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超霸赛倪华丁立人周唯奇开门红 韦奕弈和卜祥志

2013年05月20日20:1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中国海南儋州第四届国际象棋超霸战在海南儋州海航新天地酒店擂响战鼓。经过5个多小时的激战,共有3盘对局分出了胜负,倪华、丁立人和周唯奇[微博]分别战胜了各自对手,获得开门红。而首次参赛的最年轻男子特级大师韦奕则战和了卫冕冠军卜祥志[微博]

  鏖战5个多小时大战91回合 周唯奇4年终迎首胜

  这是本轮最后结束的对局,从下午2点半开始直到晚上近8点才结束。赛会二号种子余泱漪最终败给了江苏棋手周唯奇,后者感叹这是自己第四次参加超霸赛,第一次在首轮比赛中获得胜利。

  周唯奇执黑对阵余泱漪,白方弈出了意大利开局中近期比较流行的一路变化,中局双方很快进行了一些简化,进入了后车兵的重子残局,因为白方阵形中的两个弱兵,黑方获得了不错的局面。白方 在黑方王城前弃兵,以此缓解压力,黑方获得了多兵的残局。此后,获得优势的周唯奇表现极其谨慎,选择的都是最保险的变化,最终在91回合,凭借一对漂亮的连兵,避免了对方皇后可能的长将, 获得胜利。这也是参加了四届超霸赛的周唯奇,第一次在首轮比赛中获胜,他说:“后来我走的很谨慎,因为从来没有在第一轮比赛中赢过,可能也因为是第一盘对局,对方还没有进入状态。”

  修德顺求胜心切 倪华平常心收获首胜

  倪华执黑对阵修德顺,双方以斯拉夫防御展开战斗。开局过后,白方拥有稍优的局面,却几次错过了有可能扩大优势的机会。黑棋阵形牢固,和棋味道很浓,不过白棋却不甘心以和棋收场,弃掉半子以中心通路兵作为补偿,但却在残局中出现了失误,白车的位置非常尴尬,白方瞬间呈现败势。虽然黑方漏看了简单得子的棋,但并不影响黑方最后的胜利。眼见子力简化后,无法阻拦黑方后翼兵升 变的脚步,白方认输。

  赛后,倪华表示,这是自己久疏棋战后的第二场比赛,下完棋感觉非常累,不过对自己今天在对局中的表现还比较满意,他说:“这个开局之前下过一盘,但是今天下的时候变化都忘记了,全部都是临场想的,本来是想着和一盘就可以满意的。”

  浙江同门之战 丁立人完胜

  两位浙江棋手相遇,18岁的卢尚磊执白对阵21岁的丁立人,喜欢进攻的卢尚磊选择了王兵开局,而丁立人则以近期喜爱的卡罗康防御来迎战。开局白方选择了不常见的变化,实战证明这路变化对白 方并无益处。黑方沉着应对,不肯放松的白方似乎用力过猛,不仅将自己的王翼兵冲的很高,还弃掉了一兵,面对来势汹汹的白方, 黑方应对不慌不忙,弃还了多兵,保持着局面优势。随着双方进入 时间紧张,局势复杂,白方出现了失误,最终丢子告负。

  赛后丁立人表示,自己是第四次参加儋州超霸赛,如今等级分已经2707高分的他坦言,比起以前,现在比赛难度更大了,“以前和一盘棋就可以满意,现在每盘棋都要争取取胜。”

  最年轻特级大师VS卫冕冠军 双方握手言和

  近期进步神速,晋升为目前世界最年轻男子特级大师的韦奕还未满14岁,这也是他首次出战儋州超霸战,首轮就迎来了了大大的挑战——执白对阵卫冕冠军卜祥志。韦奕的等级分在本次比赛中排在最后一位,不过棋盘上他没有丝毫退让,本轮他执白走出王前兵,卜祥志以俄罗斯防御应对,白方选择了简单的转入双象稍优局面的变化,而黑方则阵形稳固,进入重子残局,黑方主动弃兵形成了安全 的异色格象残局,最终成和。

  赛后,卜祥志表示,虽然自己是卫冕冠军,但对这次比赛成绩并没有太多要求。“这次比赛虽然年轻棋手多,但是年轻棋手的战斗力都很强,等级分也都很高,我觉得卫冕冠军并不能说明什么,而且之前两次夺冠都比较幸运,这次比赛,还是把每盘棋下好,一盘盘下吧。”

  80后对决 周健超温阳不分胜负

  同为1988年出生的周健超对阵温阳,两人不仅年龄相仿,等级分也相差无几,温阳2618分国内排名第八,周健超2607分国内排名第十,两人是老对手,彼此比较了解,今天的开局双方进行的波澜不惊。周健超执白对温阳,双方以古印度防御布局,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较为稳健的变化,随着局面简化,双方进入均势残局。为了寻求更多机会,白方弃掉半子,形成中心通路兵作为补偿,而黑方则很快弃还半子,局面再度转入均势残局。最终在异色格象残局中,双方握手言和。

  赛后,温阳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本项赛事,他说:“今天的对局赛前进行了些准备,不过对方的准备也很成功,有几步棋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第二轮比赛将于北京时间5月21日下午2点半开赛,具体对阵:周唯奇VS温阳;卜祥志VS周健超;丁立人VS韦奕;倪华VS卢尚磊;余泱漪VS修德顺。(梓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