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赛聂家军一枝独秀 聂卫平:挑战赛古灵益有机会

2013年02月06日09:44  新民晚报

  在中国围棋新闻棋战中,“聂家军”与中国天元赛最有缘分。在已经进行的26届中国天元赛上,聂卫平[微博](2届)和他的弟子常昊[微博](5届)、古力(6届)等共获13届冠军,恰好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聂弟子”古力创下的天元六连冠纪录,至今无人问津。

  近期拉开战幕的第27届新民晚报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上,又是“聂弟子”最出风头。在本赛四强中,“聂弟子”古力、古灵益[微博]、檀啸就占了三席,十分抢眼。最后,两名90后新锐古灵益、檀啸分别战胜了古力、王檄后,进入了中国天元赛挑战者决定战。

  19岁的吉林小伙子檀啸七段,是聂卫平的“关门弟子”。去年,檀啸以3比0击败了世界冠军江维杰,一举夺得中国“名人”头衔,成为一颗正在升起的棋坛新星。

  相比之下,师兄古灵益五段尽管成名很早,但在国内头衔战的成绩远不如师弟檀啸七段。2001年1月,当时年仅10岁的四川小伙子古灵益,在上海举行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上闯进十强,而被誉为“棋坛神童”。

  2010年,20岁的古灵益曾一度爆发。他在春兰杯八强战中,击败古力九段打进四强,并在季军争夺战力克李昌镐夺得世界第三名;古灵益与家乡举办的“西南王”围棋赛颇有缘分,曾四度夺冠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南王”。

  作为90后棋坛的佼佼者,古灵益一直对自己的战绩“不满”。特别是比他还小三个月的江维杰夺得世界冠军后,小古发誓:一定要夺世界冠军。

  今届同里杯天元赛,古灵益在战胜了王昊洋、时越、牛雨田、江维杰、古力后,首次进入了挑战者决定战。最终,古灵益执黑中盘完胜师弟檀啸七段,获得了天元挑战权。这也是古灵益首次获得国内“头衔战”的挑战权。

  对于此次同里杯天元赛的六连胜,古灵益觉得这次下天元赛是“感觉特别好,状态特别好”。对于今年5月到古镇同里与陈耀烨[微博]天元进行三番棋决战,小古很有信心:“我的目标就是冠军。”

  对于古灵益挑战陈耀烨,聂卫平认为:从实力和经验等综合分析,应该陈耀烨略占上风。不过,这次天元赛古灵益“状态很好,发挥也很好”,因此聂卫平觉得:“挑战赛古灵益会有机会的。”据悉,聂卫平已经承诺:今年5月要到同里天元赛决赛现场督战。

  在记者的记忆中,常昊和古力夺得的第一个国内冠军头衔就是天元。常昊和古力也都是在夺得天元称号后开始驰骋棋坛的。此次中国天元赛与陈耀烨争夺“新天元”,“聂弟子”古灵益能否抓住机会,人们将拭目以待。此外,去年陈耀烨在达成天元四连冠后,就明确今后的目标就是古力创下的六连冠。因此,今年古灵益能否阻止陈耀烨五连冠,也成为同里天元决战的一大看点。   本报记者 张建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