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越锲而不舍显韧劲 朴廷桓两次贪胜葬送好局(多谱)

2013年10月10日1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0月10日,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8强战在韩国大田三星研修院战罢。中国的世界冠军时越执白中盘力克韩国90后领军人物朴廷桓,昂首晋级半决赛。

1

  图一,时越执白VS朴廷桓。中盘战,时越白棋1-3捞空有些过分,黑4长出以后白棋中腹数子逃跑的负担很大,黑14好手,冲击白棋联络上的弱点,此时时越有些陷入被动。

2

  图二,贪胜!实战中朴廷桓已经将中腹白棋大龙吃掉,但黑1挡过于贪胜,还想连同右边白子一起杀掉,这给了时越2位冲出的机会,至白10扳时黑棋已经不敢强杀,只好放白棋14-16吃掉黑棋6子棋筋,形势瞬间发生逆转,朴廷桓为他的贪而付出代价。

3

  图三,断送优势。时越1位跳补净右上角,看上去像是胜利宣言一样,但其实是高兴得太早了,黑2-10割下左边一子直接让左边成空,加上左下方的厚薄变化,价值40目以上,时越将刚刚到手的优势一下子拱手相让。

4

  图四,劣势。实战中朴廷桓黑1位拐时遭到时越放出2位扳的胜负手,此时黑如果3位忍让,白4接,黑5虎住,这样在实地上是白棋劣势的局面。

5

  图五,还是贪胜。实战中朴廷桓选择1位断吃,结果局部被白棋先手滚打,白棋走到16-18位两手后黑棋已经很难吃掉白棋。朴廷桓就这样因为两次贪胜输掉了比赛。

6

  图六,杀不掉。即便黑棋1位跳,白2冲后4位夹住,黑棋仍然无法吃掉白棋,局部白棋的弹性太好了。

  (张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