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因坊决赛第3局高尾胜井山 总比分2-1实现反超

2013年06月06日18:30  新浪体育 微博
高尾绅路2-1反超井山裕太高尾绅路2-1反超井山裕太

  新浪体育讯 6月6日,日本第68期本因坊七番胜负第三局于在北海道钏路市结束。挑战者高尾绅路九段执黑167手中盘快胜井山裕太本因坊,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两连胜使得大比分2-1超出。近期调子不佳的井山裕太九段在输掉这一局的同时也将自己近来连败的局数增加到了四局。

  本局高尾挑战者执黑先行,下出了相小目的少见开局。井山本因坊应以星小目。接下来井山本因坊在左上角一间高挂,高尾挑战者应以一间低夹,于是双方就这么“默契”地下出了近来颇为流行的“张栩定式”。过程中,白12靠是变化的一种,相比星位顶的简单定型,靠以后的变化更多,也更考验双方平时的研究情况。实战高尾挑战者选择了内扳,白棋夹后局部形成了一本道的变化。至34手,黑棋弃掉角上八颗子,先手封住外面,再抢到左下角的挂角,加上右上黑棋的无忧角,黑棋左上外势立马成两翼张开的绝佳配置。而反观白棋,在左上角花了13手棋吃了约15目,布局阶段,这样的效率低得让人难以置信。左上角定式结束后感觉黑棋打开了局面。随后白棋只得侵入黑阵中,面对白棋骚扰,高尾挑战者的攻击目的明确,不疾不徐,张弛有度,黑棋通过攻击在中腹形成模样。白棋则转身掏掉黑棋右上的无忧角,确保自己在实地上的优势后再想办法治孤中央,这的确也是黑棋担心的一种战术。只是白棋在治孤中又出现失误。90二路扳看似精妙,事实上高尾挑战者看到这手时也是感到意外进而唉声叹气,但是实战被黑棋一夹后,白棋反而没有什么手段地就被黑棋净杀了,局面黑棋优势无疑。

  对比井山本因坊不佳的调子,高尾本因坊最近的调子是出奇的好,不算此局,今年已经是21胜5负,胜率超过了八成。这样的状态在棋盘上也显示了出来,97在中央攻击白棋并扩张中腹,俨然一副乘胜追击的态势。幽玄解说的沟上知亲八段认为此时黑棋在右边补一手已经是非常好下的棋了。黑棋既然不补,井山本因坊自然要施展手段,100靠,双方又开始细算的较量。至116手为止,黑棋吃掉右边白数子,白棋则割断黑棋两子,看似白棋治孤算是成功,可以松一口气了,待117手靠在右下角后,白棋猛然发现自己的麻烦远没结束。无奈只得在中间靠退后断开,这无一不是撑到极限的手段。在这种状态下,井山本因坊继而又放出130凌空切断的恐怖手段,然而这无疑是过分了。时间充裕的高尾挑战者算清之后,几手之间,就使下方黑棋几乎做活,而黑棋一旦做活,中间白棋就连收气吃都不用,通通被鲸吞。绝望中的本因坊只能在读秒声中于150压设下最后陷阱。只可惜这个井山以为是“陷阱”的地方却是自己的误算,高尾挑战者151就乖乖往“陷阱”里跳,在最后的算路较量中,高尾挑战者再次拿到胜利。最终弈至167手,白棋已然无法继续,本因坊只能投子。

  井山本因坊输掉这局后已是四连败,这确实于相对紧密的赛程有关。上周三井山输掉本因坊第二局后周六又在名人战循环圈的关键一局中被张栩九段逆转,使得自己几乎与挑战无缘。这样的赛程下连续输掉关键棋局,无论是在体力上,精力上还是气势上,对井山本因坊的打击都是巨大的。接下来两位对局者还要参加LG杯,面对中韩的强手对于他们双方来说都是考验。本因坊战之后风向又会如何变化呢,高尾挑战者能继续保持好调,井山本因坊又能恢复状态吗?第四局比赛将于6月17、18日在宫城县白石市进行,敬请关注。

  (雅琍芙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