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父子因围棋重聚首 孔令文儿时立志要赢老爸

2015年03月09日09:36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现代金报报纸版面现代金报报纸版面

  他是老聂口中最亲爱的“骢骢”,是推动中日围棋交流的友好使者。在第16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小圆脸的孔令文,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笑起来眼睛眯成一道缝,仿佛就是聂卫平棋圣年轻时候的样子。

  聂卫平的儿子孔令文1981年9月生于北京,1992年,聂卫平和孔祥明分手后,11岁的孔令文跟随妈妈东渡日本生活。

  “从亲情这个角度来说,他肯定做得不够好。”孔令文直爽的性格,同父亲如出一辙。然而,言谈举止中,他分明是尊敬、体恤父亲的。因为围棋,父子重聚首,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深深刻在骨子里的。

  据《新民晚报》

  儿时立志要赢老爸聂卫平

  立志成为专业棋手,是因为不服父亲,这是一个10岁孩子最初的梦想。

  “那时候我跟随母亲去了日本,心里比较委屈,想要替母亲争口气。”于是,孔令文下定决心,总有一天要在比赛中战胜父亲。

  如今,当33岁的孔令文回忆起第一次赢父亲的时刻,依旧念念不忘,“虽然这不是什么正式比赛,但我在二十几岁的时候总算赢了父亲一盘,心里特别激动,当时还用手机把棋局拍了照,留作纪念。”

  身为棋圣之子,幼时的孔令文却并没有得到来自父亲的很多指点,直到孔令文转为职业棋手后,老聂给他的指点渐渐多起来。“在各类赛事中,我们经常有机会见面。有时住在一个宾馆里,晚上我就去他房间,向他请教。”

  尽管资质聪慧,但毕竟学棋太晚,孔令文现在达到七段的水平,亦不足以挑战父亲。他笑言,“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儿时的梦想,这辈子也不会实现了。”

  父子俩冰释前嫌血浓于水

  聂卫平和孔令文的父子情,很难用三言两语来形容。

  老聂曾说:“你们是不是觉得我什么都不在乎?其实你们都不了解我,我最在乎的是两件事,一是骢骢,二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

  骢骢,是孔令文的小名,他出生时叫聂云骢。后来随妈妈去了日本后改了姓名。成为职业棋手后,孔令文对父亲的看法,不像小时候那么单纯了,“我非常敬佩尊重他在围棋上取得的伟大成就,在那个年代,他为中国争了光。从这一点来说,我尊敬他、崇拜他。”他的声音,洪亮、有力,同父亲的嗓音如出一辙。

  如今,孔令文将更多的工作重点,放到了中国,其中大多数时间在北京,同父亲见面的次数更多了。

  老聂生病后,孔令文时不时去看望他,并将老聂的病历、化验单、检查单等都复印了,带回日本,请那里的专家研究。然后,日本医生的治疗建议供北京的医生参考。

  不过,在亲情方面,父亲给他幼年时留下的阴影,毕竟是难以消除的,“从亲情这方面来说,他肯定是做得不够好的。”孔令文并不避讳谈这些。

  担当中日围棋友好使者

  如今,孔令文承担起帮助日本围棋重返世界舞台的重任。

  他现在在日本棋院的职务叫中日友好特命棋士。在农心杯这样的比赛中,他担当联络、翻译等工作,在研究室里,他还陪着井山裕太摆棋,十分忙碌。

  孔令文希望,日本围棋有朝一日能重振雄风,毕竟,围棋若是一家独大的话,也就失去了竞争的意义。“两年前,日本第一次组队参加中国的围乙联赛,遗憾的是,现在降到了围丙。日本没有中国这样的训练模式,平时棋手都是各自为战,所以水平很难在短期内赶上中韩。”

  今年是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孔令文有个设想,将他父亲、马晓春、小林光一、大竹英雄、武宫正树等中日棋坛的元老聚到一起,“希望围棋能给中日文化民间交流带来一些正能量。”

  除了围棋,孔令文还在文化、网络等多方面有所“试水”,常年往来于中日两地。

文章关键词: 孔令文聂卫平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上海德比申花6-2申鑫 鲁能2-0 国安3-0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