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90后世界冠军“同洲制造” 模范学校育苗有方

2013年03月14日10:37  新民晚报

  中国的围棋世界冠军共有11位,90后的上海籍世界冠军就是范廷钰、江维杰两位。他们都在上海同洲模范学校学棋。除此之外,活跃在围甲联赛的芈昱廷、张强等年轻棋手,也都是“同洲制造”。

  特殊人才开绿灯

  2007年,被称为“围棋高考”的定段赛添了一项纪录:11岁的芈昱廷成为中国最年轻段位棋手。他是江苏徐州人,求学同洲。

  同洲一共办了13届国际城市儿童围棋邀请赛,芈昱廷获得幼儿大班组冠军。校长程彪立马携副校长、同洲棋院院长秦幼民等人亲赴徐州,劝说他来同洲上学。让一个7岁的孩子孤身一人来上海,家长怎么放心得下?程彪当即拍板,大开绿色通道:让小芈的奶奶来上海陪读,提供宿舍,给奶奶提供门卫室的工作,每月发放补贴。为了让小芈在放学后能上网下棋,校方在门卫室特地拉了一根网线。平时在班上,小芈的班主任还常常将自家孩子的衣服拿来给他穿,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同洲模范学校创办于1998年,3年后,校方花费了80万元人民币打造了同洲棋院,由一代围棋巨匠陈祖德九段题名。用程彪的话来说,“我们不挂围棋学校的招牌,形式相当于‘草根’,自生自灭。即便贴钱,也要为培养围棋人才出力。”

  陈老每年来上海,必到同洲与孩子们下棋。2001年,他看中了江维杰和张强,破格带两人到北京参加国少队集训。江维杰去年取得LG杯冠军、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范廷钰之前),同陈老的指点和鼓励不无关系。

  人人都会下围棋

  同洲模式并非体校模式。在这所12年一贯制的学校里,人人都要上围棋课。不仅如此,在全市所有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中,只有这里开设攀岩课和马术课。

  高水平教练亲自带孩子上启蒙课,同洲就是这么做的。一、二年级的孩子,每周要上两堂围棋课,由院长秦幼民教授。校务处督导顾卫东介绍说,“启蒙教育很重要。在普及围棋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选拔有兴趣的专业人才。”因此,年纪稍大一点的孩子,若对围棋有兴趣,就可加入围棋社团,周五下午专门学棋,并有机会加入校队。再高一级的,就是由刘轶一带教的专业班。

  潘多精神从小学

  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运动员潘多,有三件宝在同洲。一是她登顶用的冰镐,二是山上的一块石头,三是珠峰的航拍全景图。

  原来,潘多是同洲的名誉校长。学校的用意在于,给孩子从小灌输勇攀高峰、决不气馁的精神。潘多本人也经常来给孩子上思想品德课。最近,孩子们制作了一套扑克牌,每张牌的背面,是学生们根据潘多的故事画的画。

  学习和体育两者兼顾,孩子们是怎么做到的?“有一个前提是,读书一定不能落下,否则就罚他少上体育课或者社团兴趣课。”教务处业教主任屠蓓蓓说,“更重要的是,潘多的攀登精神深入人心,孩子们都知道,无论体育还是学习,都不能轻易放弃。”

  本报记者 张建东 陶邢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