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拉特巨大光环下埃神消失之谜

2015年03月09日23: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没有斩获的埃神向高拉特表示祝贺。没有斩获的埃神向高拉特表示祝贺。

  新浪体育讯 在广州恒大于中超首轮急需要入球的关键时候,站出来的又是高拉特!算上亚冠两战打入4球,高拉特在代表恒大出战的前3场正式比赛中打入了5球,这就是对其1600万欧元身价的最佳证明吧!但就在高拉特顺利打出个人光环的同时,令人遗憾的情况也出现了——上赛季中超打入28球、亚冠打入6球的埃尔克森,似乎是持续地消失了。问题出在哪里呢?

  最为直观的感受是:高拉特抢走了埃尔克森的进攻戏份。这里用到“抢”字很可能会引发争议,毕竟球队能赢球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能取得入球,而不是由谁入球。但埃尔克森是何许人?他上赛季出战28场中超联赛打入28球,恒大亚冠战线总共10战他收获6球,所以他才有响当当的“埃神”绰号;就对照埃神上赛季的入球效率,他在新赛季双线前3场比赛中颗粒无收就是不正常的——这3战高拉特还有一场被提前换下呢,埃神可是打满了全部比赛时间!

  分析似乎有必要先从“高拉特是何许人”这里引出——此人有着巴西国脚的背景,在2013与14赛季分别以打入10球、15球的表现帮助克鲁塞罗蝉联巴甲冠军,那两个赛季他均送出了5次助攻。中国球迷对这些背景资料已非常熟悉,更关键的或许就在于——属于“全能球员”的高拉特,被公认的球场第一位置是“中场”,更准确些的描述是“前腰”,再往后才会被定义为“前锋”。高拉特如今在恒大顺利打出光环了,他却似乎是以自己的“非主项”特长与职责打出的光环,这多多少少就有些奇怪了。

  前腰也是可以大量入球的,这个道理我们都懂——前腰主要区分为“组织型前腰”与“进攻型前腰”。高拉特在亚冠战线以包揽入球的表现率领恒大连胜首尔FC、西悉尼流浪者两大强敌,可以说就是体现了他“进攻型前腰”的实力。与石家庄永昌这一战的前插破门,更是标准如教科书般的前腰作品。他做的非常出色,迅速证明了恒大的大手笔投入绝没有白花。但问题在于——恒大引入高拉特的主要心思,是要他来破门得分的么?他对于埃神的帮助,除了“直接替你破门”,还有没有其他更为合理的方式呢?

  结论就此可以有了:在代表恒大出场的前3场比赛中,高拉特绝大多数时间都没有真正体现出“组织型前腰”、也就是埃神最需要的那种戏份。相反,在前腰位置顶的非常靠前的高拉特,直上前插时还需要埃尔克森通过拉出空间、拉边来对他给出帮助——对永昌一战的入球,就是埃神助攻的;在高拉特对西悉尼上演帽子戏法的比赛中,埃神让出空间与拉边的场景更多,该场高拉特的首个入球事实上就是由拉向禁区边路的埃神以头球摆渡引出的。

  埃神积极为队友创造机会,这是理所应当的。但如果埃神没有得到队友、尤其是重金引入的强援所给出的“正确帮助”,那么对于埃神来说也就有些不公平。毫无疑问,埃神在恒大最为轻松快乐的时段,是孔卡在队的时期。因为孔卡是技术能力绝对凌驾于亚洲范畴之上的标准的“组织型中场”。上赛季迪亚曼蒂与吉拉迪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在里皮明令迪亚曼蒂位置后撤的情况下,“钻石”也能通过自己中长传调度能力不断策动战机,加之吉拉迪诺的“桥头堡”牵制作用,即使在位置上必须拉边的埃神依然能得到大量帮助、形成大量机会。

  但如今回到锋线箭头位置的埃神,在恒大前3场比赛中还没有享受到足够的、甚至说是起码的支援,这就是埃神如今似乎消失的关键原因。接下来的课题似乎就是“高拉特能否起到最应该起到的作用”,说到这里就有必要感谢顽强且打出相当战术水准的升班马永昌了——在比赛进行到下半场中后段,包括高拉特在内的恒大众将经历了新赛季3战来最感压力与困难的时段,也就是在比赛后段,我们看到高拉特频繁地担任起了组织者,他有过精彩的中路塞球,在禁区前地带的分球调度明显增多,于汉超所打入的绝杀球也正来自高拉特在边路送出的高质量传球。高拉特,绝对有实力在中超做好“组织型前腰”!

  对永昌一战后,卡纳瓦罗谈到了埃神颗粒无收、形如消失的情况,他表示:“据我了解,过去几个赛季开始的时候埃尔克森都比较吃力,他需要时间找回状态。我想给球员们更多的时间,他们的状态会越来越好。”埃神确实需要逐步进入状态的过程,包括高拉特在内的其他人也都是如此;要找寻的也不仅是比赛状态,还要找寻对战术、对自己职责以及相互配合的那种感觉。埃神不可能真的消失,即使高拉特的光环更大更亮也不可能;高拉特如能更快更顺畅地增加自己的组织戏份,埃神就更有希望尽快进入开火状态。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埃尔克森高拉特广州石家庄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前央视名嘴疑涉斗殴 起争执后找高峰帮忙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开校长:校长后面加副部级是丢人事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