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棋圣战卫冕冠军井山开门红 1-0山下敬吾(谱)

2014年01月13日17:03  新浪体育 微博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由山下敬吾九段挑战井山裕太棋圣的日本第38期棋圣战挑战手合第一局于北京时间1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郊外的埃纳雷斯堡市结束。一场激战之后,井山棋圣执白半目险胜山下挑战者,为卫冕之路开了个好头。

  日本两日制的大三冠棋战第一局比赛放在国外进行是一直以来就有的一项传统。六超时期,日本围棋一家独大之时,为了向全世界推广围棋,日本大三冠比赛的首局就常常放在美国欧洲南美等地进行。近年来,随着中韩围棋的崛起,日本围棋的滑落,以及日本经济的衰退,主办方逐渐减少了国外对局的频度。棋圣战最近的一次国外对局是34期棋圣战的第一局,对局双方是当时的山下敬吾棋圣和张栩挑战者,地点则放在了张栩的老家台北市。这是时隔四年之后,棋圣战七番棋的舞台再次放到了国外。巧合的是这也是时隔四年之后山下九段再次登上棋圣战的舞台。

  本局猜先,由山下挑战者执黑先行。开局双方在右上角展开接触战,白棋在黑方的阵势之内能够先手活出并抢到左上角飞压应该没有不满。战斗转移到左上,双方在气势上均不愿服输,相互气合。黑棋掏掉左上角以及上边的白空,白棋则穿断左边一子,在左边筑成势力。之后,白棋尖顶左下并夹击,攻击黑棋的同时攫取实利。黑棋则在中腹着手,企图活用右上的厚味,局势难解难分。井山棋圣的第148手于左上角自补是令人惊讶的一手,因为这里黑棋并没有明显能够出棋的手段。井山棋圣如果是在这个局面下就已经判断清楚自己要小胜的话,不得不佩服他准确的判断力。然而最后的结果,正如同井山棋圣的判断那样,纵使山下挑战者弈出最善的收束手顺,还是难以挽回半目失利的结局。

  井山拿下第一局后像前无古人的七冠同时持有的记录又悄悄地迈进了一步。双方第二局比赛将于1月29、30日在琦玉县川越市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美国骗局金球成赢家 莱奥纳多再拿影帝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