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周星增:建围棋之桥 建教育之桥

2014年09月16日11:3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周星增(新浪体育资料图)周星增(新浪体育资料图)

  周星增一进门,正好碰上一位相熟的围棋记者。他呵呵笑着过来拍了一下这位记者的肚子:“又长胖了!”

  与其说周星增是个“老总”,是个企业家,还不如说他像个老师,就是那种平易近人的中学教导主任,不是很严厉,比较亲和,却又不乏严肃。

  一杯红酒之后的建桥杯

  2002年,周星增有次和中国棋院的人吃饭,当时就聊到女棋手没有棋下的问题。有人提出,这些女棋手学了围棋后,没有什么地方施展手脚。于是周星增就想,那我来办一个吧。然后饭桌上的人就开玩笑说,如果你要办,那就把这杯红酒干了。

  酒傾,之后就有了建桥杯。只不过,尽了那一杯的是华学明。

  到今年,建桥杯已经举办了12届。

  周星增认为,持续赞助围棋的人,都是自己爱围棋的。他举例说:百灵的董事长身边总是带着教练,到哪儿都下棋。但是如果仅仅把围棋当作一个商业广告来讲,可能还真的达不到别的一些投资项目的广告效应。对于围棋的赞助,只有持续下去才会有影响。

  比如说,他的建桥杯,在刚开始的时候奖金不丰厚,但是办了这么多年,办出感情来了,不仅结合女棋手的特点,在奖金之外,加上了很多礼物,如项链、手机等,而且也吸引了更多人的参与。

  因为爱围棋,周星增并没有想通过建桥杯来达到更多商业目的的想法。他坦言,自己对中国围棋的状况和世界围棋的形势,并不十分了解。只是要促成一件事,在很多时候,都需要人带带头。只要有人带起头来,趟出路来,以后就算是从众心,也会有更多的人加入。

  若能如此,以后围棋的赞助会越来越多。

  周星增就想当这个带头人。

  女棋手对别人的影响更大

  周星增出生在浙江乐清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童年生活,是在下水抓黄鳝泥鳅中度过的,但是他却是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

  他的童年教育,大多来自于他的母亲。

  在周星增心中,母亲是伟大的。在他穷困的童年里,他的母亲一直给予他极大的支持。

  1992年的时候,周星增下海,很快就富了起来,当他想给母亲做些什么的时候,母亲跟他说,要是真想孝敬她,那就给孩子们办一所大学吧。因为让母亲感到自豪的,还是考上大学的儿子。

  这也是周星增办建桥学院的初衷。他对于母亲的爱,演变成了对于女性的尊敬,这也体现在他对于女棋手的关心上。

  “我们每个人的第一个老师是谁?就是母亲。很少有人说自己的第一个老师是父亲。真正教我们待人接物的就是母亲。如果一个母亲比较有修养的话,她的孩子也会。她直接影响下一代。尤其现在中国女棋手少,少才显得弥足珍贵。虽然棋力不能跟男棋手相比,但是我认为,女棋手的作用其实更大。”周星增说。

  他的建桥杯,今年8强赛设立在巴厘岛,还给每个棋手买了很好的旅行箱。这也是为女棋手着想,让她们得到不仅是奖金,而是更贴心的围棋环境和奖品。

  周星增是华学明的徒弟。这个圈内人众所周知的事情,却是周星增先提出来的。

  “我说,小华老,您就收我当徒弟吧。她很乐意,就收了。然后我就讲了自己的设想,可以收更多的‘要人’当徒弟。她很认同我的观点。之后,她开始了收徒‘运动’,到现在已经收了12个。但当时我跟华学明讲,你收徒弟都要经过我的同意,因为我是大弟子嘛。”

  周星增这个附加的霸王条款,当然没有被严格执行,但有这种师徒关系,周星增对华学明的尊重,在圈内却是有口皆碑的。

  周星增认为,华学明有这么多弟子,每一个都在为围棋出力,这也是源自于华学明的女性身份。如果她是男棋手,就不会有这种效果。

  在我们进来采访之前,华学明曾来帮我们安排桌椅,并特别热心地帮忙:“你看,这间房间是不是就更安静一点?” 她仔细地关照着每一个细节。的确,如果是男老师,很少能够做到如此细心体贴。

  正是因为周星增对于女性的尊重和理解,他才更注重赞助女子围棋。周星增说,一方面是他自己喜欢下棋,另一方面是因为崇敬女棋手。

  现在,女性下围棋的人并不多,那些能够在棋盘前坐一两个小时的女孩子,是非常少见的。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一个人能静下心来几小时下一盘棋,一定是心态良好的。一个浮躁的人,不可能去下围棋。而女子下棋的时候,安静是最美的,周星增这样说。

  为什么爱围棋

  周星增的爱好很多。

  采访的前一天,他还跟人下了几个小时的象棋。除此之外,他也喜欢打麻将。但是,围棋是唯一让他抛不开、放不下的。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周星增如此着迷于围棋呢?

  “自由。”周星增说,“我认为围棋的第一个属性就是自由。我自己特别崇尚自由,是个不拘一格的人。我觉得人类都在为追求自由而奋斗。围棋并不一定是标新立异,更多的是让我自己自由地去想象,去做,还不违反法律和道德。我在生意上如此,在棋盘上也如此。围棋正好符合了我这样的性格。棋子下在哪里,怎么下,都随你。”

  从当年建设上海建桥学院,到投资女子围棋,周星增一直在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他不在乎自己是不是第一个做事的人,他真正在乎的,是这件事情对于民众有没有好处。

  在这点上,周星增又像是一个持着旧式儒家观念的“以天下为己任”的人了。他的不拘一格,并非是那种艺术家式的随性,更多是一种勇于担当的怜悯心和对于社会分层的不满与抵触。

  周星增一边抽烟一边说:“我觉得象棋反映了封建的等级观念,完全以皇帝为中心,普通老百姓没有地位,要牺牲就先牺牲你。而围棋,讲究平等,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很自由。这个就是我喜欢围棋的原因。封建的中国等级,现在的中国也是这样。从我们出生的那天起,你是农村的,他是城市的,户口本就把人定位了。我觉得,这个对于社会发展和人性解放,都是不利的。而围棋的世界里没有这些,我喜欢。”

  他看了看我们,继续说,“围棋讲究团结,不是仅保护皇帝一个人。围棋讲究团队精神,围子吃子,都体现了一种团队精神。正如,人和人之间要互相帮忙,互相理解,才能构成一个强大的力量。中国人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个人出来是英雄,一堆人出来就是狗熊。企业中你不服气我,我不服气你,互相排斥,互相讲别人的坏话,这种行为,暴露了中华民族的顽劣处。而围棋,则强调了一种团队协助的精神。或许,我们可以通过下围棋来提高国民素质。”

  周星增不是一个铁腕的董事长,他更多的是一个调和者,而非领导人。他认为,中国人喜欢出头,而这并不好。“一个董事长能赚钱吗?不能,一定要靠大家才能把事情做好。员工和上司都是平等的。成功必须发挥每一个人的优势,才能够取得战略上的胜利。”

  围棋不仅给了周星增团结意识,还让他有了整体观。比如投资,围棋让其有了通盘的考虑。

  对于周星增来说,围棋是其战略上的导师,能够指导他对大局面的思考,但是同时也让他注重细节。

  “下围棋的时候,一场胜利来之不易,要靠平时一点一点的积累,最后才会赢半子一子。所以,我觉得围棋特别注重细节。这种思维模式,对于企业管理非常有好处。现在国家提出反对四风,这是对的。中国人太浪费了,你看有些地方的人请客,饭桌上不剩掉一半,就感觉对客人不热情。资源是有限的。围棋会告诉你,哪怕是一点点资源,都要珍惜。这是一个积少成多的道理。你如果今天让人觉得很诚信,之后别人也会相信你。人的成长,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积累。”

  从浙江农村奋斗到如今的周星增,仍然很简朴。采访的时候,他穿着最普通的衬衫西裤,和一双有些旧的皮鞋。

  围棋的未来

  说到围棋在国外的发展,周星增有些激动。

  他说:“我觉得我们大家提倡教育公平,也要提供围棋公平的环境。现在,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也到了一个把围棋文化输出的时候了。在欧洲,原来都是日本棋手在推广围棋。我就跟棋院领导说,你们应该拨出一定的资金,到国外宣传。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人不服日本规则,日本人也不服中国规则。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弄呢?我们应该在欧洲、非洲都成立围棋协会,让他们都用中国规则下围棋。文化传承是深入人心的,这个也是国家的软实力。中国文化应该的走向世界。”

  而这也是周星增把建桥杯决赛地设在巴厘岛的原因之一。

  现在,周星增正在跟马来西亚棋协合作,推广中国围棋文化。

  谈到国内围棋教育现状,周星增对出现很多不合格老师的现象痛心疾首:“现在上海很多人,做围棋就是为了挣钱,很多人都是现学现教,很不负责任。我认为,在国内应该有一个对于围棋老师的考核,应该有专门的部门管理,比如,棋协。”

  在周星增的建桥学院,围棋、国际象棋、桥牌是其课程设置中一直保留的三项课程。每年学校举办智力运动会,他都会抽时间去,而他给智运会冠军的奖金,比田径的还高。再加上围棋高手频频到访,建桥学院的围棋氛围很浓。

  今年上海大学生围棋联赛中,建桥学院作为唯一民办学校,和复旦并列第一。

  周星增是一个老师,他相信,全面发展才是专注的前提。很多职业棋手不太关心社会。但是如果你不关心社会,社会会关心你吗?他说:“你为希望小学捐了多少钱?你为地震捐了多少钱?你当过志愿者吗?你们如果不考虑社会,为什么社会要考虑你?所以我觉得棋手,虽然要专注于棋,但是也不能远离社会。因为,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人不能变成下棋机器,应该有做人的担当。”

  对周星增而言,围棋是一座桥,成就的不仅是棋者的理想,更有一种对美好社会的期待。

  文/ 棋事特约记者 王逅逅

文章关键词: 周星增华学明建桥杯棋事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日语老师:学生逃其他课去蹭课(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