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女子象甲填补空白 人才流动有利于象棋发展

2013年11月30日14:02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队主教练张强北京队主教练张强

  新浪体育讯 2013-2014“孚日家纺杯”全国象棋女子甲级联赛在山东高密全面打响。由唐丹、刘欢组成的北京中加实业队被看做冠军大热门,三轮过后北京队以三连胜强势领跑积分榜。北京棋院副院长也是北京队的主教练张强,在比赛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女子象甲填补空白

  女子象棋甲级联赛的推出得到了各队的大力支持,张强认为:“女子象甲联赛给女棋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很赞同柳大华'半边天很重要'的观点。”谈到象甲联赛带给棋手最大的帮助,张强觉得:“联赛会进一步促进棋手的成长,之前的女子象甲预赛,浙江队有两支队伍获得了正赛资格,可以看出现在女子棋手的进步很快,各队也是人才辈出,像很多男子棋手也都是通过象甲的平台逐渐的成长起来的。”

  全国男子象棋甲级联赛创办于2003年,到现在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相比之下,女子象甲则刚刚起步,对此张强认为:“男子象甲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赛事,女子象甲的推出填补了空白,肯定也会吸引广大棋迷的关注。”

  双循环赛制体现综合实力

  首届女子象棋甲级联赛采用两台(一先一后)双循环赛制,相比与男子象甲联赛的全先全后打平加赛的赛制来讲有很大的不同,张强认为:“女子象甲采用的采用两台双循环赛制,每队根据对手不同选择先后手,可以打破平衡,比较体现综合实力,这和男子象甲不太一样,男子全先全后,加上打平加赛决胜负加大了偶然性。当然女子象甲的比赛形式也可以丰富多样。”

  希望北京队放下包袱积极拼抢

  首届女子象棋甲级联赛,由新老棋手组成的十支参赛队各个实力不俗,拥有女子等级分第一人的北京队更是被看好夺冠大热门,对此,张强表示:“总体来看联赛各队的水平都很不错,女子甲级联赛都很重视,很多老将披挂上阵,到底谁能笑到最后还要看整体发挥。从个人水平和状态来看唐丹比较突出,今年连续获得四项大赛冠军(黔江杯、世锦赛女子个人、全国个人赛、廊桥杯),我希望我们队员能够放下包袱积极拼抢吧,正常发挥出水平最重要,至于名次还要看机遇吧。”

  联赛涌现出一批90后小将出战,谈到北京队的后备力量储备,张强透露:“北京队女子后备力量是个薄弱环节,我们还是要想办法将来是不是有机会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

  人才流动有利于项目发展

  女子联赛的成功举办给女棋手增加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平台,与此同时人才流动也让更多优秀的女棋手得到了参赛的机会,云南名将赵冠芳在预赛时未能获得参赛资格,正是因为联赛人才流动的这种开放式的规则,她和广东队美女棋手时凤兰被东道主山东队相中,双方一拍即合,两人强强联手代表山东出战,张强认为:“人才流动是好事,当然还需要制定合适的方法,这也有利于项目的发展。”

  (梓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晒全家福 纽约摆宴疑双喜临门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12306网站购票正式支持支付宝 无手续费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