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围棋爱心图书馆在湖北开馆 聂卫平题词赠书

2013年05月31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熊金超 黎昌政)中国围棋爱心图书馆31日正式投入运营,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和监狱服刑人员中的围棋爱好者,可向爱心图书馆免费借阅围棋专业书籍。

  据悉,这是我国第一家专为特殊人群中的围棋爱好者提供免费服务的爱心图书馆。图书馆的创办得到“棋圣”聂卫平[微博]的支持,他向图书馆捐赠了亲笔题写馆名的围棋专业书籍。

  由《围棋报》捐赠的这座围棋爱心图书馆,设在湖北省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首批借阅的书籍当天上午寄往湖南、江西、新疆和黑龙江四省区的聋哑学校、监狱和幼儿园。

  据爱心图书馆馆长、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杨利文介绍,图书馆收录各类图书7000余册,其中围棋专业书籍300多册。借阅单位向爱心图书馆提出借阅要求,经爱心图书馆认可后,即向借阅单位寄送。

  据介绍,借阅单位每次可借阅20本,借期60天,所需邮寄费由图书馆代为支付,无需借阅单位承担,费用来源于爱心人士的捐赠。

  爱心图书馆名誉馆长、《围棋报》创始人王振华说,围棋被称为“手谈”,交流不需要语言,特别适合这些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为他们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健脑益智,能让他们从中得到快乐;而监狱服刑人员下围棋,有利于发挥围棋的教育功能,陶冶情操,净化灵魂。(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