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联赛第五轮战罢 势均力敌造就多场平局

2013年04月22日0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联赛战至第五轮,甲乙组的争斗都愈加激烈。在本轮率先进行的七场比赛中,除两场4:0以外,其余五场竟均以2:2结束,精彩程度可见一斑。

  甲组

  国际关系学院2:2主将胜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主将战:欧一帆 胜 史济东

  第二台:林宇昂 胜 何子亨

  第三台:刘畅 负 白坚实

  快棋赛:赵宇 负 韩凝晖

  同为甲组升班马的两支队伍相互之间早已非常熟悉,由于欧一帆的回归国关实力大增。这次主场对阵老对手史济东,局面始终胶着不下,双方妙手频出,令人眼花缭乱。二人布局阶段就在边部展开激战,行至109手,执黑的欧一帆大胆弃掉中央九子,脱先他投,依然占据场上主动。行至200手,史济东发现黑棋棋形较薄,果断钻入黑空,但无奈欧一帆应对巧妙,白五子全军覆没。之后的收官双方都展示了高水平,但白棋没有更多的机会,欧一帆顺利拿下关键战。二台林宇昂也在艰苦的拉锯战中战胜何子亨。虽然国关后两台相继落败,但凭借欧一帆的主将胜,国关拿到了宝贵的2分。赛后两队讨论热烈,在场同学均参与到复盘研究中,尽显棋手风范。

  北京邮电大学2:2主将负中国人民大学

  主将战:马达 负 张广

  第二台:贾庸 负 陈颀

  第三台:胡禹琛 胜 彭芃

  快棋赛:俞泽坤 胜 徐胤

  北邮主场迎战人大的比赛可谓本周末的焦点一役。人大张广此前已取得四连胜,北邮一边则派出马达担任主将,俞泽坤则落座四台快棋。主将战又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开局不足50手,二人就在角部开始了激战。局面在第89手起发生了剧变。黑棋马达三路一断,开始了一个分量颇大的劫争,但白棋第一手找劫材黑棋就果断消劫,战场立刻转移到被白连走两手的黑角。一番缠斗过后,局部又成对杀之势,但白恰快一气,黑大角被吞,局面堪忧。但黑很快调整心情,转战他处,在之前劫争之处掀起一番波澜,在成功封空之后又成了细棋的局面。在一番官子争夺之后,最后还是张广技高一筹,拿下各人本届比赛的五连胜。二三台分别取得一胜一负,比分十分胶着。第四台快棋赛出奇激烈,声称特来调整状态的俞泽坤遭遇了徐胤的挑战,最终俞泽坤仅以最微弱的优势险胜徐胤,为北邮抢下一分。取得主将胜的人大也暂时超越少赛一轮的北大,暂居甲组积分榜次席。

  清华大学VS北京大学(延期)

  中央财经大学4:0胜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

  主将战:孙力 胜 杨希桐

  第二台:秦关 胜 商景昆

  第三台:路泽明 胜 邵恩恺

  快棋赛:刘维祎 胜 焦朗

  面对本赛季战绩平平的双工队,中财毫不手软,主将依然派出孙力四段,后几台也都是熟悉的面孔。最终双工寨没能创造奇迹,以0:4的大比分客场落败,场分依旧为0。中财则凭借此胜暂时缓解了积分的压力,超越国关排名第六。

  乙组

  北京科技大学VS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延期)

  北化工&女院2:2主将负民族大学&公安大学

  第一台:吴凡(女) 负 苑晓文

  第二台:王熙昊 负 张骜

  第三台:郭盟 胜 周彦君(女)

  快棋赛:方淳 胜 李扬

  本场比赛是乙组后两名之间的对抗,此前民大公安还未曾取得场分,北化女院也战绩不佳。本轮方老依然坐镇快棋,凭借实力上的较大优势,轻取李扬。此番北化女院的主将派出的是女将吴凡,民大一边则依然是苑晓文担任主将,此前战绩相对不错的苑晓文本轮继续出色的发挥,拿下主将胜。民大公安一边在三台派出女将周彦君,但可惜这边的女将也未能取胜。凭借民大二台张骜的定音一胜,最终民大公安取得本届比赛首胜,拿到两个场分。失利的北化女院凭借一个场分超越北体,升至第六。

  清华围棋协会2:2主将负北京交通大学&中医药大学

  主将战:张超 负 钱乐平

  第二台:孙强 负 张成

  第三台:彭钰(女) 胜 陈昕力

  快棋赛: 陈子骞 胜 杨阔

  北交自第二届和中医药联合之后实力大增,战绩在乙组节节攀升。本轮面对人才济济的清华棋协,北交中医药依然是老阵容,清华一边除了主将张超和快棋陈子骞是联赛常客,二三台都做了调整,二台孙强首次出战,三台则是女将彭钰。后三台均无太大变数,清华棋协二台失利,三四台取胜,女将的胜利也为清华多赢得了一个局分。一台依然是最受关注的一战。北交钱乐平钱老本场比赛继续着稳健的棋风,前几十手棋走得很厚,行至80余手时钱老突然发力,白将黑大块封入阵中,黑形势危急。张超迅速处理好黑大块,但外围已被白棋占了不少便宜,于是黑棋果断转向,又反将白中央数子困入黑阵。但无奈钱老手段丰富,行棋滴水不漏,至154手时,白孤棋已全部脱险,黑大模样则不复存在,实空拉开了差距,黑只好中盘认负。钱老不但为北交再取一胜,使得北交中医药暂时升至乙组第二,而且钱老也达成了自第一届联赛起的16连胜,依然无一败绩。乙组是否存在能战胜钱老的棋手呢?还是说只能等下一届大一新生补充进联赛,这个问题才会有答案呢?接下来的比赛,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体育大学&北京林业大学0:4负北京大学围棋协会

  主将战:高越 负 张翮霄

  第二台:夏梁 负 祝啸风

  第三台:李登峰 负 沈戈晖

  快棋赛:王润东 负 李泽群

  北体北林此轮缺兵少将,铁主将张梦石因故不能前来,北林的李应硕也未进入阵容;而北大棋协一边则是再次刷新了本届联赛单只队伍的出场人数,本轮派出的四人无一人曾登场,至此北大棋协已有13位不同的棋手在联赛征战。人虽新,但实力不减。率先结束的是四台快棋,因为读秒的影响,双方都有一些行棋失误,李泽群黑棋的大块本可简单突围,几步之后却有了性命之虞;王润东补棋时也没补干净,结果被一只眼的黑大块在外围胡乱搞出了个缺口,反而将白数子割下,大块顺利逃生,比赛也由此失去了悬念。二三台几乎同时结束,北大沈戈晖始终占据着局面的主动,在连续的局部战役中接连获胜,早早奠定胜局;二台则是在官子阶段分出了胜负,北大祝啸风行棋更为细致,连续抢到要处,顺利取胜。一台比赛则进行得十分激烈,老将高越和首次亮相的张翮霄之间展开了艰苦的中盘拉锯战,棋不到150手高越就率先超时了。看到比赛结束,时间已晚,大家纷纷去吃饭,可二位棋手还要把棋下完,结果一个多小时之后二人才来到饭桌,爱棋如此,真教人唏嘘赞叹。此轮大胜之后,北大棋协超越清华棋协,挤进前五,季后赛形势大有改观。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2:2主将胜北京师范大学

  主将战:许泽宇 胜 滕环宇

  第二台:何冠松 胜 费啸天

  第三台:丁灵君(女) 负 张晁

  快棋赛:吕珍瑜 负 罗经飞

  农大地大作为第一届联赛中险些升甲的棋队,本赛季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本轮面对牢牢盘踞在乙组头名的北师大,农大地大却咸鱼翻身,在老大哥身上拿走了两分。后两台比赛北师一边还是实力更胜一筹,吕珍瑜和女将丁灵君分别不敌罗经飞和张晁。主将战许泽宇面对此前战绩颇佳的滕环宇发挥出色,延续着高胜率,局面始终被许仙稳稳掌控,主将之胜也在意料之中。真正的亮点出现在农大地大第二台的何冠松身上。面对实力出众的费啸天,何冠松稳中求胜,招法细腻而不失凌厉,最终在二台取得了出人意料的一胜,从而帮助农大地大主将胜北师大,队伍场分来到6分,虽然与第6名的清华还有2分差距,但季后赛的希望已然大增。北师虽然失利,但由于之前的出色表现,仍然把持着乙组的头把交椅。

  本轮还有两场比赛延期至下一周进行,两场比赛均为焦点战役,其中清北二校的对决着实令人期待。清华能否坐稳甲组头名?北大能否保持不败战绩?巅峰之战,敬请关注!

  (缪则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