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井山裕太3-0山下敬吾 距卫冕仅一步之遥(谱)

2014年02月08日07:56  新浪体育 微博
井山裕太(右)再胜一局井山裕太(右)再胜一局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8期棋圣战七番棋的第三局于2月7日在熊本市结束。最终,棋圣井山裕太九段执白140手中盘战胜挑战者山下敬吾九段,将总比分扩大为3-0,自己拿到赛点的同时将对手逼入绝境。

  本局轮到山下挑战者执黑先行,一开局,山下挑战者就展现出自己喜爱空战的棋风,先是在右边布下高中国流,然后右上星位加单关跳守角,并在左上小飞挂后直接跳起,赤裸裸的摆出扩张大模样的姿态。与之相对,井山棋圣则不慌不忙的守住左上和左下的角地,在打入上方黑阵中寻求腾挪。在上方的战斗中,井山一手二路大飞是治孤的好手,与之相对,黑棋之后一手二路打吃则显得有些多余,被井山棋圣率先打入右边并飞起之后白棋占据了局面的主动。山下挑战者面对白棋右边打入之子,依托自己上方的外势,再次选择了进攻,然而这回井山棋圣又弈出二路点的妙手,做活右边白棋的同时掏光了右上黑棋的所有实地。至此,白棋彻底取得了实地上的领先,黑棋只能最大限度的利用上方模样才能得以争胜。

  面对黑棋的大模样,井山棋圣并没有一头扎进去治孤决胜,而是一边步步为营地捞取实地,一边在黑棋的厚壁上悄悄的凿出裂缝。白棋右上点刺一手留下断吃后,在上边施展出挖的强烈手段,硬生生将黑棋的四子棋筋断开,与上方白棋形成互跑之势,并在互跑的过程中顺势将黑棋中央潜力全部破掉。如此一来,黑棋不全歼中央白棋不足以争胜。但黑棋终究由于中央的薄味,最终歼敌不成反将棋筋葬送,棋局也就此戛然而止。

  本次挑战手合除了双方首局争夺激烈形成半目胜负之外,第二局和第三局都是井山棋圣完胜的好局。历史上虽然不是没有0-3落后并4-3逆转成功的例子,但是面对实力和气势均占优的对手,山下挑战者能否止住连败避免被零封的惨剧不禁令人生疑。双方的第四局将于20、21日在北海道带广市进行,是井山棋圣一鼓作气四连胜卫冕还是山下挑战者借主场之利展开反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雅琍芙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虚拟运营商多达19家呈现僧多粥少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