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韦星“没心没肺”特质收奇效 朴廷桓缺乏刚硬

2014年11月07日15: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三星杯半决赛赛后 唐韦星和中国代表团三星杯半决赛赛后 唐韦星和中国代表团

  新浪体育讯 11月7日,第19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第三局战罢,中国棋手唐韦星中盘击败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从而以二比一的总比分淘汰对手晋级决赛。唐韦星决赛的对手是韩国名将金志锡,唐韦星距离卫冕三星杯冠军仅一步之遥。

  此次三星杯半决赛,赛前唐韦星并不被看好,双方在各自国家棋手等级分的差异,以及唐韦星与朴廷桓在交手记录上三战尽墨的残酷事实,都让棋界觉得唐韦星相对处于下风。只不过做为三星杯卫冕冠军,唐韦星自己却有一套排解压力,增强信心的办法,就是将对手朴廷桓只看成一名排名在前十的普通强手,这般“没心没肺”的想法,至少拉近了双方心理比拼的差距。之前没有取胜过对手的交手记录,也已是云淡风轻。

  半决赛三番棋第一局,另一场半决赛,队友时越不发挥,被韩国金志锡逆袭成功,先失一城。唐韦星与朴廷桓一战,唐韦星却在开局不利的形势下,中盘战机敏抓住机会,将单方治孤走成双方对杀,结果在外围大获其利,一举奠定胜势,抢得先机。

  半决赛第二局,时越那边持续低迷,再一次被金志锡占得上风,结果是零比二,时越止步,金志锡率先晋级决赛。而这边唐韦星布局还是不灵,还是从一开始就被朴廷桓压制,走上了漫长的治孤之路。虽然期间也有成功治孤的巧手,但唐韦星终究是没有弈出来,最后是大龙遭屠而告负,三番棋双方前两局一比一战平。

  决定性的第三局,赛前唐韦星执拗地放弃了外出散心放松的时间,选择专心备战。决战之局前半程,双方各行其是,各吞吃对方一大块,一眼看去似乎唐韦星的损失更大,但围棋就是这么微妙,吃掉对手的空间越大,就会越有风险。战斗继续,唐韦星耐心地等到了在中腹远处布下援兵的时刻。图穷匕见,唐韦星出动残子,且次序精妙,朴廷桓竟无可奈何,唐韦星一队残子走成净活。此后朴廷桓似乎心情大坏,而唐韦星则越战越勇,最终拿下了这半决赛三番棋的决胜局。

  二比一,唐韦星继去年夺取三星杯之后,又在今年再次成功杀入决赛,将与金志锡进行三番棋的冠亚军决赛争夺,距离卫冕冠军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本届三星杯半决赛,唐韦星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势下击败韩国第一人朴廷桓,除了唐韦星越是大赛越不畏强敌,“没心没肺”的大勇特质之外。与朴廷桓自身在大胜负面前缺乏强硬气质不无关联。远不说2012年应氏杯决赛,朴廷桓负于中国16岁小将范廷钰。单说2014年,朴廷桓在国际赛事的百灵杯半决赛上零比二负于中国小将柯洁,亚洲杯半决赛负于日本选手河野临无缘决赛;韩国国内赛场朴廷桓在韩国名人战半决赛负于朴永训,韩国GS加德士杯半决赛负于崔哲瀚,同样遭遇挫折,可以说,有一面半决赛之墙,在阻挡着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前进的步履。

  本届三星杯冠亚军决赛,金志锡也可以说是唐韦星的苦主,两人之前的交手记录为金志锡三比一领先唐韦星,2012年、2013年的中国围甲赛场,唐韦星连败两场。2013年三星杯,唐韦星获胜,也由此成就了最后的冠军大业。今年的三星杯32强双败淘汰赛里,唐韦星与金志锡同在“死亡之组”,唐韦星再败一局。不过当时唐韦星还是杀出了“死亡之组”,紧随金志锡出线。如今两人都步入决赛,以唐韦星独有的个性,苦主不会再是苦主,只是势均力敌的对手吧。

  (追魂)

文章关键词: 三星杯朴廷桓唐韦星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魔兽32+16火箭6连胜 詹姆斯欧文争执
  • 娱乐某影院抵制黄秋生新片 称:上级建议
  • 财经进口车价可能便宜15-30%:平行进口获批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