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中国90后将改变历史 井山缺阵日本难有作为

2013年09月01日11:1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9月3日,2013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将在上海开战,上届冠亚军李世石和古力分别率领中韩围棋军团展开新的争夺,日本队由于井山裕太缺席,恐难有做为。可以预见,有10人之多的中国90后棋手,将会是改变三星杯棋战历史的强大力量。

  首届三星杯创办于1996年,当时以首创公开赛方式进行预选赛,决出本赛阵容,而在世界围棋界激起波澜。不过比赛的最终结果并不如韩国围棋所愿,日本棋手依田纪基从本赛首轮开始,连胜包括曹薰铉、刘昌赫在内的五名韩国高手,异军突起夺走首届三星杯桂冠。中国棋手在首届三星杯无一人进入四强,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刘钧7段创下了首位以业余身份,经过公开预选赛打入世界棋战本赛的纪录。

  第二届至第四届三星杯是李昌镐成就霸业的舞台,第二届决赛李昌镐三比零轻取日本小林觉夺冠,第三届决赛三比二险胜中国马晓春[微博]连霸,第四届决赛三比零击败赵善津实现三连冠,李昌镐也是三星杯战史上迄今为止唯一夺得三连冠的棋手。中国棋手在这三届三星杯里,由马晓春开始了对冠军宝座的第一波冲击,马晓春连续两届杀入四强,只是遇上李昌镐挡道,遗憾无缘冠军。

  第五届至第七届李昌镐退下宝座,却成就韩国另外两位天王的冠军大业。刘昌赫在第五届三星杯决赛三比一胜日本山田规三生夺冠,这一届中国棋手无人进入四强;第六届中国棋手的表现有了起色,马晓春、常昊[微博]两人杀入四强,常昊还进入决赛形成中国棋手对三星杯的第二波冲击,不过决赛常昊一比二负于曹薰铉屈居亚军;第七届三星杯,中国当时的年轻一代棋手势头更加猛烈,王磊、胡耀宇、王煜辉[微博]三人进入四强,只是终极决战王磊零比二输给了曹薰铉,中国棋手冲击三星杯冠军再度失利。

  2003年第八届三星杯,韩国连霸的铁幕出现一个意外的破漏。当时以外卡身份参赛的赵治勋面对众多中韩年轻棋手,却一路过关斩将,决赛更是二比一击败朴永训夺魁。这一届中国年轻棋手胡耀宇、谢赫进入四强,保持了上升态势。

  第九届三星杯是韩国又一位天才棋手李世石夺取冠军的开端,决赛李世石二比零战胜王檄首次在三星杯上称王。这一届中国棋手王檄、古力、周鹤洋三人进入四强,虽最后结果是功亏一篑,但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

  第十届三星杯是中国围棋在世界棋战的转折点,也是“神猪”罗洗河天才迸发的时刻,无论是棋战内容,还是所激发的外部影响力都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罗洗河是当时从预选赛起步,本赛连胜韩国赵汉乘、宋泰坤、李世石、崔哲瀚、李昌镐五大顶级高手问鼎三星杯。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问鼎三星杯冠军,由此也开启了中国棋手在世界棋战大面积夺冠的序幕。而这一届三星杯上,罗洗河在与多位韩国强手的争棋中,其神乎其技的对局内容更是长久为棋迷津津乐道。

  从第十一届三星杯起,三星杯几乎成了李世石对抗中国常昊、孔杰[微博]、古力三英的战史。第十一届常昊掀翻李昌镐夺得冠军,第十二、第十三届李世石还以颜色,分别击败朴永训、孔杰登顶;而第十四届孔杰爆发,决赛胜邱峻夺冠;第十五届轮到古力强势,决赛胜韩国许映皓问鼎;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三星杯古力连续杀入决赛,不过先后输给韩国元晟臻和李世石屈居亚军。李世石在去年的第十七届三星杯第四次夺冠后,也超越了李昌镐成为三星杯历史上夺得冠军最多的棋手。

  从三星杯的战史看,2005年之前无疑是韩国围棋称霸的年代,2005年后至今是长达八年的中韩均势的对抗史。从2013年开始,中国新一代90后棋手已经在三星杯之外的其他世界棋战里攻城拔寨,唯独还没有波及到三星杯夺冠大势。今年的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本赛32强中国有古力 陈耀烨 周睿羊[微博]、常昊、邱峻、牛雨田、时越、邬光亚[微博]、古灵益[微博]、李轩豪、廖行文[微博]、范蕴若、柯洁、柁嘉熹、唐韦星15员战将,其中90后棋手就有10人之多,生于1997年的柯洁是本届三星杯本赛最年少的选手,这将会是改变三星杯历史的强大力量。韩国有李世石 崔哲瀚 朴廷桓 金志锡 姜东润 赵汉乘 安成浚、朴永训、宋泰坤、韩雄奎、徐奉洙、李玟真(因分娩已做弃权处理)、吴政娥13人,必将会为蝉联三星杯做最大努力。日本井山裕太缺阵,结城聪、高尾绅路、小松英树三人组合预计将很难有所作为。而美国棋手ERIC H LUI将亮相本届三星杯本赛,推广围棋的意义远在竞技层面之上。

  (追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