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象甲第山东宏远队有得有失 时凤兰急进落入陷阱

2013年11月30日13:4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特派记者 沈玉杰 发自高密

  11月29日,2013-2014全国象棋女子甲级联赛进行了两轮比赛,前一日取得开门红的山东宏远队先是1和1负不敌湖北队,又两胜击败安徽队。

  时凤兰急进落入陷阱

  赵冠芳稳坐泰山和棋

  在29日上午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山东宏远队碰上了实力不俗的湖北武汉光谷地产队,由赵冠芳先手对阵左文静,时凤兰后手对阵周熠。

  湖北女子象棋队组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曾培养出象棋特级大师陈淑兰和象棋大师熊艳。在2009年举办的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湖北女子象棋队就勇夺团体冠军,近年还两次获得全国女子象棋团体赛第四名。

  与赵冠芳交手的左文静1991年出生,虽然没有获得过全国冠军,但作为湖北主帅柳大华悉心培养多年的得意弟子,实力非常强劲。她在个人项目上获得过2006年全国象棋冠军赛暨一级棋士赛冠军、2010年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第六名以及2011年第二届智力运动会象棋女子青年组冠军。

  赵冠芳虽然是先手,但布局上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双方中局一段僵持之后,赵冠芳主动寻求机会,一番兑子之后虽有小优,但还是难以进取,遂波澜不惊地和了这一局。

  与时凤兰对阵的湖北队周熠名气并不算大,但先手飞相局运用相当熟练,胜率很高。布局阶段,善于主动寻求机会的时凤兰便十分积极地挑起战时,周熠则遣马双炮突入前方阵地,以攻对攻。一时间,棋盘之上犬牙交错,大量时间被消耗掉,双方时间都比较紧张。

  在当时的情境下,时凤兰如果选择简化局面,可形成双车炮对双车炮,和棋面比较大,但她倾向于继续进攻。时凤兰调车到河口与周熠对攻,但却没留意到对方设下的陷阱。时凤兰少了平兵攻车拦截对方车路的过门,未注意到对方平炮邀杀,被迫以车换炮。被对方巧夺一子之后,时凤兰局势急转直下,很快输掉了这一局。

  斩敌主帅时凤兰扳回一局

  稳中求胜赵冠芳实现绝杀

  29日下午继续进行女子象棋甲级联赛第三轮的比赛。上午输棋的山东宏远队员并不气馁,对阵实力均衡的安徽队仍选择积极进攻。

  因为此前两轮连续输棋,主力队员梅娜需要调整状态,安徽队教练兼队员赵冬亲自上阵,与赵寅一同对阵山东宏远队。

  这一轮,赵冬执红先手对阵时凤兰,开局中炮直车对屏风马。虽然上午输棋,时凤兰士气不减,没有选择平稳的两头蛇阵势,而是以左马盘河寻求机会决胜。然而,赵冬毕竟经验丰富,不断调整阵形稳扎稳打,时凤兰的阵形反而逐渐走向怪异。遇上并不熟悉的布局,双方都耗费了大量的时间进行思考,仅剩10分钟左右时,两边的六个大子竟然都还在棋盘之上。可能是因为时间紧张,赵冬出现漏算,把弃双兵得来的位置优势拱手送还给时凤兰,兑一车后又不甘苦守,炮打底象想要对攻。当时,时凤兰如选择士五进四即可轻松化解对方攻势并获得优势,然而她判断有误,士五进六反而又给对方带来进攻机会。双方兵力集中,杀得难分难解。最终,时凤兰利用底线优势抢先一步获得胜利。

  与时凤兰一局的激烈相比,赵冠芳对阵赵寅时双方布局堂正,形成车双马双兵仕相全对车马炮双卒单缺象局面,优势并不足以赢棋。但赵冠芳十分沉稳,并没有放弃寻找赢棋的机会。一番交换之后,双方又形成了车马仕相全对车炮双兵单士的局面,赵冠芳胜机隐现。赵寅虽然多双卒,但距离主战场遥远难以发力,赵冠芳的车马却是闪转腾挪如入无人之境,干脆利索地实现绝杀。

  按照赛程安排,11月30日各队休赛一天,12月1日下午继续进行联赛第四轮的争夺。届时,山东宏远队将对阵黑龙江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晒全家福 纽约摆宴疑双喜临门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12306网站购票正式支持支付宝 无手续费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