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开赛缩短读秒缩短午餐 LG杯机关算尽却弄巧成拙

2013年06月13日05:15  扬子晚报

  惊天逆袭!围棋强国韩国棋手无缘第18届LG杯八强,中国6将和日本两名棋手组成全新的世界赛八强阵容。这不是臆想,而是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里真切发生的鲜活的事实。

  北京时间昨天,LG杯16强战在韩国江原道进行。中国等级分排名第三的柁嘉熹三段将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淘汰出局,至此,韩国棋手在本次比赛中全军覆没。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端午祭

  柁嘉熹“碎石”成功

  柁嘉熹和李世石的对抗是本轮的焦点之战。首轮淘汰了中国新锐谢尔豪之后,李世石迎来了更强的挑战。柁嘉熹执黑以中国流开局,李世石应以二连星。布局和序盘阶段,形势大致两分。中盘阶段,中腹白棋治孤并对黑棋形成反攻之势后,李世石似乎有了优势意识,在线讲解的韩国棋手金荣三认为白78是缓手。随后,正当白棋对中腹黑棋发起攻击时,柁嘉熹突然脱先吃掉了右下的白棋,取得实地上的优势。此后,面对李世石对黑棋中腹大龙和左下黑棋的冲击,柁嘉熹应对沉着,滴水不漏。黑129、131卷吃了白棋上边5子之后,李世石已经无胜机。勉强坚持到第161手,李世石中盘认输。

  韩国棋手本轮遭遇溃败,全军覆没。除了旗帜性人物李世石之外,睦镇硕、安亨浚、安祚永和金成进分别被中国棋手李钦诚、李喆[微博]、周睿羊[微博]和夏晨锟淘汰,而李映九执黑以1目半之差败给日本棋手井山裕太。

  日本队令人意外地有两人闯入八强,让比赛的悬念得以延续。高尾绅路九段执黑中盘战胜中国棋手国宇征,和井山裕太联袂晋级,世界棋战在端午佳节这一天彻彻底底变了颜色。

  戏剧

  “改制”弄巧成拙

  最近5年,举办比赛的韩国人感到有些不爽,原因很简单:冠军都被中国棋手拿走了。尽管李昌镐、李世石这样的顶级高手也都曾经打进过决赛,却无一例外地以失败告终。于是本届比赛,主办方终于出手了:更改赛制!

  如果说在比赛名称将一直是主办单位的朝鲜日报加进去还只是形式上的改变的话,那么其他几项改动则显得颇有针对性:首先,将读秒由过去的5次60秒改为了5次40秒。要知道,韩国国内赛事以快棋为主,读秒均为40秒一步,而中国国内比赛的主流都是60秒一步,这无疑对于韩国棋手更为有利。

  其次,将比赛开赛时间提前一小时。不要小看了这一个小时,由于中国与韩国有一个小时的时差,因此这等于让中国棋手不得不从上午8点开始就坐在棋盘前。另一方面,午餐和休息时间从一个小时缩短到45分钟,就餐时中韩棋手分桌,每桌均有对方的领队人员,以防止棋手们互相交流比赛心得。而这一规定,最早就是因为有韩国棋手说中国棋手在午休时集体讨论而设立的,当时就曾引起过不小的争议。

  不过,在处心积虑地做了这么多不大不小的改动之后,韩国人却发现自己的心思全都白费了,甚至是弄巧成拙——刚刚改完赛制,就把自己人弄得连八强都没进,不知道韩国人对此作何感想。而在韩国劲敌悉数出局后,中国棋手达成本项赛事六连霸这一目标,几乎也失去了悬念。尽管日本棋手在本次比赛中的发挥确实亮眼,但想真正挑战中韩的顶尖力量,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达成的。

  悲鸣

  韩媒体:太极战士们丢脸了

  赛后韩国媒体开始一致承认,中国围棋已经强过了韩国。

  Hangame网报道的标题是《16年来再现全灭 连日本也不如》。下面是此文的一些评论:

  韩国围棋惨败。肩负着“阻止中国LG杯六连霸使命”的盘上的太极战士们,竟然没有一人进入到八强中,丢脸了。本次参赛国中,韩国有着14人的最多参赛人数,32强战淘汰8个,16强战下去6个。到今天,出战棋手全败出局。

  32强战中,排名前十位的棋手除李世石之外,输掉了6人。从那时起,危机就已经暴露了。LG杯历史上首度无韩国人晋级八强的悲剧终于出现了,16年来韩国第一次无人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八强。而在此之前,韩国仅有1988年第一届富士通杯和1997年第10届富士通杯中两次出现这种情况。

  我们的对手中国队7人参赛6人取胜。同时,也随着韩国的惨败,产生了各种纪录。1998年生的李钦诚,1994年生的夏晨锟,1991年生的柁嘉熹,他们都取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其中,夏晨锟在中国仅排名119位,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中。

  这次比赛韩国14名参赛棋手全部在韩国排名前50位之内。中国13人中尚有6人在50位之外。而韩中对抗32强战时4比7败,16强战时0比5败。这些数据在显示着,中国围棋已经强于韩国。

  中国6日本2的格局,与上届韩国5中国3的局面,真是天壤之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