段旅程,一场故事,每个人都在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人如其名的刘星正像一颗流星,虽无法永恒闪耀在棋坛星空,但却在职业生涯里留下了独一无二的璀璨光芒。

  刘星

  出生:1984.12.10

  籍贯:天津

  段位:职业七段

  荣誉:2005年招商银行杯快棋赛冠军

  2006年、2007年

  第8、9届阿含桐山杯快棋赛冠军

  2008年富士通杯4强、应氏杯4强

  求学

  严父鞭子下成长

  刘星有一个爱下围棋的父亲,小时候经常有朋友来到家里与父亲摆局对弈,从小就对围棋耳濡目染的刘星慢慢地产生了兴趣。然而6岁的时候,刘星却被家里人送去了天津市河西区少年宫学画画,到了少年宫门口,他说什么都死活不肯进少年宫,拽都拽不动。父母面对哭闹的刘星没辙,只能带他离开。

  回到家,父母开了个小型“家庭会议”,急切地问刘星不想学画画那到底想学什么。刘星憋了半天,道出了自己想学围棋的想法。父亲一愣,觉得下棋也可以,而且自己也喜欢下,就自然而然地当起了刘星的启蒙老师。

  8岁时,在朋友的推荐下,刘星父亲带着小刘星来到北京,师从职业棋手谭炎武七段。每周三早晨,刘星在父亲的陪伴下搭最早一班火车从天津赶往北京,晚上下课再赶回天津,过起了披星戴月的学棋生活。“当时谭老师知道我家境一般,父亲奔波辛苦,仅仅象征性地收取一点上课费。”刘星回忆起刚开始起步时的情景,不由地感叹万事开头难。随着刘星棋艺的进步,刘星父亲毅然地辞去了工作,专心陪刘星在北京下棋。

  尽管刘星是独生子,但刘父对待刘星却是十分严厉,望子成龙心切的他相信“不打不成才”,用鞭子教训孩子成为了家常便饭。

  有一次刘星在比赛中错下一步棋,父亲认为他没有保持专注,下得不认真,回家路上全程黑着脸,一言不发。回到家,父亲便抽出鞭子给了刘星一顿打。在父亲眼里,下棋的胜负输赢并不重要,全身心投入,尽力而为的过程才是他最为看重的。所谓严师出高徒,而父亲的严厉也造就了刘星在棋盘上从容淡定,平静沉稳的定力。

  波折

  逆境中看淡成败

  1995年,刘星在中国围棋定段赛史上名额最少的一次比赛中脱颖而出,与大名鼎鼎的谢赫、古力、邱峻等人一起迈向了职业赛场的康庄大道。

  每一条路都绝非坦途,1997年进入国家队后,等级分不高的刘星每年都需要打末位淘汰赛以保自己在国家队占有的一席之地。虽然每次都能过关,但排名过低也导致刘星无缘天元赛、NEC杯等大赛的磨练,这让他感到心里堵着一块大石头,一直闷闷不乐。

  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在努力提高等级分的时候,1998年的国家队选拔赛又给刘星泼了一盆冷水。只取得第十名的他已经来到了濒临被国家队淘汰的边缘,最终靠着当年一鸣惊人地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才勉强留了下来。2008年,两次闯入世界大赛四强的刘星错失了转瞬即逝的机会,未能更近一步。

  与此同时,与刘星同时迈入职业赛场的那群人很多都已升上了九段,拿到了世界冠军。经历了诸多挫败的刘星也渐渐地开始反思自己,“夺冠虽然不是没有可能,但以自己的年龄来说有点困难。最希望能够下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掘自己的最大潜力。”

  没有必要为失败纠结太久,摔倒过才知道如何更好地避开陷阱。走得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已到而立之年的刘星慢慢地领悟了竞技的残酷,也用更加客观冷静的心态来看待自己的成败得失。

  转变

  丢掉包袱从头开始

  在夏天播一颗种子,秋雨洒下,冬雪飘落,春风吹过。再回到夏天时,收获了一株树苗。

  2012年秋天,好友赵守洵找到了刘星,希望能和刘星一起为围棋事业做点事情。“围棋人应有一颗感恩的心。围棋给我们很多东西,我们也需要贡献力量去回报围棋,包括职业棋手,观众和棋迷朋友。”抱着这样的念想,刘星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开始了全新的探险。

  我们需要做到什么?我们要让观众看到什么?最终能达到什么效果?一个个疑问不停地困扰着从零开始的刘星。之后的半年,刘星和团队合伙的朋友每周都要开会,一个个被否定的想法,一次次大胆的改变,他们就这样一步步地摸索前行。

  半年后,刘星和团队的朋友做出了一个决定——做一个综合性的围棋视频网站。刘星没有任何做网站、视频和管理者的经验。如果他们当初选择做对弈网站,可以借鉴的地方就多,模式也比较可行。围棋视频网站在国内是开天辟地之举,无法像优酷等网站借助广告宣传,可以借鉴的东西不多,很多东西势必需要自己去学习摸索。

  “自己做好一件事不难,但如果需要整个团队都运转顺利,那将会付出更大的努力。”谈到视频网站的制作过程,刘星对自己身处的团队充满了自信和感激,觉得自己离不开所有朋友的帮助,“我当时的想法是帮忙,没想到自己能够成为主心骨。我跟守洵一起投资,我自己还有竞技比赛,而他辞掉道场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了网站的建设。”作为棋手是一个人的事情,而做围棋视频网站是一个团队的事情,他需要面向广大棋迷,需要顾及更多的东西。

  “团队的每个人需要树立共同的目标。”刘星希望团队成员不要为工作而工作,“每天8小时,大好青春,如果只是为了工作,做不想干的事情,那难免会失去意义。”在竞技场经历了多年沉浮后,渐渐深谙世道的刘星对人生也有了更多的感悟。从一个潇洒从容的少年蜕变成一个运筹帷幄的网站管理者,依旧白衣飘飘,手执白扇的刘星已然多了一丝大将之风。

  适应

  回馈围棋做好刘老板

  从国家队的“美男”,“星哥”,到现在的“老板”,随着大家对他称呼的变化,刘星的角色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围棋是一个‘得与失’的游戏,人生何尝不是,放弃什么?争取什么?我们永远在做着选择题。”赛场下,刘星继续用他妙笔生花般的文字记录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自己一手经营的围棋TV上线后,刘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了网站的发展运营,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自己的日常训练。刘星有时候觉得有点可惜,在竞技场和围棋事业之间,他需要做出自己的取舍。

  “对于棋友,棋手们都会有相同的感情,就是感激。没有你们,棋手只是孤芳自赏的水仙,存在又不知为何存在。”面对这道选择题,刘星坚定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如果抛开其他因素,下棋或者做围棋网站,我还是选下棋。但我觉得做围棋网站更重要,所以我有理由投入更多精力。”回馈围棋,便是刘星选择从棋手走向老板并且坚持不懈的最大动力。

  无论是棋手还是老板,扮演什么角色,什么称呼都不重要,刘星深知如果棋没下好,就不是个好棋手;网站没弄好,就不是一个好老板。而两件事情结合在一起,想要在新角色里尝试做得更出色,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承担更多的责任。

  做自己喜欢的事,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生活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对刘星而言,人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不计功利地全身心投入时,那种愉悦感与成就感,就是最大的收获与褒奖。

  专题统筹:胡明亮 专题策划/撰文 文晟 江涛

文章关键词: 刘星围棋围棋TV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前央视名嘴疑涉斗殴 起争执后找高峰帮忙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