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世锦赛法国包揽前三 中国惨败网友笑称是养狼

2013年05月27日09:52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法国队包揽前三名 中国队相关负责人:我们得更努力了

  被外界誉为“虎狼之旅”的中国麻将队输了!

  日前,2013麻将锦标赛在法国图卢兹落幕。比赛现场,法国人在布置上煞费苦心。在图卢兹市内的政府市区体育馆内,墙上有当地风光的照片,以及文化气息浓郁的图案、雕塑,场中有充气图腾,正中悬挂着一幅中文繁体的硕大“东”字条幅。也许是考虑到要与古老的东方文明相得益彰,麻将赛场的边上,还摆放着几辆上世纪中叶的摩托车。

  最终,在来自九个国家的108名选手参加的激烈角逐中,代表中国出战的高校联队仅获得第四名,法国队包揽了前三名。个人方面,中国只有两位选手进入了前十名。

  被戏称为“中国国粹”的麻将正在飞速世界化。据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中华麻将公开赛组委会主任江选旗介绍,麻将全球推广势头迅猛,法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都成立了麻将协会,每年开展全国性比赛,并邀请全球爱好者参加。他表示,从这次比赛看,国外的竞技麻将经过几年的发展,从参与人数、范围到竞技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中国队排名第四,说明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要为下一次比赛做更多的努力了。”

  ■小贴士

  不同于日常老百姓娱乐的麻将游戏,世界麻将锦标赛是一项竞技性体育赛事,由世界麻将组织主办。

  锦标赛采用的规则由世界麻将组织统一颁布,较各地娱乐性质的麻将更为复杂。

  2007年,第一届世锦赛在中国成都举办。2010年,荷兰的乌特勒支市承办了第二届赛事。去年的10月26日,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在中国重庆举行。三届比赛,中国队均获得了个人和团体冠军。

  ■网友吐槽

  这其实是“养狼计划”

  中国麻将队失利的消息传来,网络上顿时炸开了锅。有网友质疑说:“法国麻将锦标赛,法国队包揽前三。这不科学,一定有黑幕!”随后马上有人解释说:“这其实是中国麻将的‘养狼计划’,真正的麻将国手大妈们笑而不语。”

  众议纷纷之下,连国足[微博]也无辜“躺枪”,有网友表示,看过这条新闻后,“数十年心结一朝打开,中国男足,我原谅你们了!”

  @高山观日:法国人“剽窃”了我们的专利了,居然还打败我们!中国的大妈们雄起,振兴麻将靠你们了!

  @觉有情:赛后,国际奥委会[微博]对结果表示很满意,并考虑将麻将列入奥运会参赛项目。

  @六神有主:麻将此番折戟法国,堪比国乒巴黎世乒赛丢掉两枚金牌。

  ■国外发展

  法国人喜欢打麻将 英国家教顺带教麻将

  此番中国队的失利可以证明,麻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法国

  与欧洲其他地方相比,法国的麻将爱好者似乎更多。据悉,全法国共有21家麻将俱乐部,迄今为止,麻将会员增长速度很快,已经接近一万名。各麻将俱乐部都会定期举行麻将比赛活动,加上每周的定期聚会、麻将入门讲座等,更多的麻将爱好者正在生成。

  美国

  实际上,麻将作为中国的经典娱乐项目,早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风靡美国了。在美国的桌游吧、酒吧里,麻将已经成为了很流行的娱乐方式。

  美国麻将协会成立于1999年,2012年美国各地举行竞技麻将比赛。美国麻将文化的领头羊“国家麻将联盟”近年来在美国各地的新会员逐渐增加,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的10万人,增加到了目前的40万人,并形成了美国独有的游戏规则。

  英国

  据曾经在英国留学的一位同学透露,很多家教顺便教授麻将。2009年间,在曼彻斯特等城市的课时费一般可以达到15~20英镑。“单纯教中文,也许很枯燥,所以很多家庭教师想到了用麻将作为一种教学工具,把中国的文字、文化和麻将的基本玩法打包了。从效果来看,应该还是很不错的。”

  本组稿件综合《东南快报》《华西都市报》

  ■知道一下

  这些麻将术语,

  英文怎么说?

  除了筒、条、万发音跟中文一致,国外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中洋结合”的麻将术语。

  每张麻将牌——Tile

  洗牌——Mix the tiles

  码牌——Build Walls

  听牌——Waiting

  和牌——Hu或Win

  自摸——Self-drawn

  点炮和牌——Win by discard

  诈和——False Hu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